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的父母怎么做到“谆谆教诲”?(图)

发表:2011-02-10 1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抗日名将佟麟阁上将在平津保卫战中牺牲,其子佟兵老先生在回忆中,透露了这位名将在极有限时间的情况下,如何给子女们教育。他这样说:“那时父亲请人在墙上写家训,诸子名言贴满了东40条40号院的老宅。父亲极爱我们6个孩子,虽不能常回家,但不论公务多忙,他都让我们定期寄上作业和习字,亲自点评,写得好的,划上红勾,写不好的,打上一个叉。就在父亲阵亡前一天,他还特地让副官把我的大楷作业从战场带到了家里。”

忙碌的确是父母在子女教养问题上的一大心事。当今的父母,虽然身处和平时期,然而职场中的争战,也让许多父母忙碌得没有能力做好对子女的教育,古人所积累的教育智慧“谆谆教诲”,更是窒碍难行。佟麟阁将军的做法就颇值得借鉴!然而,这却不是他所发明的,古代也有许多忙碌的父母,他们发展出许多的小技巧,足可为当代父母师法。

“家训”肩负重要责任

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家族是过去社会的基本单元,家长、族长同时肩负着宗族的教育责任,因此“家训”成为中国文化的一大特色。

唐朝着名的宰相房玄龄,任宰相达15年之久,其女为王妃、子为驸马,因为自己位高权重,不仅在家中时常告诫子女不可骄傲奢侈,更不能以权势欺凌百姓。然而毕竟是公务繁忙,因此他搜集古今名人的家训,书写在平日经常走动经过的屏风上,如此,这屏风就代替了房玄龄“耳提面命”的作用。而且他让子女自己选取喜爱的那套“屏风家训”,作风倒挺开明。

宋朝名臣包拯则是自己写家训,刻在石碑上,立在庐州老家的堂屋东墙壁前面。这样一来,对家族子弟更有警惕作用:“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亡殁之后,不得葬于大茔之中。不从吾志,非吾子孙。”

规范需简易不繁杂,否则絮絮叨叨的,现代的孩子更难接受。简单的规矩,就可能有更简单的做法。

随身携带“教诲”

苏东坡很忙,又常常被贬官流放外地。后来儿子长大了,要到外地做官去,上任之前,苏东坡送了一个砚台给他当礼物。重点不在那砚台多么贵重,而是笔、砚乃文官常用的东西,这砚台会常常进入儿子的视野。重要的是这砚台上苏轼亲手刻下的几行字:“以此进道常若渴,以此求进常若惊,以此治财常思予,以此书狱常思生。”

意思是:“儿子啊,当你用这砚台以文载道,应该是求道若渴;如果要用它来求官禄,希望这时你的心里是惊怕的;用它来治财,希望你写的是给予别人多少;如果用这来写判书,希望你都充分地为犯人想过其他活路了!”苏东坡对儿子的劝勉与期待宛在眼前,想来儿子每回用到这砚台时,总不能不想起父亲苏轼的叮咛劝谕啊!

而着名的岳母刺字,也是这种形式,当岳飞要投身报国,一日离家几时能回?“精忠报国”刺在身,也就是母亲时时的教诲,比起苏东坡的砚台,更是随身的教导了。

家书抵万金

若子女还幼小,价值观与处世态度还在养成阶段,那么曾国藩的做法就很值得参考。唐朝杜甫着名的诗句:“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在战争的年代,长期奔战流离,思亲之情人皆有之,这时,一封家书,当能浸润人心,更有教育的效果。平定太平天国之乱的曾国藩就写了一千多封家书。

曾国藩的家书内容庞杂,有禀父母的,有告诸弟的,也有给子侄的,从修身、教子、持家、交友、用人、处世、治军、为政等等,各式各样的事情细密地与家人沟通。也许有人会想,自己没有那么大学问,也没有文采,不可能写甚么家书。其实古人的家书遇事就写,不一定是高谈阔论。

在一封给儿子曾纪泽的家书是这样的:

字谕纪泽儿

胡二等来,接到你告安的信。写字笔法还是没有长进,你今年十八岁了,年纪已大了,但学问还看不到收益。陈岱:云姻伯的儿子,叫吉生的。今年入了学,学院把他的诗作为这次考试中的第一名。他是戊戌二月生的,比你只大一岁,因为他没有父母,家道逐渐清贫,因此他勤学苦练,少年成名。你幸亏依托祖父的余荫,穿的、吃的丰盛合适,心宽没有顾虑,以致你便贪恋快乐,不再想以读书自立为志向。古人说:“劳则善心生,佚则淫心生。”孟子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很担心你的生活过于安乐。

新媳妇初上门,应叫她下厨房熬汤煮饭,纺纱制布,不能因为她是富贵人家出身,就不干事。大、二、三女儿已经能够做鞋子了吗?三个姑一个嫂,每年做鞋一双寄给我,各人表一表孝心,各人表演一下她们的针线工夫。所织的布,做成衣服寄来,我也要观察闺房里面那些人谁勤快谁懒惰。

   
忙碌的确是父母在子女教养问题上的一大心事,很少人能做到抽空悠闲地和子女相处。 摄影:Getty Images

我在军队里,不停止做学问,读书写字,没有怎么间断,只可惜年纪老了,眼睛昏蒙,没有甚么进步。你现在还没二十,一刻千金,切不可以浪掷光阴。四年所买衡阳的田地,可找人出售,把银子寄到军营,去还李家的钱。父母在,子女不存私财,老百姓家都这样做,何况我身为公卿大夫呢?

我的癣疾复发了,但不如去年秋天那么厉害。李次青十六日在抚州败挫,详细情况见寄沅甫信中。现在崇仁加紧整顿军队,所以三十日获一胜仗;然而口粮缺乏,不时的会有决裂的担忧,我非常为此而焦灼。家里的事情,你每次都要好好地向我禀报,详陈一切,不可草率;祖父大人起居、全家的琐事、你在学堂的功课,均须详载,切记此谕!

给孩子的老师写写信

现代的家书,因为社会结构的巨大变化,不一定是写给家人。

在一封曾国藩写给四位弟弟的信中,他先说了战况,接着说明他打算向皇帝辞去“湖北巡抚、并且赏戴花翎”的升迁机会,并且抒发了他自己的为官之道,有名声之后更该“谦虚谨慎”,最后一段则又谆谆教诲起来:“弟弟们在家,总要教育子侄辈遵守‘勤敬’二字,我在外,既有了权势,那么家里的子弟最容易产生骄傲奢侈、放荡不羁。‘骄扶’二字,正是败家之道,万万希望弟弟们时刻留心,不要让子侄们近这两个字,至关紧要啊!”

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留有16封家书,他52岁才得一子,当然是珍爱异常,而他给堂弟写的家书中却提到:“我不在家,儿子便是你管束。要须长其忠厚之情,驱其残忍之性,不得以为犹子(侄儿)而姑纵,惜也。”

所以,除了给孩子,也不妨提笔正在代你教育孩子的亲人、老师,写写信沟通一番吧。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