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巴拉克家族究竟有多富?钱从何来?钱在何处?(图)

发表:2011-02-08 0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穆巴拉克总统和他的儿子、家庭首富加玛尔(左)

埃及仍在任的总统穆巴拉克家族有钱,这是众所共知的。媒体称这家人的财富总额高达400亿美元。而这一数字是否准确呢?

媒体称:穆巴拉克的儿子加玛尔以170亿美元的财产居首,总统本人以100亿美元居次席,之后是儿子阿拉有80亿美元,而夫人苏珊则拥有40亿美元。

当总统的能挣那么多钱吗?

巴塞尔政权研究所(Basel Institute on Governance)所长、瑞士透明国际理事会成员特莱斯克拉夫(Daniel Thelesklaf)在接受德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人们提及的穆巴拉克家族财产数额至少不是不现实的,"假如跟尼日利亚前总统阿巴沙相比,阿巴沙在任没几年,就积累了50到60亿。从这个角度看,在任期间每年盗窃10亿不是不可能的。"

至于穆巴拉克家族在霍斯尼·穆巴拉克统治的约30年时间时具体从哪里弄来的这些钱,那是很难调查清楚的。同样难以回答的问题是,其中非法所得占多少。特莱斯克拉夫说:"比如有这样的情况,在这样的政权里,垄断企业被交给家庭成员去打理,或者利非常非常大的进口许可证给了朋友或者家庭圈子里的人。巨大的财产可以以这样的方式积累起来,而无法明确地去定位,这些是事实上的犯罪所得。"

钱从何处来?

即使财富的一部分,无论这部分有多大,来自非法交易,问题却是:掩盖很成功,灰区非常大。开罗2阿尔阿拉姆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的经济专家纳加尔(Ahmed el Naggar)给德国之声记者举了个关于加玛尔·穆巴拉克是怎么获得其170亿美元财产的例子:"埃及当年不得不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出售其国家债券,因为埃及的信用和偿还债务的能力受到普遍的质疑。这种国家债券当时以其票面价值35%的价格出售。加玛尔·穆巴拉克买下了这种债券,因为他得到保证,他将在埃及国内获得票面价值的百分之百。这个保证当然是在他的父亲霍斯尼·穆巴拉克的影响下作出的。"

纳加尔指出,除了国家债券外,穆巴拉克家庭成员还通过出售国有土地和私有化计划积累了财富。没有一个专家相信,这些财产完全是靠霍斯尼·穆巴拉克的工资积累起来的。

钱在何处?

据媒体报导,这些钱的大部分在外国。观察家们估计,相当大一部分存在瑞士,包括大银行UBS和瑞士信贷银行。然而,这方面相当可信的是,那里存的钱,总额不超过36亿瑞朗。因为据瑞士央行公布的信息,2009年底时瑞士的埃及存款总额就是这个数。

这个存款总额里有多少可能属于穆巴拉克家族,并不清楚。瑞士两大银行对德国之声记者的相关提问报以瑞士式沉默。瑞士信贷银行只以书面作出了如下声明:"瑞士信贷银行严格遵守瑞士关于反洗钱斗争和特殊政治人物的规定和细心对待之义务,这些规定属于全世界最严格的规定之列。"至于谁、是否跟这家银行有业务关系,该银行不予表态。UBS银行则还没有就德国之声的提问作出答复。

穆巴拉克家族无论如何都能保有这些钱吗?

在霍斯尼·穆巴拉克在位的情况下,不存在冻结穆巴拉克家族分散在全世界的资金的政治手段。但巴塞尔政权研究所所长特莱斯克拉夫解释道,银行则现在就可以采取措施了,"如果一家银行可以说:我们必须澄清背景情况,那么它就可以冻结一个帐户了。这事现在就可以做了,而不必等到某人被推翻。对政府来说,对待仍然在位的他国政府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了。穆巴拉克政府始终还是在国际法上得到承认的政权,因此而享有豁免权。从国际法的角度看,现在不能,或者说还不能采取措施。"特莱斯克拉夫说,只有在继任的政府开启刑事程序,并能拿出证据证明这些钱是非法所得的情况下,才能够正式没收穆巴拉克家族的财产。

专家们估计,把全部非法所得的财产归还给埃及人民的机会很小,因为统治者家族通常有一批顾问,通过他们的建议,对金钱的来源和流向很好地加以掩饰。开罗的经济专家纳加尔说,民众对这方面的兴趣当前并不是特别大,"目前民众并不特别瞩目于这些细节,因为大家都知道国内腐败的可怕程度,无论事关腐败的总统家族还是其他官员。"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