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快餐连锁遭移民局查处数百名非法劳工

发表:2011-02-10 1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知名墨西哥快餐连锁店Chipotle近日遭遇“解雇门”事件,移民海关署勒令其解雇数百名身份不合法员工。两名遭解雇员工对Chipotle提出起诉,称遭不公平待遇。因移民海关署今年重点查处雇主,Chipotle称苦不堪言。雇佣大量移民的华人餐饮业得知这个消息也担心移民局临检频繁受到冲击。移民如何影响美国就业市场,成为众议院持续关心的话题。

Chipotle公司发言人阿诺德(Chris Arnold)日前证实明尼苏达州分店的一些外籍员工已被解雇,但未透露具体人数,媒体预测达700余人。阿诺德解释,移民海关署去年12月份审核了该州员工的身份文档,并发现一些“可疑文件”。因这部分员工始终无法提供合法身份文件,公司不得不解雇他们。据了解,Chipotle在华盛顿特区和维吉尼亚州的60余家分店将成为移民海关署的下一个执法地点。

综合媒体9日报道,两名被开除员工已对Chipotle提出起诉,称公司解雇他们时未支付最后一笔工资,但阿诺德对该指责予以否认。 提出起诉的员工之一科尔斯特(Tanya Cortes)称,Chipotle招聘时就知道他们并无合法工作文件。作为四个孩子的母亲,科尔斯特感到愤愤不平:“我在这里工作了6年,另外一些人在这里工作了10年,他们却在毫无通知情况下把我们踢开” 。 对于解雇决定,阿诺德则解释是公司的无奈之举。他说:“我们失去了一些非常优秀的员工,但现在的法规让我们疲惫不堪,我们实在无法雇佣没有合法工作身份的人了”。

Chipotle做为一家上市公司近年发展势头迅猛,已在全美开设了1100家分店,雇员人数达2.5万名,股票平均价格由08年的平均40美元一股涨至现在的近250美元。但受解雇风波影响,公司股价在8号下午一度跌至243.71 美元。

投资方之一卡尔维特投资公司(Calvert Investments)得知消息后,对Chipotle雇员中非法移民数量表示惊讶,表示会对Chipotle做出调查。

Chipotle“解雇门”预示移民海关署今年的重点执法对象转移至雇主。执行主任科博(Kumar Kibble)介绍,他们会特别调查有剥削劳工行为,和有雇佣非法移民前科的雇主。他承诺将采取综合手段对雇主执法,包括审核1-9雇员合法工作表、罚款、拘留、以及教育推广E-Veify电子身份查询系统。移民海关署在2010年逮捕的雇主人数要多于往年。

但移民海关署的新策略也加重了雇主负担。 阿诺德抱怨,雇主不仅要填写I-9表,还要花费大量时间收集和审核众多身份文件,包括出生证明、社会保险卡、护照、驾照等。他解释Chipotle目前已有两套系统审核雇员身份,由招聘经理和人力资源部主任分别执行,但往往还是不堪重负。

华人餐饮业也将受到移民海关署严化雇主执法的冲击。美国餐饮业约有四分之一的员工为移民,因此向来是移民海关署重点执法行业。去年维吉尼亚州一家由华人经营的“Sealands Food”海鲜批发公司便遭到处罚。两名华人业主44岁的王保平(Bao Ping Wang,音译)和45岁的陆川(Trang“Tammy”Lu,音译),因雇佣非法员工被判18月监禁及120万美元罚款。

经济危机导致美国失业率爬高,因此对就业市场低迷的不快常被转嫁给移民。众议院上月举办听证会,新任司法委员会主席史密斯(Lamar Smith, R-TX)称,打击非法劳工能保障美国人就业机会。卡托研究中心(CATO)主任格瑞斯伍德(Daniel Grisword)则清晰指出,尚未有足够数据支持史密斯的观点,非法移民不可能是导致美国高失业率的主要原因。众议院将在10号举办第二次移民就业相关听证会,主题是“E-verify系统:为美国工人保留工作”。
 

来源:多维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