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绝非解放广场

——也谈埃及巨变与中国

作者:张成觉 发表:2011-02-17 1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埃及变天,举世震撼。额手称庆者遍及寰球,网上热议不乏其人。窃以为,以下论点较值得注意:

一是李劼在所撰<义工,埃及巨变给中国人的最大启示>中称:

“从埃及巨变中,人们可以发现,几乎所有的要素,中国全都具备,诸如突发事件,千百万群众上街,媒体的空前关注等等;几乎所有的画面,当年都在中国出现过:民众与军队的对峙,人山人海,群情激昂,口号震天响。但比较过后,人们又可以发现,比起埃及巨变的历史时刻,在中国精英群落里似乎什么都不缺,独缺义工。那年,在北京街头做义工的,全都是无名无臭的平民百姓。即便是一尽挺身挡坦克义务的,也是普通男女学生。

……

“中国的历史想要走出枭雄时代,精英能否走向义工,乃是关键之一。”(“纵览中国”,2-15)

二是朱筱超的<大家谈中国:人类文明的新曙光>,作者写道:

“人民的觉悟,尤其的军人的觉悟,太重要了。这次茉莉花的金字塔的胜利,可以看出,人民和军人团结的真正力量,它显示出人类要民主文明要和平,反对独裁专制暴力,不要战乱。当我看到和听到,军人对民众说:我们不向人民开枪;民众爬上坦克和坦克兵拥抱的时候,这场面和景象是多么和谐,动人啊!”(BBC,2-15)

三是台湾亚太防务杂志总编辑郑继文表示:

“我想埃及这件事对中国的政局不会有太大影响,……

“展望未来,如果在民生经济这个部分能做好的话,我觉得像埃及这样的变天状况,其实很难在中国复制。而且更重要的是,大陆官方对网络和媒体的掌控,力度超过任何一个国家。因此想要复制埃及这种变天模式,我想是有很大难度的。”(<台学者谈埃及变天对中国的影响>,VOA,2-14)

李劼本人就属于当年的精英。他的观点蕴含着反思的意味。可惜,天安门运动中的领袖们,无论学生或者学者乃至工自联的头头似乎都鲜有类似的看法。

而郑继文虽然身处海峡彼岸,却作出了符合现时中国"国情"的判断:埃及的变天模式难以在大陆重演!姜维平预言的“埃及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纯属一厢情愿的期望而已。

实际上,朱筱超抓住了要害,一语中的:“人民的觉悟,尤其的军人的觉悟,太重要了。”

关于此,我们不妨回顾毛语录:反动派之所以有力量,就因为人民的不觉悟。建政六十多年来,一直和民主这个主流对着干的北京当局,其暴虐贪腐较之往昔的国民党政权,何止超过一百倍!然而至今屹立不倒,毛的洗脑奏效乃关键所在。

由于成功洗脑,绝大多数民众的奴才心态一如辛亥革命之前的皇权时代,容易受当局蒙蔽和欺骗。加上“人民军队忠于党”,军人只会听“党”的指挥。所以,进驻天安门的坦克会疯狂地碾压手无寸铁的学生,“解放军叔叔”里再也没有“雷锋同志”的影子,不会抱起面前的小孩显示爱心。

同样由于成功洗脑,愚昧闭塞的民众不可能孕育出与国际接轨的精英。“义工”的形象自然无从深入精英的内心。因此,李劼所论的启示固然极为重要,但却需积以时日方有望逐步实现。

概而言之,同属文明古国,同处独裁社会,穆巴拉克治下的埃及和中共铁幕下的中国,有若干突出的区别:

首先是60余年中,尼罗河畔未闻剥夺私有财产,近三十年中产阶级逐渐壮大,成为稳定社会的重要力量;

同时,开罗当局从未实行思想灭绝,舆论一律;没有反右,更无文化大革命;知识分子可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再者宗教信仰自由,民间组织可以生存;

还有,军队国家化,没有成为一党一派的工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