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海归?我决定留在美国的7个原因!

发表:2011-02-07 0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到美国已有一年,也很喜欢目前的生活,但是家人还是希望我回去,他们总是不放心我一个人只身在海外。特别是妹妹,我们是双胞胎,感情特别好,她总是希望我们能生活在一个城市里,她总是用尽办法劝我回国,比如她们城市里新开的特色餐厅,哪个牌子的衣服(她深知我爱美丽衣服爱正宗川菜),她的一些很有社会关系的朋友也劝我过去,还认真的帮我联系高校,承诺我回去当个大学老师没有问题。坦白的讲,偶尔也有回去的冲动,一是觉得自己在国内本来事业发展的还不错,又有英语的特长,能够有较好的未来,而在美国一切要从头来过;二是常想念家乡的美食,最重要的是也想多多照顾父母。但是真的要考虑回去时,怎么都下不了决心,退休后倒有可能回去,希望能做些有益山区教育的事。我相信还有很多像我一样留在美国,虽思念家人思念家乡但是还是选择留在美国生活。为什么不愿回去呢?

1.美国是个整体富裕、社会井然有序,人民法制意识强,弱势群体也享有平等、尊严的国家。

美国的整体富裕程度,社会的公平、民主、包容(相对)度,社会的有序性,国民素质,教育质质依然不是目前国内能所比的。美国是个法律和制度无处不在(连垃圾分类都有详细的规定)且执行严格,权力又被层层牵制的国家,人们的制度意识和权力意识也很强,所以权力被滥用的几率大大减少,对官员没有那么普遍的负面意见,有不满意的地方(比如医疗),他们会直接质问官员—比如前两周政府举行医疗改革听证会时一些民众对官员的尖刻提问:有个女子厉声对官员讲“别给我们讲你们之间的分歧和难处,我们不关心这些,我们也不关心你们的政治斗争,我们只要即使失业也能享受得到的费用低廉的医疗”;另一女子也很尖刻的说“我们不要政府参与医疗,改革前先请仔细阅读我们的宪法再来回答我们的问题!”

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美国即使是低收入群体,他们的权力也能得到法律的保障,享受到该有的平等和尊严。他们还享受到种种补贴,他们甚至不被称作弱势群体,更不见某些地方政府强拆强建赶走当地村民的报道或者经济房变成官员或者某垄断单位领导的别墅,也没有农民工因伤失去工作四处奔走讨要医费未果的报道,也没有某机关或政府官员在哪里群建别墅的报道。我似乎有点“多管闲事”,朋友们也常劝我说,“你又不是国家领导,连党员都不是(以前党向我敞开大门时 ---单位行领导要求我写入党申请,我还拒绝了),别那么忧国忧民;再说你在国内怎么都算过着中偏上的生活了,少担心别人,而且人家和你一点关系都没有!”我妹妹也那么说。可是看到那些不公,看到中高档餐厅里大吃大喝的官员以及那些有权者作威作福的报道,还是忍不住要义愤。

2.美国的相对平等、人格尊严和国内“高人一等”的骄横

笔者前些天在国内某网站上看到一则报道:某女子开着一无证豪华轿车超速行驶横冲直撞差点撞到行人,被交警拦下后,该女子却越发嚣张,对围观的人群和交警叫嚷着说“你知道我男人是谁吗?说出来吓死你!”表面上看,我们觉得该女子缺乏教养和素质。类似这样有权或者有钱者犯法后的骄横的报道还有很多。可是藏在这骄横的背后是权力无极限的滥用,对法律制度的藐视,以及因为有权或者有钱滋生的高人一等的底气和骄傲。这些在美国都看不到,除了有法律的严格约束外,很重要的是美国人从小被灌输了人人平等的意识和精神,他们敢于挑战权威、挑战官员,他们收入再低,也能保持尊严和平等。在美国你可以财大气粗,可以有权有势,但是持强凌弱的报道很少,笔者在美国也从来没有看到过无权无势的人被有权有势的人作威作福的报道,没有读到某些官员对弱势群体的横行霸道,更没有看到权势者肆意凌辱欺负服务场所弱女子的故事。

3.住房、医疗没有太大的后顾之忧;教育质量:严格师资管理,小学到高中免费

美国的房价是美国人家庭平均均收入的三倍多(家庭年收入平均为5.9万美元;中等大小的房子全国平均为18、19万的样子)。笔者目前在美国银行上班,虽然还只是兼职,一切福利都有。医疗保险包括牙科(甚至包括免费洁牙),眼科(包括配眼镜和购买隐形眼镜),甚至包括人生特殊时期看心理医生的费用;而且配偶孩子也能加入,只需每月多缴一点钱。美国的绝大多数公司都提供这些医疗福利,目前也只有12%的美国人没有医疗保险。这样即使你不断跳槽也不用担心医疗费用没有着落,不知是否部分因为此,人才能很好的流动?当然,美国的医疗还有很多不足之处,美国政府也正在着力解决。

教育上,从小学到高中免费,更没有什么择校费等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学校经费由政府拨给,学校没有要赚多少钱的计划,这样也间接保证了教学的质量。更加重要的是,要当美国公立学校的教师很难,笔者前些时候想考中文教书执照,特地上该州的教育部门的网站上查看考取执照的程序和要求,真是被吓了一跳,当个中小学教师要过很多关!拿中文教师为例,首先要至少有本科中文专业学历,而且还修满规定科目的30个学分,例如包括中国文学,中国历史等;然后还要修教育有关的课程。文凭评估后,还要按照教育部门的规定,在美国的大学里修相关课程。满足了所有条件后,到教育部门申请,拿到教师资格准入证后,可以先找临时性教师工作,然后由有经验的老师和相关管理人员对你的教学进行评估,他们通常会没有任何通知就来到你授课的教室,然后给你的授课打分,比如学生回答问题的次数,参与性等。这些考核通过后,还要参加考试,才能拿到终身执照。考试的内容为中文相关知识,但是考试的语言是英语,比如有一年的考题是请你试述“天、地、人和思想对中国某个时期的影响”或者评论春秋战国时期某一事件!这些就是用中文我相信很多人都回答不出,更不要说英文了!

4.机会相对平等,一个人的出身远远不能决定其将来

美国是崇尚个人奋斗的国家,家庭背景、裙带关系等对个人事业发展相对要弱得多,一个人的出身远远不能决定其将来,即使出身贫穷,美国的政府和大学有很多帮助出身低收入家庭孩子接受大学教育的帮助计划。很多华人移民第一代在美国都是低收入群体,但是他们中很多人的子女都在美国接受了非常好的教育和也有了非常成功的事业。而父母在政府部门当局长、厅长,甚至市长并不能给子女带来多大事业上的好处,凭借父母关系就能保证有个好工作的几率也很小。我先生家也算是有“资源”的家庭了,他们家人和他的朋友大都属于大公司的中高层管理人员,但是在笔者找工作时他们也从来没有想到要为我找个好工作,包括我先生。

5.贪污腐败、公款吃喝少;公务员无特殊福利,无远比市场便宜的福利房。学术浮躁之风少。

国内官员的贪污腐败、公款吃喝,大家都深为了解和痛恨,笔者就不在这里做赘述了。美国也有贪污腐败,不过其普及度、严重度和这些官员以后在官场上的将来就和国内不能媲美了。美国的市长们绝对没有国内政府机构拥有一点批准权的小科长阔绰。政府机构人员也没有专门为公务修建的比所在区域房子便宜数倍的专用房。

美国政府以及很多公司都有非常详细严格的收受礼物和上报规定,比如笔者所在银行规定凡50美金以上的礼物都要如数上报,而且一旦违规,必以重处!这些在美国也少有所闻:医生收红包,老师为收补课费将该在课堂上讲的内容放在自己的补习班上,官员买官卖官,大学教授论文抄袭,检查人员到哪里吃、喝、拿等。

6. 国民素质

以生活小事为例,笔者先前乘火车上班(现搬新家可以走路上班了),上下班高峰期人也挺多的,但是秩序井然,男性总是让女性先上车,下车时乘务员总是要说上一两句祝福的话。下车到我上班的地方要走4、5分钟,得穿好几次马路,那里也没有红绿灯,但是那些司机从来都是停下来让我先走(这是美国法律规定的,车辆必须让行人先行)。路面上车辆也很多,但是听不到疯狂按喇叭的声音,也看不到横冲直撞的车辆,更不会有人差点撞了人还对围观人群高叫“你知道我男人是谁吗,说出来吓死你”的猖狂言论(网易报道)。这些虽然是生活的小事,但是的确让人感觉很温馨,也很有安全感;而读国内的新闻,总是富家子弟或者官员家属蛮横地撞了人,还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现在越来越觉得在国内,如果不富有又没有地位,似乎就没有做人的尊严了。

7、较好的自然环境和相对安全的食品。

笔者所在的州还算是污染严重的,但是除了下雨外,几乎每天都是蓝天白云。在超市里购物,也不太担心食品的安全

备注:当然美国也有很多不足,国内也有很多吸引人之处。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