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两会高层年轻化 党政不分日趋严重

发表:2011-02-07 2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统称“两会”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政协会议新一次会议将分别于下月5日和3日在北京召开, 各地省市纷纷先行召开“两会”, 为全国两会作准备。在二十五个已召开两会的省市区中, 两会领导人趋于年轻化。不过,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向本台指出, 有关人事更替并未走回党政分开的正确道路, 反而加强党对人大和政府的控制。

在二十五个已召开两会的省市区中,共有七十八个正、副省级职位调动,主要是人大和政协主任级人员的变动,令新一批省市区两会领导人年轻化。

八成已召开两会的省市自治区中,两位省人大主任、两位省长和七位省政协主席出现变动,由新中国成立后出生的“五O后”换掉达退休年龄的“四O后”。另外,过半数正省级人事调动是省市区委副书记擢升为省政协主席,包括王安顺、王明方、叶冬松、杜宇新、任亚平和刘伟。

在六十七个省市区的副省级职位人事调整中,包括五十五个人大和政协的副主任职位、十一个政府副职以及一个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据了解,江苏、吉林及湖北等省的两会将于二月中下旬陆续召开。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接受本台专访时指出,有关人事更替显示,人大与省委仍然未能脱勾,未能做到党政分开,而且是党对人大控制增强,例如原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和原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续任两省人大主任;至于党对政府的控制则一直十分明显,科技部党组书记李学勇出任江苏省代省长便是一例。

他指出,人大是人民代表组织,具监督政府功能,不应由共产党委任,这种党政分开的情况在八、九十年代曾经落实,但前总书记江泽民执政后期走回头路,变得党政不分,而胡锦涛执政后,党政不分的情况更盛,要求党政分开的声音日强。刘锐绍更指出,上一届人大期间,曾出现不少地方人大否定地方政府政策和法案的情况,发挥人大监督的作用,广东省交通法被否决是一例,但近年已鲜有听闻,其中一个原因是上届曾否决政府政策的人大在今届被换掉。

另外,过去两年的人大研究班子有不少具法律专业背景人员为人大草拟文件和法例,但近年已甚为少见,令人大议政能力受限。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