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文化气息的浪漫元宵节(图)

作者:萧风 发表:2011-02-17 1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元宵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中的大节,也叫“上元节”。元宵节的得名,因其节俗活动在一年的第一个月(元)的十五日夜(宵)举行而来。元宵节也叫“灯节”、 “灯夕”,因为这个节日的主要活动是夜晚放灯或放焰火。千姿百态的彩灯争奇斗艳,再配上各种灯谜,更增添了雅兴,使得这项活动具有雅俗共赏、万民欢乐气象。元宵节往往也是过去皇帝与民同乐的节日。

元宵节的来历

关于元宵节习俗的形成,说法颇多,但一般变为在汉代就初具雏形。

相传元宵节和汉文帝有关。汉文帝是大将周勃勘平“诸吕之乱”后即位称帝的,戡平叛乱的日子正是正月十五,所以此后每逢正月十五夜晚汉文帝都要出宫游玩,与民同乐。在古代,夜与宵同,正月又称元月,汉文帝就将正月十五定为元宵节,这一夜就叫元宵。

还有的说法,史载汉武帝的时候,汉室要祭祀一位叫“太一”的神明。据称太一是当时相当显赫的一位神明,地位在五帝之上,并有恩于汉帝,所以受到的奉祀比较隆盛。

司马迁创建《太初历》,将元宵节列为重大节日。隋、唐、宋以来,更是盛极一时。《隋书.音乐志》日:“每当正月,万国来朝,留至十五日于端门外建国门内,绵亘八里,列戏为戏场”,参加歌舞者足达数万,从昏达旦,至晦而罢。

当随着社会和时代的变迁,元宵节的风俗习惯有了较大的变化,但至今仍是我国民间重大传统节日。

元宵放灯

汉明帝永平年间(公元58-75),因明帝提倡佛法,适逢蔡愔从印度求得佛法归来,称印度摩喝陀国每逢正月十五,僧众云集瞻仰佛舍利,是参佛的吉日良辰。汉明帝为了弘扬佛法,下令正月十五夜在宫中和寺院“燃灯表佛”。此后,元宵放灯的习俗就由原来只在宫廷中举行而流传到民间。即每到正月十五,无论士族还是庶民都要挂灯,城乡通宵灯火辉煌。

元宵放灯的习俗,在唐代发展成为盛况空前的灯市,当时的京城长安已是拥有百万人口的世界最大都市,社会富庶。在皇帝的亲自倡导下,元宵灯节办得越来越盛大。中唐以后,已发展成为全民性的狂欢节。唐玄宗(公元685-762)时代的开元盛世,长安的灯市规模很大,燃灯五万盏,花灯花样繁多,皇帝命人做巨型的灯楼,广达20间,高150尺,金光璀璨,极为壮观。

宋代,元宵灯会无论在规模和灯饰的奇幻精美都盛况空前,而且活动更为民间化,民族特色更强。以后历代的元宵灯会不断发展,灯节的时间也越来越长。唐代的灯会是“上元前后各一日”,三天;宋代又在十六之后加了两日,为五天;明代则延长到由初八到十八整整十天。成为我国灯节鼎盛时期。那时人们几乎“家家走桥,人人看灯”。

京城以及王侯封地正月十五还扎万盏鳌山灯,这种灯始于宋徽宗时,将万盏彩灯扎成一座“鳌山”。永乐初年,明成祖还下令在皇宫午门外扎鳌山万岁灯,与民同乐。据《皇明通纪》中载:“永乐十年正月元宵,上赐百官宴,听臣民赴午门外观鳌山三日,自是岁以为常。”这种灯规模宏大,以数千种几万盏彩灯叠成山形,中间用五色玉栅簇成“皇帝万岁”,经灯火一射,五光十色,熠熠生辉。另外有数百伶官奏乐,下有百艺群工演出。到二更时,明成祖乘小轿出宫门观鳌山,皇后、妃嫔及大臣们随后,此时笙歌喧阗,伎舞翩跹,花炮齐放,热烈壮观。待皇帝观毕退去,百姓即如潮水般涌向鳌山。

明清两代,元宵的灯有了很大发展。有一种由南京人首创的“走马灯”,灯面转动,灯面上画著各种姿势的骏马疾驰,宛如万马奔腾。还有一种龙灯,气势磅礡,精美绝伦,五光十色,引得人们兴高采烈,“银烛影中明月下,相逢俱是踏灯人”

丰富多彩的灯谜

在唐宋时代灯谜的发展达到了空前的盛况,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文化。届时皇帝及公侯大臣,以及普通百姓都去看灯、猜谜语,文人们则饮酒、赋诗、答对。

说到灯谜,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恐怕是北宋王安石妙联为媒的故事了。王安石20岁时赴京赶考,元宵节路过某地,边走边赏灯,见一大户人家高悬走马灯,灯下悬一上联,征对招亲。是一付上联:“走马灯,灯走马,灯熄马停步。”王安石见了,一时对答不出,便默记心中。到了京城,主考官以随风飘动的飞虎旗出对“飞虎旗,旗飞虎,旗卷虎藏身。”王安石即以招亲联应对出,被取为进士。归乡路过那户人家,闻知招亲对联仍无人对出,便以主考官的出联回对,被招为快婿。

还有一个故事,说的是明朝永乐皇帝元宵之夜巧遇一个秀才的故事。明成祖朱棣某年元宵节出宫赏灯,微服出游。路上看到一间屋子,亮着灯,从映照到窗子上的灯影来看,是一个人在读书。永乐皇帝心想:元宵之夜大家都去看灯,他为什么不去呢?出于好奇,永乐皇帝就去敲门,进门一看,屋中有一个书生,便和他交谈起来,谈得颇投机。朱棣想试试他的才学,于是出了一个上联:“灯也明,月也明,大明一统。”那秀才立即对出下联“君也乐,民也乐,永乐万年。”“永乐”是明成祖年号,朱棣大喜,后来重用了这个人。

到了清代,元宵日期缩短为五天,民间的灯会十分壮观,灯谜的普及、发展达到顶峰。被称为“父子双学士,老小二宰相”的清代安徽桐城人张英、张廷玉,皆能诗善对。有一年元宵节,张府照例张灯挂彩,燃放鞭炮。老宰相出联试子“高烧红烛映长天,亮,光铺满地。”小廷玉思索时听到门外一声花炮响,受到启发,对道: “低点花炮震大地,响,气吐冲天。”对仗工整,天衣无缝,堪称妙对。

传说,有一年元宵节,乾隆皇帝带着一群文武大臣,兴致勃勃前去观看灯会。左看各种灯笼五颜六色,美不胜收;右瞧各种灯笼别致风趣,耐人寻味。看到高兴时,乾隆皇帝陪他的大臣们也出了一谜联,让大家猜一猜。随同的学士纪晓岚稍思片刻,就挥笔在宫灯上写了一副对联:

黑不是,白不是,红黄更不是。和狐狼猫狗仿佛,既非家畜,又非野兽。
诗不是,词不是,论语也不是。对东西南北模糊,虽为短品,也是妙文。

乾隆皇帝看了冥思苦想,文武大臣一个个抓耳挠腮,怎么也猜不出来,最后还是纪晓岚自己揭了谜底:“猜谜”两个字。

中国情人节?

元宵节也是一个浪漫的节日。欧阳修(生查子)云: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书;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辛弃疾(青玉案)写道: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就是描述元宵夜的情境。乐昌公文与徐德言在元宵夜破镜重圆。有人说元宵节也是中国的“情人节”。

元宵

说到元宵节不能不提到元宵。元宵又名汤圆、圆子等。元宵节吃汤圆,最早见南宋诗人宋必大的《平园续稿》,书中有“元宵煮食浮阔子,前辈似未曾赋此”的记载。宋时的浮圈子,亦名汤团。到南宋,仅临安的上元节食品,便有乳糖圆子、山药圆子、珍珠圆子、澄沙圆子、金橘水团、澄粉水团和汤圆等。

那么,元宵为什么能成为元宵节食品呢?原来,元宵节吃元宵,以取“团团如月”的吉祥意思。至明代,元宵作为上元节的食品在北京已很常见。其制法是糯米细面,内用核桃仁、白糖、玫瑰为馅,洒水滚成,如核桃大,即东南所称汤圆也。清代时,御膳房所制的宫廷风味“八宝元宵”。早在康熙年间即为朝野所传闻。

元宵发展到今天,已形成地区有别,风味各异,丰富多彩。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