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度经历三温暖 开罗广场欢声雷动(图)

发表:2011-02-12 1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百万埃及群众在获知穆巴拉克确定下台后,疯狂的庆祝这人民革命成功的一刻。
(欧新社)

聚集在首都开罗解放广场的群众心情两度经历三温暖,先是十日以为总统穆巴拉克要宣布下台,结果大失所望,接着在十一日抱着“为革命捐躯”的悲愤心情继续奋战,却传来穆巴拉克下台的好消息,广场顿时欢声雷动。

群众定十一日为“烈士日”,全国有一百万人上街。反对派领袖、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艾尔巴拉岱推文说:“全国人都上街了,政权下台是唯一出路,人民力量镇压不了,我们终将胜利,仍希望军队加入。”他前一天推文说:“埃及要爆炸了,军人必须解救国家。”

就在愤怒的群众向总统府挺进时,传出穆巴拉克一家人已逃到红海度假胜地夏姆希克避风头,他们在当地有别墅。英国广播公司(BBC)引述西方高级官员的话说,穆巴拉克已离开开罗,埃及执政党发言人稍后证实这个消息。总统府表示很快就会发表新声明,没想到竟是穆巴拉克下台声明。

示威群众前一晚原本兴高采烈地等候穆巴拉克宣布下台,没想到苦等五小时,等到的竟是他坚不辞职,有人不敢置信,有人难过落泪。群众举鞋高喊“下台,下台”。

示威者哈米德说:“差劲的领袖发表差劲的演说,他固执,我们更固执,我们准备葬身此地。”

开罗群众十一日兵分三路,解放广场仍挤了近廿五万人,另一路人马封锁象征政权的国营电视台,最后一批向总统府挺进,向驻守在府外的军队喊话:“你们还等什么?你们宣誓效忠总统还是人民?”总统府外有四辆战车和层层铁丝网,不过军队并未阻止群众。

十一日有三名军官脱了军服、扔掉武器,加入示威行列,自抗议风潮兴起以来,已有十五名军人加入。

国营电视台外,数千民众与军队对峙,军队封锁大楼,示威者不准员工进入,指控他们做对示威群众不利的报导,并突破军方路障,气氛紧张。

埃及第二大城亚历山卓主要广场十一日也涌入十万多人,下午开始向穆巴拉克在该城的官邸挺进。

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十一日连两天开会,会后发表“二号公报”,支持穆巴拉克下放权力,承诺在“目前情势结束后”,解除卅年紧急状态。群众对军方态度大失所望,高喊:“你们让我们失望,我们把所有希望放在你们身上。”

抗议群众准备长期抗战,在解放广场搭建临时厕所和淋浴间,这几周来,广场俨然成了帐篷城市,有临时诊所、摊贩和各种表演。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