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让世界瞩目帝苑剧院(组图)

作者:姜希丽 发表:2011-02-06 1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姜希丽澳洲悉尼报导】 2011年2月8日,来自美国的神韵艺术团将在澳大利亚悉尼著名的帝苑剧院(The Capitol Theatre)上演历史大戏《神韵》。在《神韵艺术团》的悉尼演出大幕还未拉开之前,先让我们走近帝苑剧院,看看他的概貌和历史及走过的变革历程,我们或许能体悟出是怎样的历史姻缘让其承载起了如此厚重的“艺术”盛会……。

帝苑剧院

帝苑剧院坐落在悉尼市的黄金地带上,北望悉尼市政中心,西临悉尼唐人街,南靠中心火车站,剧院古朴、凝重的建筑以及散发出来的含蓄的艺术气息,在繁忙热闹的商业市区中开辟了一片淡雅。近百年来,她不仅见证了历史变迁的每一个脚步,也留下澳洲几代人为艺术、为帝苑剧院跻身世界而努力的足迹,在澳洲文化艺术史上占据着一席不朽之地。

帝苑剧院―历史

*早期历史*

在18世纪中叶,意大利歌剧风靡整个欧洲,称霸着世界剧场和舞台。到了19世纪中叶,世界一流剧院林立,如建于1732年的英国伦敦皇家歌剧院(Royal Opera House);建于1742年的柏林国家歌剧院(Deutsche Oper Berlin);建于1776年的莫斯科大剧院(Bolshoi Theatre of Russia);建于1778年的斯卡拉歌剧院 (Teatro alla Scala);建于1792年的威尼斯凤凰歌剧院(Teatro La Fenice);建于1834年的苏黎世歌剧院(Opernhause Zuerich);建于1861 年的巴黎歌剧院(Opéra de Paris);建于1869年的维也纳国家歌剧院(Wiener Staatsoper);建于1880年的罗马歌剧院(Teatro dell'Opera di Roma)。

与欧洲艺术和剧院的先驱相比,澳洲的历史自然要往后相距1、2百年。1892年,在帝苑剧院的建址上,古朴的澳洲人开始了水果、蔬菜市场的经营,市场的名字称为贝尔莫 (Belmore Markets),至今,帝苑剧院仍纪念着这段历史,在拱型窗上清晰可见用赤陶雕刻的水果和绿色植物浮雕装饰。

帝苑剧院一在百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从一个侧面记录了澳洲人精神文化的发展变迁。随着人们日趋完善的衣食温饱,人们需求更多的娱乐,社会也需要拓展精神文化空间。1916年, 贝尔莫市场被改建成马戏竞技场,成为沃思兄弟马戏团(Wirth Bros Circus)表演杂技的专用场所。其中,直径宽12米, 深3.6米的加固钢筋混凝土水池可供海豹和北极熊的表演。水池有个液压操控平台,当不需要水池时,平台可用于其它表演,这样,场地具有了双倍使用功效。

*文化的进步*

在后来的10年中,人们的精神娱乐需求不再满足于马戏和杂技。竞技场经营每况愈下,在财政入不敷出的情况下,沃思兄弟决定将竞技场改建成电影院。1927年,著名美国剧院设计师约翰埃伯松(John Eberson)受聘为帝苑剧院(Capitol Theatre)设计师。

约翰埃伯松(John Eberson)和托马斯兰博(Thomas W. Lamb)是氛围效应(Atmospheric)风格剧院的原创设计师 。氛围效应(Atmospheric )剧院构想于20世纪初, 1924年至1932年间,美国建造了数百个氛围效应(Atmospheric )剧院,澳洲共建造了5个,其中,帝苑剧院是澳洲历史上唯一保存下来的氛围效应(Atmospheric)剧院。

埃伯松的设计大胆且不拘一格,同一设计绝不会重复使用。出于著名剧院设计师埃伯松之手的帝苑剧院因而载入世界剧院史册。

埃伯松设计并督造了用于建造剧院的经典雕像和建筑顶柱,这些关键的部件都是在美国制造,分拆后经过严谨的编号,长途跋涉运到澳洲,并在悉尼剧院设计师亨利怀特(Henry White)的指挥协调下,将带有精确编号的雕像和顶柱重新进行组装。

1928年,帝苑剧院(Capitol Theatre)院落成开幕,《悉尼晨锋报》是这样描述了帝苑剧院(Capitol Theatre)开幕式盛况:“周六晚,走进崭新的帝苑剧院的人们感觉经历了一场奇幻之旅。人们感觉似乎步出单调乏味的日常生活,被带进一个美妙的世界,蔚蓝的天空下演绎着神奇,白云轻轻飘过,星星开始闪烁。然后,整个剧院全部呈现蓝色,一切都那么透明。”

此后几年,帝苑剧院(Capitol Theatres)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观众,在这里,人们恍如离开世俗而体验全然不同的典雅优美的世界。剧院内独具一格的装饰富丽堂皇,艺术氛围浓郁的环境令来者流连忘返。人们来此听管弦乐,尽情享受强劲的剧院风琴——“默片之声”(the Mighty Wurlitzer)、看新闻片、或陶醉于好莱坞影片中。然而,帝苑剧院的辉煌时代甚至还没真正开始,就在经济大萧条中宣告结束了。1933年,联帝苑剧院(Capitol Theatres)在经济大萧条中受到沉重打击,剧院被转型成脱口秀表演场地,不得不上演二流电影。

1945年,澳洲电影院盛极一时,创下1.51亿人次的的观众,是澳洲历史上电影观众人数最多的一年。直至1958年,澳洲人开始转向电视娱乐,超过20%的电影院倒闭。许多剧院也在风雨飘摇中挣扎,由于缺乏投资,帝苑剧院(Capitol Theatre)再次面临考验,前途黯淡。1977年摇滚歌剧‘耶稣基督巨星’(Jesus Christ Superstar)在帝苑剧院(Capitol Theatre)上演了两年,演出是成功的,但由于时间、资金缺乏和人为艺术破坏而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使帝苑剧院(Capitol Theatre)遭至毁灭性的打击。

*历史的变革*

70年代末期,帝苑剧院(Capitol Theatre)已无以为继,唯一真正价值似乎就剩下土地,于是悉尼市议会考虑拆除剧院,用这块地建造全新的艺术娱乐剧院。有幸的是,1981年,澳洲文物保护委员会及时制止了拆除的计划,使得这个澳洲仅存的氛围效应(Atmospheric)影院得以保留,文物保护委员会同时下令按原外貌修复帝苑剧院(Capitol Theatre),并拟定出计划打造一个世界一流的艺术剧院。

剧院建筑是建筑学、声学、美学、灯光、音响、舞台机械、智能控制、人工气候、装饰工程等二十几个专业协调工作的系统工程。历史上曾对帝苑剧院进行全面完整的修复,历经两年时间,耗资三千万,重新扩建了剧场内部,增建了美术画廊和后台设备。

1995年,帝苑剧院按照先前的原貌修复完成及重开。改建后的现场演奏乐池可容纳30,76 和110名音乐家,并可根据人数来调整乐池的大小。剧场内共2,038个座位,每个座位附带助听器,还设有贵宾的包厢席座,并为坐轮椅车的观众备有位子。新的更衣室以及灯光、音响等技术控制区域由剧院前身作为竞技场时的斗兽通道改建而成。舞台整体向海伊街延伸了9米,增建到30米高,37米宽,使之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剧院之一。

1995年7月,著名歌剧《西貢小姐》(Miss Saigon)在帝苑剧院上演,使帝苑剧院重返世界舞台。帝苑剧院也终于获得了她应有的第二次机会,成为使悉尼为之骄傲的剧院。

帝苑剧院―建筑设计结构

帝苑剧院是悉尼市内最大型最优秀的高等级、多功能剧院之一,主要供大型歌剧、舞剧演出使用。富丽堂皇的观众厅四壁以华丽辉煌的金色为主色调,脚下铺着红色天鹅绒地毯,透出一派华贵。观众厅设有池座一层和楼座一层,共有观众席2038个。剧场休息厅宽敞大气,以造型各异的灯饰装点着优雅的环境,是观众休息、社交的好场所。

剧场集演出、排练和剧院办公为一体。舞台表演区面积303平方米,宽19.4米,深15.7米,高23.15米,侧台14米,台口宽 15.2米,高8.6米,剧场配有双路供电和中央空调。是全国规模最大、设备完善的剧场之一。

历史为剧院保留下的氛围效应(Atmospheric),用灯和投影结合产生特效,可将爆发的火山,飞舞的天使等等通过投影仪,投射到特别制作的蓝色石膏天花板上,取得数种非凡的效果;让观众感觉坐在开放式的空中花园,犹如身临异国从而体现气势宏大、富于动感的艺术境界。

帝苑剧院被列为国家文物保护建筑。

帝苑剧院―管理

2009年5月,帝苑剧院由帝苑剧院有限公司正式接管,帝苑剧院有限公司是文娱基石集团公司的子公司。现任剧院总经理是格雷姆•卡恩斯(Graeme Kearns)。

格雷姆在加盟帝苑剧院有限公司以前,曾任世界上最大的舞台艺术活动制作公司之一的商业董事。格雷姆致力于将帝苑剧院成为艺术的殿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