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与薄熙来的异同(组图)

作者:姜维平 发表:2011-02-12 0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接班的位置确立之后,未来中国总理的人选就非常重要,因此,有关薄熙来与李克强2012年时竞争这一位置的消息,甚嚣尘上,特别是习近平视察重庆唱红打黑运动之后,一度被挤出中南海权力决策圈的薄熙来,似乎有些转机,过去追随他的一批受益者,已形成一股舆论的推力,仿佛志在必得。笔者向来不以党派划线,只用事实说话,让我们分析一下,他们俩人有何异同。


图片:左,大连珍奥核酸有限公司老板陈玉松,右,姜维平。1999年12月3日摄。(姜维平提供)

毫无疑问,他们有几个相同之处:第一都是北大毕业,拥有同样的学历;二是都当过辽宁省的高官,尽管薄熙来当时不是一把手,但现在也是地方封疆大吏,他们都体会了其位甘苦;三是他们都从不掩饰各自的雄心,都向往国务院总理的高位,如此而已。但他们在同样的一党专制的政治体制下,却形成了完全不同的思想性格和个人品质,以及工作作风,其中的原因,很值得我们深刻思考。

显然,未来的中共领导人,廉洁自律是最为老百姓关注的问题,当人们无法用选票决定国家的命运时,就格外地把希望寄托于廉洁之士身上,虽然,以前这种一厢情愿往往落空,但愚忠和皇权思想深入骨髓的老百姓,还是这样代代痴情,面对这样的国情和民意,李克强显示了与众不同的特点,一个是他的自身及家人的廉洁,一个是虚心听取不同意见的胸襟,而薄熙来刚好相反,一个是明廉暗贪,脸皮厚黑,一个是对批评他的人打击报复,不遗余力。

李克强任辽宁省委书记时,我被监禁在狱中,自然没有第一手材料,不敢枉下结论,但2006年初获释后,李还在位一段时间,我在辽宁各地接触了很多与其交往过的朋友,有的是高级领导干部,有的是我过去在新闻界的同事,他们告诉我,李克强十分廉洁,他从不在经济上谋取私利,不论是他本人家人,还是跟随他的秘书之类的公务员,都办事非常小心,比如,辽宁省经常召开一些会议,会上每位佳宾都有礼品赠送,如果礼品很薄,他接受后转交司机,如果礼品较重,他婉言拒收,故此,许多部门开会时,特别是一些外商企业想请他与会,必得在会议礼品上花费脑筋,以免尴尬。而且更为重要的是,许多人由于李克强的批示而受益,或项目或案件,但他们按照当地习俗送礼送钱时,都碰了钉子,辽宁新闻界的一位资深记者对我说,李克强在辽宁当书记,他老婆没在此地办公司发财,这是辽宁历史上少见的,他太太是个翻译家,靠自己的本事吃饭,他在河南咋样,俺不知道,但在沈阳,我们都看得见。

而薄熙来呢?他的老婆不仅办了律师事务所,生意紧跟官职走,拼命发大财,而且他的兄弟,朋友,秘书,司机,等等,没有一个不贪不占的,拿他的秘书吴某来说吧,不仅自身依仗薄的权势吃请收礼,贪得无厌,连他的哥哥也常年在大连嘉信国际酒店包房,专做大连市酒店用品的生意,与李铁映之子及其公司来往密切,大连新闻界的一个朋友对我说,你看看他的秘书的派头,就知道薄熙来是个什么货色了!大连的钱都叫他们划拉跑了!

薄熙来与李克强不一样,既使是价值不是很大的工艺品也笑纳。1999年12月,大连珍奥核酸有限公司老板陈某要找一个境外代理商,他问我有没有这方面的朋友,我与香港的亿万富豪汤恩佳有些来往,就带他的弟弟专门去了一次香港,与汤先生交成了朋友,虽然生意没有马上谈成,但陈老板对我另眼看待,自然聊天也很随便。他告诉我,薄熙来非常重视他的产品,不仅批项目,而且给地皮,曾亲自三次打电话给他,对他说,一定要把这个产品变成大连市的一张明片!后来;薄熙来当省长去南方招商,还当众开玩笑说,他一米八的大个头,就是吃珍奥核酸长的......当商务部长时,他又给了陈老板产品的直销权,这些我都没有意见,一个领导人对他领导下的城市的企业有所偏爱,无可厚非,问题是薄熙来收了这家企业的厚礼。这是官员的大忌!


图片:左,大连大学名誉校长于植元,右,姜维平。1999年6月22日摄。(姜维平提供)

1999年12月3日,我和陈某交谈时,他指着桌上的一个青铜金鼎说,这是我专门给薄市长做的,他没说花了多少钱,但我看工艺和材料,肯定不是薄礼,后来,薄熙来真的收下了!......2006年初,我获释后,见到一个做装修生意的老朋友。以前,他经我介绍与大连陶艺家邢某认识,他告诉我,非常感谢我,因为邢某与陈老板也是朋友,竟把珍奥核酸的旗舰店装修的生意拉给了他,赚了大钱,他高兴地一边请我吃饭,一边诚恳地说,你写薄熙来有啥用?他一点也不怕,你坐牢这几年,薄熙来贪得更厉害啦,实话告诉你吧,珍奥核酸的陈老板的生意,就是薄熙来家族的生意啊!我愕然......

如果说,我个人对他们的评价或许有局限性的话,那么,中国抗击爱滋病的勇士高耀洁的话就具有权威性了,她在近期出版的自传《高洁的灵魂》一书中,多次肯定了李克强的品性,她在此书21页记载,李克强在2004年1月23日找她谈话,他最初听信了下面官员的谎言,说河南的预防爱滋病工作搞得不错,而高耀洁不以为然,她以孔子《论语》的话回敬他,她说,“昔吾与人也,听其言信其行,今吾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李克强说:对,我应当亲自下去看看。高耀洁评价说,他不但对我如此回答没生气,还来了个“对,去看看”......事实证明:以后他也没有对我作任何报复行为。{见明报出版社《高洁的灵魂》2008年8月版}

但是,薄熙来对待批评人士怎么样?1999年6月22日,我采访了大连大学名誉校长,书法家于植元,他披露,薄熙来邀请他的邻居,辽宁画家宋某给大连丽景大酒店创作了一幅国画,题目是《仙女出浴图》,花了18万,但有一处败笔,是用化学涂料遮掩的,于教授认为他不应当这样做,就当面给薄熙来提意见,还专门写了一封信,但薄熙来非常生气,他认为是于教授骂他不懂画,再加上,于教授传播和指责了他动迁苏军纪念塔的事,立即暴跳如雷,不仅下令抓捕了于教授挂名的大连市名人协会秘书长王某,以诈骗罪判了他有期徒刑12年,而且还动用国安,纪检等部门对于教授施压,让他交待经济问题,使年已古稀的老人忐忑不安,忽然某一天心脏病发作死亡。这时,心狠手辣的薄熙来早就忘了,1994年他刚当市长时,市政府秘书长孙世菊奉命带队去北京给薄一波祝寿,送去的书法作品,正是于植元先生的力作,薄熙来一分钱也没给啊!

我认为,喜欢听真话还是假话,听了带刺的话,会不会肆意报复,是衡量中共领导人个人品质的一个尺度。李克强能听取不同意见,在辽宁有很多传闻。新华社辽宁分社的一位资深记者告诉我,李克强上任不久的一天,他忽然不带秘书,也不带司机,自己开着欧迪车赶到了位于皇姑区的分社办公室,走遍了所有的房间,人们问他:怎么一个人来了?他说,想听听辽宁真实的情况......如果我们把这个情节,和维基解密批露的李克强2007年3月,对美国驻华大使谈到的有关辽宁省GDP数字造假一事联系起来,你会相信他的真实性。

或许有人会说,他们有矛盾,分属不同的派别才这样做,我并不这样认为,李克强在辽宁时亲自布置武警抓捕了薄熙来多年养育的黑社会老大冬海波,但是手下留情,只挖到了大连区一级公安局的领导,实际上,他再深入前进一步,薄熙来及其死党就会原型毕露,但李克强为了维护中南海的面子,也为了避开内斗的嫌疑和指责,拦腰砍断了这个案件,使辽宁的贪腐内幕没有揭开,最大的贪官和保护伞薄熙来侥幸逃脱,从而为他在重庆编织唱红打黑的现代神话争取了时间,这正是李克强顾全大局,心慈手软的品质所在,也是他的弱点和软肋,如果人太好,手太软,顾虑太多,在中国的官场就难以立于不败之地。

编后记:薄熙来目前在全球的四大洲12个国家遭到刑事控告以及民事起诉,2009年11月5日在澳洲的高等法院中,法官对薄熙来进行缺席判决,被控“酷刑罪”成立。与此同时,西班牙国家法院也以群体灭绝罪和酷刑罪刑事起诉薄熙来。有消息指出,薄熙来认为当总理太累,希望当政法委书记,接周永康,掌握国安,国宝,警察,镇压百姓的反迫害。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