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巴拉克不倒翁 终遭人民推翻 

发表:2011-02-12 1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曾躲过10次谋刺企图,他82岁高龄的健康也曾引起各方揣测,但最后推翻这位埃及现代法老王者,却是他的人民。

穆巴拉克的副手、副总统苏雷曼(Omar Suleiman)在电视台宣布,历经多天来第2次惊人的演变,穆巴拉克已在今天下台,并将政权交给他最初发迹崛起的军队。

10日晚间,当各方都预期他会宣布辞职时,穆巴拉克却在电视台发表演说,表示自己要到9月才会下台,引发了在开罗市中心等着庆祝他下台的成千上万群众愤怒。

穆巴拉克的下台延后了一天,使得主要是年轻埃及人的示威群众,精神上经过一整天有如云霄飞车般的煎熬。

直到上月25日爆发反政府抗争风潮之前,穆巴拉克贵为阿拉伯世界人口最多国家的总统地位,似乎无人可摇撼得了。

穆巴拉克的崛起掌权,也是出人意料。当时他的前任者沙达特(Anwar Sadat),与以色列签署和平协议而名垂青史,却在1981年10月6日开罗的阅兵典礼中,遭伊斯兰好战分子开枪击毙。

行刺事件发生一个月后,穆巴拉克上台接掌政权,并在严苛的紧急状态法庇佑下,连续不间断的执政至今。这项紧急状态法目前仍然有效。

企图行刺穆巴拉克的凶手,包括在埃及国内和外海,大多数来自伊斯兰基本教义派团体,包括「圣战组织」(Al-Jihad)、Gamaa Islamiyya和Talaeh al-Fatah等。

穆巴拉克第一次遇刺未遂是在1993年。

穆巴拉克的健康状态向以生龙活虎著称,有一度他几乎每天都打壁球运动,但在2003年出现衰退迹象,有一次在国会演说时突然昏倒,官员辩称他当时感冒,并且当时正值穆斯林斋月白日禁食期间。

2004年,他因椎间盘突出前往德国接受手术治疗,也引发外界揣测他可能的接班人。去年3月,他又前往德国進行胆囊移除和小肠手术,当时盛传他在手术时死亡的谣言,直到官方电视台播出他复原的镜头后才告澄清。

穆巴拉克的健康,在埃及常是禁忌,不得谈论,他的妻子对他的私人生活,也是很谨慎的保密。

穆巴拉克崛起于空军,多次参与对抗以色列的战役,博得英雄地位,直到1979年支持沙达特与以色列谋和。

在整个执政期间,穆巴拉克的政策并不受人民欢迎,他一直维持与以色列和平的政策,并和造成沙达特牺牲的西方国家往来。

他控制8000万人口的政府,也常是国内反对势力的抨击目标,包括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世俗主义和自由派异议人士等。

埃及政府与美国和以色列的关系,也使得穆巴拉克成为整个阿拉伯地区的攻讦目标,尤其是在2006年以色列对黎巴嫩开战和2008-2009以色列攻击加萨(Gaza)期间。

国内反对势力谴责美国对埃及当局的作为视而不见,包括迫害人权、贪渎和穆巴拉克政权未能推动大胆改革等。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