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计划削减对华广播受关注

发表:2011-02-17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官方媒体“美国之音”计划大幅裁减对华广播员工的数量,引起海内外人士的广泛关注。大陆网络人士认为,中国正加强监控舆论,“美国之音”却收缩对华广播,有关决定并不明智。海外的民运人士亦深表关注,发起联署呼吁美国政府撤消有关的计划。

美国之音的监管机构BBG广播理事会,日前向美国国会提出新一年度预算案,其中将大幅度削减美国之音的中文部广播,普通话将裁员超过五成,由现在的69人减至31人,粤语组的7人全部裁掉,而美国之音的中文网站会保留。如果预算案获通过,从10月1日起,有近70年历史的美国之音对华短波将会划上句号。

经常浏览美国之音中文网页的广州网络维权人士野渡表示,美国之音收缩对华广播的计划近日在大陆网站的讨论区掀起广泛讨论,几乎是一面倒的反对意见。野渡说,中国近年加强舆论的监控之际,美国政府削减中文广播,是不智的决定。虽然计划会保留中文网站,但对大多数不懂翻墙的民众,难以透过此渠道获取资讯。他说:近两年中国在舆论监控上大大加强,所以应加强对大陆的中文广播,而非弱化。在中国能够翻墙去看这些讯息的人,是少数中的少数。

前成都商报记者殷玉生表示,收听美国之音中文短波广播,是他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时,获取资讯的主要渠道。他认为,综观奥巴马政府对中国在人权及言论压制上,采取温和的立场,这次的决定,难面令人质疑是有意进一步向中国示好。他说:中国对人权,新闻自由的压制,奥巴马无公开表态,令中国政府压力减轻。在中国农村人口占多数,他们难以通过网络获取资讯下,这个决定还是让人觉得向中国示好的态度。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之音中文部前员工表示,在中国未有资讯自由之前,大幅削减对华广播是反其道而行。对大陆的听众及促进中国新闻自由,都是一个损失。他说:中国的经济及国际影响力渐趋强大,但人民获取自由资讯渠道有限,要依赖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等,这时作出大幅裁减,与大陆听众的需要背道而驰。

此外,中国民主党流亡海外总部周四发表联署信指,阿拉伯世界争取自由民主的抗议浪潮风起云涌,世界人口最多的中国是最需要改变,也正面临巨变的前夕,却传出裁撤美国之音中文广播的计划,令他们感到震惊和诧异。中共当局正在不惜代价在美国境内展开宣传,设立包括新华社在内的60处宣传点,但美国却要撤裁美国之音的中文广播,这是自由向暴政的低头,是民主向专制的示弱,亦是向中共的专制统治者发出非常错误的讯号。他们呼吁美国政府制止裁撤美国之音中文广播。不单不取消,更要加大投资,扩大规模。

有关的计划在华府亦引起许多批评。《华盛顿时报》引述一位美国官员表示,在亚洲国家,短波广播依然是重要的讯息来源,例如在新疆和西藏,除了官方媒体,没有其他管道。美国之音,与自由亚洲电台一样,中文部以普通话及广东话向大陆以短波广播。而美国之音的中文部是该机构第二大外语部门。1989年“六四”事件后,美国之音加强对大陆的广播,并增辟卫星电视及网络平台。上月底,英国广播公司亦宣布,今年3月底起,停止所有普通话广播。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