一场没有领袖的革命 埃及再出“奇迹”

发表:2011-02-05 1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欧阳光编译报道】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月4日(周五)报道,正如之前的突尼斯,埃及示威者给其他的阿拉伯国家展示了一个生动的例子。他们展示出一个普世的因由,即使只是一个自由集会的基本权利,都可以启迪数百万人在没有任何首领的情况下走到一起。事实上,他们甚至没有任何的领导人。

就在没有手机或互联网的情况下,埃及人还是通过纯粹的互相建议、口传口的方式潮水般涌上了街头。

埃及一名叫“沙漠猴子”的博主周四写道:“这是一场没有领袖的革命”,“想想看,三百万的个体选择了希望而不再恐惧,他们每小时都可能勇敢地死亡,但是他们在坚守着自由的梦想”。

当然,很多人是因为受到总统穆巴拉克的压迫而联合在了一起。长期以来他们在埃及的政治体制下没有发泄的渠道。但是甚至是他们自己都感到奇怪,人们如此轻易地就以草根的方式自发组织了起来。一个传一个,各行各业的人们就这样让这次“运动”诞生了。

象世界上其他已实现民主的国家一样,现在阿拉伯人看到了,他们首先要形成一种尊重每个人的尊严、让大家平等参加的社会舆论,让大家自己来想该如何管理这个社会。这些想法首先在心中生根,之后传播开来。

开罗的民众已经显示出了未来埃及民主的根:他们利用检查站来确保人们的安全,他们确保医疗,让任何人说话,在做决定前先经过广泛的讨论。这是“民权社会”。

这种自发的、没有核心的抗议让穆巴拉克安全力量很头痛,他们自身依赖于来自高层的统治,因此他们也在抗议民众中寻找类似的架构体系,他们甚至假定说有外国势力在挑动。

埃及之前曾有过很多次的社会抗议事件,仅2004年就发生了250多起,但通常都是因为经济原因,例如面包的价格等。

但在过去两周见到的、几乎在没有抗议领袖情况下出现如此大的抗议规模,让人们意识到是什么真正激发了民众:那就是普世的理念。

当甚至有数百名年迈的、平时几乎不出门的埃及妇女出现在开罗的解放广场,可以想见每一位生活在暴政下的阿拉伯人都可能有这样发自内心的想法,他们会发动其他人也加入进来。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