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林宣布紧急状态 王储称愿进行对话

发表:2011-02-19 1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示威浪潮席卷阿拉伯世界,但中东各国统治者的反击行动也越趋强硬。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形同戒严的巴林十八日仍有数千抗议群众试图前往首都麦纳玛的珍珠广场示威,遭到警方发射催泪瓦斯与对空鸣枪驱散,至少二十人受伤。在利比亚,第二大城班加西十八日再爆示威,该地两天来已有二十四名抗议者丧生。在也门的亚丁,安全部队与示威者爆发冲突,造成一人死亡。

巴林十七日镇压珍珠广场前的示威群众,造成至少五死两百三十余人受伤后,巴林王储撒尔曼十八日宣称,一旦国家恢复平静,将进行全国对话。巴林最受尊敬的什叶派教长卡森姆形容十七日拂晓前的镇压是“屠杀”,表示政府已关闭对话大门。

首都再现示威军队对空鸣炮吓阻

数万民众十八日涌入麦纳玛南部的希特拉村参加葬礼,并高喊要推翻执政的逊尼派王室,在希特拉清真寺内,男人清洗二十二岁学生塔基布满弹孔的遗体,他五十三岁的父亲说∶“他出门前告诉我‘别担心,爸爸,我要争取自由’,这是失败的政府,抗争当然会持续!”

葬礼结束后,数千群众开始向珍珠广场集结,巴林警方发射催泪弹,驻守的军人更对空发射防空火炮,意图吓阻民众,并逼迫他们退回距离广场两百公尺外的封锁线,但驱离行动造成数十人受伤。

群众高喊推翻王室

巴林七成的人口是什叶派穆斯林,而逊尼派的统治王朝则宰制巴林近两百年,十年前,国王哈麦德制定宪法,允许国会选举,虽然国会握有一些权力,但王室仍控制国王叔叔哈里发所领导的内阁,哈里发担任总理长达四十年。

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的中东专家瑞戴尔指出,巴林有一万两千名军人,主要是巴林本国人,然而包括镇暴警察等安全部队则充斥外籍佣兵,他们乐于听命行事,十七日向示威群众开枪的警察是效忠总理,这使王家叔侄间的嫌隙更趋复杂。目前尚无法得知国王是否同意镇压行动。

利比亚、也门再传抗争死伤

在利比亚,根据“人权观察”组织十八日表示,前两天在利比亚两大城的抗议行动,安全部队至少射杀二十四人。两个利比亚流亡团体宣称,反政府示威者十八日夺取了东部城市贝达的控制权。至于强人格达费稍早现身首都的黎波里一处广场,受到支持者欢迎,但没有发言。在也门南部港市亚丁,一名抗议者十八日遭射杀;在首都南方的泰兹,爆发手榴弹攻击,造成一死数伤。

埃及胜利日两百万人重返开罗解放广场

但在埃及,全国各地民众十八日上街,庆祝穆巴拉克垮台一周。这个“胜利大游行”意在提醒掌政军人,不要轻忽人民力量。开罗解放广场挤入两百万人,场面壮观。

突尼斯流亡前总统中风昏迷

至于流亡沙乌地阿拉伯的突尼斯七十四岁前总统宾阿里,十七日传出他因中风,目前在吉达的医院内昏迷不醒,情况严重。

来源:自由时报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