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遭遇200年一遇的旱灾

发表:2011-02-10 2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东省正在遭遇200年一遇的旱灾。专家学者呼吁中国政府把兴修水利和保护环境放在一个更重要的位置。

中国电视新闻近日播出一幅幅冬小麦麦苗干枯的令人揪心的画面。

旅美学者朱学渊博士表示,山东可能出现冬小麦颗粒无收的情况。

“据说是八千万亩的农田的干旱可能会导致颗粒无收的况状态。但是主要是旱在北方,山东虽然属于华东但是它地域还是属于北方。河北也是不得了。北京郊区,北京干旱得不得了。我姐姐住在北京,那儿四、五个月不下雨,不下雪了吧。”

中山大学自然灾害专家梁必骐教授表示,旱灾是人类最大的克星之一。他再次表示,兴修水利是唯一能够有效减缓旱灾灾情的百年大计。

“现在的旱灾的确是个问题。旱灾要防就是要靠兴修水利的问题。这不是一下子临时可以赶得起来的。旱灾跟其他的不一样。现在旱灾的面积毕竟是比较大。比较大呢一下子不能像水灾、防水、防洪、防排的那样当然不可能防。可以采取一些临时措施,旱灾特别是大面积的旱灾,一些临时的措施往往也不一定有效。人工降水是局地的不可能,而且人工降水必须要有人,没有人它也不可能降水的。天空是大晴空,一点云都没有,你也不可能搞人工降水。现在,国家只能采取你在哪个地方特别重要的一些比如粮产区,它要采取什么办法来给它灌溉,灌水了,只能够是这样了。把你的水利修得四通八达,用一些灌溉,那可能旱灾就好一点。在有些地方也是没办法,像以前非洲地区的大旱,根本毫无办法。如果说你这个地方的水利建设搞得不是很好,那么可能旱灾就更严重了。”

兴修水利的重要性看来已经为中国政府所认同。中共中央今年一号文件就是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中国政府就水利问题下发一号文件是破天荒第一次。

梁教授表示,大力绿化环境、保护环境也有利于预防旱灾。

“如果平时注意绿化了这些问题,如果这是一个很好的山,如果烧光了、砍光了,那么这个地方也容易旱。你根本没有水源,那么也容易旱。”

朱学渊博士表示,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量过高直接导致地球变暖以及旱灾的形成。

“这主要是地球变暖造成的。大气层里二氧化碳数量增加之后就把大气层的化学结构改变了。地球就从太阳中吸收更多的热量散发不出去。中国现在自己的煤炭的消费量达到全世界的二分之一。中国的人口只占全世界的五分之一,中国人均煤炭的消费量大概是全世界的三倍。气候的问题主要是大气层的问题,中国有一个特殊的自己比较大的困难的地方就是中国背靠着大西伯利亚,就是欧亚大陆的一个背景。所以它的含水量也比较低。东天西北风刮过来就特别的干燥。干旱最后第一个所损害的就是中国。”

美联社说,山东是中国小麦主要产区之一,小麦减产的预期已经导致一月份面粉价格上扬八个百分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