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民工荒 沿海内陆抢人开战(图)

发表:2011-02-12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年后大陆上工第一天,浙江义乌及来自绍兴、台州、东阳、浦江等
周边城市的数千企业聚集在人力资源市场举牌招工 。

农历新年后,大陆多地区面临民工荒,大巴接,车站截,优惠政策挽留,地方政府直接介入民工争夺战。过去只在珠三角、长三角上演的抢人大战,今年连中西部城市也加入,一些小县城内,看不见的抢工潮正如火如荼展开。

据大陆官媒报导,新年过后,大陆东西部开始打起了农民工的争夺战,在东部的上海,一些企业开着四百辆长途大巴奔赴安徽、江苏、河南、湖北等地,到家门口去接农民工回来。

杰蒂玩具公司董事长胡秋滨表示,订单非常好,主要是没有工人,载工人的车最多时廿八、卅辆车,到○六年的时候一下就降下来,降到十辆左右,到现在只需要两辆车。

在广东肇庆长途汽车站月薪二千至三千,享受百分之五伙食补贴,每月休息四天,这样的招工广告随处可见,不少企业将招聘现场直接搬到了火车站。但很多企业从两千、两千五提到三千,一样招不到人。

曾几何时,四川和重庆是最大的劳务输出地,以往政府想尽办法帮助农民工外出打工,但重庆地方官员今年春节有一项新工作,设法把返乡过年的农民工截留一部分下来,以确保今年不出现民工荒,这样的改变所展示出的是一批生产企业内迁,东西部工资收入缩小的现实。

一名重庆的打工者彭涛说,富士康是个大企业,离家又近,工资待遇又好,回家探亲也比较方便。打工者汤文强也表示,江苏那边不过两千多元人民币,现在重庆招聘会上应聘工作也有两千多元。

大陆国家统计局二○○九年的调研结果,东部地区打工者月收入比西部地区仅高百分之五,相差几十元人民币,而五年前则高达百分之十五。

一名职业介绍中心主任表示,中西部的收入差距在缩小,特别是中部和东部在工资待遇方面没什么优势了。和西部比较也不是很明显,所以对民工来讲选择余地比较大,不用长途跋涉到东部沿海去。

对于上海和重庆在争夺农民工,中国社科院劳动与社保中心副主任张翼表示,原来只是在沿海争夺,现在在东中西三个地区都拉开争夺战。现在不仅是大城市,连中小城市也面临招工困难。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