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70后的反思:毛泽东思想,给不了人民幸福

发表:2011-02-15 2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1949年之前做所的事,情有可原,但是毛1949年所走的路真的很令人感到不解和困惑。毛试图跨越的发展,跳过时代的鸿沟,终其一生想用“斗争”的手段消灭他所认为的社会中的“无益的细胞”,创造出他脑中希望的“纯洁社会”,这是他的悲剧所在,以此而导致的社会悲剧也是产绝人寰。

光靠“崇高的理念、出发点是好的.....”,根本不足以告慰1949年后陆续非正常死去的几千万亡灵,试问这其中又有多少是真正的“人民的敌人、反革份子.....”,是二分之一,三分之一...十分之一,还是多少?好心办坏事,如果这个“坏”累积了一定程度,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家庭破碎、山河凋敝、生灵涂炭,那在法律层面上,他就是一个坏人,不是么?所以从这个意义上,如果未来的中国社会还是法制精神统领下的社会,那么对毛的重新评价,终有一天会来临,那样的一天将会比《建国后的若干重大问题.....》更加彻底、更加客观、更加理性......
  
毛声称“于天斗其乐无穷”,你知道他说的“天”是指什么?您认为他就是指自然界?天命?规律?他更多的展现是与人斗,而且这种斗争的手段超出了合理的范围,也是相当的残酷,在他的斗争过程中,人所俱有的社会性没有得到体现,更多的是原始的“从林法则”,你抗辩就打烂你的嘴,你不“认错”就折磨你的肉体,牵连你的家人,你“顽固”就从肉体上消灭你!试问这种斗争是“于天斗么”,所以毛的很多说法和“崇高”的动机,令人生疑。

站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对毛的思想进行理性、严肃、认真切割,是我们中国社会和我们这一代人或下一代人,不避免的时代课题和重要使命。要认真的清理一下,毛的思想中,到底哪一些是有益的,哪一些是有害的,哪一些是好心办坏事的,哪一些是有意而为的,哪一些是不可避免的,哪是些是人为制造的,哪一些是“于天斗”的,哪一些是与人斗的,哪一些是一心为人民的,哪一些是控制和漠视人民的.......认识到这一点很重要。

那毛的思想难道一点用没有?有,当然有,但是只对某一部分群体有用,只对某一特定时期有用。毛的思想除了赤贫阶层外,对相当一部分小资产阶层也有极大的诱惑力,要知道,小资产阶层虽然衣食无忧,但是思想往往并不成熟。细细研读就会发现,他们的每个帖子和回复好像都是保持一种很生气或者很亢奋的状态在写的-------这容易被激进的思想所俘获,催生莫名的“献身主义精神”。小资产阶层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当他们不满现状,并且决心反抗它时,极容易为了某一个“崇高的理念”,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甚至是,一个未经严格论证的“崇高的理念”。
  
简言之,毛的思想利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但其强调“斗争”的特性,注定它无法成为构建一个新世界的指导思想.....没有和平就没有财富的积累,就没有生产力的提高,一个人人自危,朝不夕保的社会,幸福又从何而言?国家要想搞好,打下天是一拨人,治天下应该是另一拨人。毛军事斗争、权谋之术是高高手,但是,再强的能力都有它的局限性,把它用在和平建设就不适用了。

毛终其一生就是“斗争”,蒋的八百万斗完了,就在人民中找敌人,人民中的“敌人”斗完了,最后只有斗曾经一起出生如死的“战友”。他不了解社会不能脱离现实而“拔苗助长”,他试图在中国创造出一个他想像中的“乌托邦”,而没有考虑现实社会的可行性,用权威手段消灭了中国的传统和一切他所认为的“无益的社会细胞”,做为正常的社会人,其“动机和出发点”令人生疑,所以从这个意义上,今天谈他的“杰出和伟大”还为时尚早,有些档案终会公开于世,那一天人民对于毛的认知将会更加理性和彻底。

(本文略有删节)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