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东京旧书摊随想(图)

发表:2011-02-12 1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京并不完全是沙漠城市,文化依然能时时透露出来,千代田区那神田的一条街,聚集着上百家书店。俺曾经冒充文化人和陈丹青逛过,由于他倾向于美术,我那天少有机会去查阅我喜欢的科目。这次独自一人,足足享受了整整一天,俺这伪文化人在这里真是大开眼界了,不管看得懂和看不懂,身上似乎沾染了不少古书香气,绝对过瘾。

日本人称旧书为古书,这点我感觉比较确切,至少对书籍是尊重的。有过和丹青逛书店的经验,俺也开始熟门熟路,哪家有百年以上的画册,哪家有中国古籍,哪家有中国现代作品,清清楚楚,下次有朋友要逛东京书店,俺绝对是最佳向导。

战争类书籍是俺的爱好,但日文版的对俺来说如看天书,想当初刚到日本来,带了很多日语教材,读啊读,最后发现这比吃安眠药效果要好很多,以后凡是睡不着的时候,枕头底下抽出课本,读上十分钟肯定去苏州了。

内山书店是中国人比较熟悉的书店,鲁迅曾经与这家书店有很深的渊源,人们很快就会联想到鲁迅和日本友人内山完造的深厚友谊。内山书店是在东京创办的,和上海的内山书店不同,东京的内山书店是专卖中国书籍的,1935年10月在东京世田谷区祖师谷大藏开业,1937年3月迁移至千代田区神田一桥,1968年8月移至现在地址,前几天才知道,内山完造先生墓碑放置在上海虹桥,可见大师对中国友情之深。

东京的内山书店主要经营从中国进口的图书和日本的中国研究图书,也卖一点中国的工艺品及VCD、DVR,而在现在的景气不太好的的影响下,经营状况比较严峻。读者大多是研究者、专家,他们所在大学等的预算都少了许多,这也使内山书店的经营变得越来越困难。我望着远处的内山书店,相信他们一定能继续将这家书店经营下去,因为这风风雨雨70年的锲而不舍,都是因为那段难忘的中国缘,鲁迅缘。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