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荒再起 工厂加薪放宽年龄限制(图)

发表:2011-02-09 0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历新年刚过,回家度假人士陆续返回。不过,广东及江苏出现招工难的问题,显示“民工荒”随之而来。业内人士称,今年“民工荒”问题将比往年更为突出,部分企业已放宽用工年龄标准,由30岁延长到45岁。


图片:春节后,部分工厂以加薪及放宽招工条件,吸引工人(网络图片/乔龙提供)

新年过后,“民工荒”问题再次浮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星期一报道,往年,过了大年初五,许多农民工就早早坐上了南下北上的列车,开始了新一年进城务工的生活。然而在前几年,招工难和用工荒渐渐成为了节后一段时间大中型城市用工市场突出的难题。

报道称,河南漯河村民赵小云,去年在深圳某电子厂打工,和往年过完春节就张罗着收拾行李,买火车票的紧张劲儿不同,今年过完春节,由于不准备再南下打工,显得很清闲。

南京安德门劳务市场从去年年底开始,就出现了用工荒现象。市场每天的用工需求量在一万个以上,但日均介绍成功的仅100人左右。民工不愿远离家乡去打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车票难买,而且价格贵,打工挣钱,都花在路费上。

也有网友表示,经济不景气,农民工的待遇没有质的提高,有一线出路的都不会选择做民工,政府必须改变廉价劳动力的现状和民工低保障的生活状况。

深圳一家企业经理胡先生星期二告诉本台,技术含量高的工种,因收入高,相对容易请到人。

“每年的下半年用工相对比较紧缺一点,深圳这边底薪比广州都要高一点,国家规定的最低工资是一千一,我们工资都一千四百零二,我们这边目前在找,过来的比较少一点了。

记者:缺口最大是哪个职位?

胡先生:像一般普工缺席量稍微多一点,高素质的大学生、技工越来越多,肯定是普工相对来讲多一点。

另一位劳务公司的员工表示,现在找工作非常容易,但要找高工资的还是很难。

“现在找工作的现在应该到此都蛮容易的,但是容易要对某些人来说,但是有的人还是找不到工作。就看你要找什么样的工资。”

江苏昆山是台资及日资企业集中地区,当地一家劳务公司的陈小姐说,相比去年,工人底薪增加一成。

“春节刚刚过后人还没出来呢,从明天开始有好多任务厂就开始发布职位要招人了。”

记者:薪水有没有加?

陈小姐:相对来说,现在昆山的已经都提高了。去年涨了,现在又涨了一次,现在昆山的底薪都已经达到一千以上了。

记者:每天要加班多久?

陈小姐:现在劳动法规定,加班也不能加得太久了,每天就是一到两个小时,每个星期加一天。

而另一家中介公司职员表示,有些企业加薪超过两成。

“今年的薪资,厂里面他们发布的都到一千一百四十五,反正都差不多,相对来涨了一百多块。

记者:现在报名的人怎么样呢,跟去年同期相比?

职员:因为我们现在都是今天刚刚开始上班,今天现在刚做一些整理工作还没有什么人来报名。

记者:哪个行业过年回去的人很多,需要大批增加人的?

职员:一般就是电子厂。

而一些内陆中小城市如湖南湘乡市也大搞招聘会,吸引民工就近就业,有厂商开出的月薪由一千五百至二千元,有的甚至高达四千二百元,直接冲击沿海企业招工。

昆山的人力资源公司职员宋女士说,由于招工难,各厂都在放宽对工人的年龄限制,有些放宽十岁。

“现在昆山的工人走的也是蛮多的,相对往年来讲,昆山人,昆山的工人现在也少了好多,我们只能看到他人走的反正比较多,因为现在放宽到尺度蛮大的,以前只要到35的,现在到45周岁的还可以的,反正工作还蛮好找的。”

记者:这个年龄就是今年放宽的吧?

宋女士:对,对,对。

宋女士说,人手短缺严重的主要是电子厂的工人,还有餐厅服务员、保安、跟车送货、快递公司等。也有分析认为,民工荒的主要潜在原因就是计划生育政策导致劳动力供应速度下降,减少了全国范围内农民工的供应量。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