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质疑春晚中“旭日阳刚”农民工身份

发表:2011-02-20 1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中央电视台今年的春节晚会捧红了农民工歌手组合“旭日阳刚”,上了春晚之后,他们的身价倍增。引起一些网友质疑,他们的农民工身份。

今年农历春节,中国中央电视台的春晚节目中,农民工歌手组合“旭日阳刚”演唱的《春天里》持续在网络上走红,这首歌演唱得是普通农民工的生活。在中国,农民工是个特殊的群体,为民工而唱的歌曲非常少,由农民工演唱的歌曲更是凤毛麟角。《春天里》的歌词很有生活意境,中国民工的生活确实是如歌中所唱:“没有信用卡、没有她、没有24小时热水的家, 可当初的我,是那么快乐,虽然只有一把破木吉他 。”

“旭日阳刚”农民工歌手组合在央视春晚一炮打响后,他们的视频刚在网上流传的时候,身价只有几千块,上了春晚之后,身价高涨到出场费20万元,引起一些网民对他们农民工身份的质疑。唱农民工歌曲一定要有民工身份吗?贵阳的时事分析人士曾宁对此表示,论唱功,“旭日阳刚”的演唱水平并不很高,他们引起人们共鸣的,无非是质朴、带有嘶哑沧桑的声音,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农民工身份。

“关键在于他们是不是以农民工这样一种身份给自己定位,也就是他们扮演的角色是不是农民工这样的角色?假如他们的身份其实并不是农民工的话,反过来他们又以农民工自居或者把自己作为农民工的一个代言人,我觉得这个就不妥当了。这就存在身份弄虚作假的问题。假如说他不一定是农民工,但什么歌曲他都可以唱,我觉得这个是无可厚非的。但现在关键的问题是从所有的媒体在报道他们的时候,都是把他们定位在农民工的角色上。那现在又传出他们的真实身份并非农民工,这就问题来了,就存在弄虚作假了。”

杭州的自由撰稿人昝爱宗认为,“旭日阳刚”歌手组合的问题不在其农民工身份上,而是他们红了,周围得红眼病的人就多了。

“‘旭日阳刚’他们就是唱出农民工的一种心声,比如‘春天里’他就是一种表达而已。不管他是什么身份,我想只要他的歌曲是代言,是为农民工代言就行了嘛。没必要关心他的身份。再说中国农民工的含义也很模糊的。应该说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公民,哪儿还有说农民工、还有城市工、临时工,这么多工其实都是公民啊。管他是哪里的。如果他父母是农民,他出生在农村,他没有城市户口,那他也可以说是农民身份。你说农民工他打工算不算打工?如果算打工也算农民工?反正这个定义比较含糊的。我认为这个东西并不太重要。”  

旭日阳刚是不是“农民工组合”引发一些网友的人肉搜索其真实身份。网络搜索的资料显示:主唱王旭,河南商丘市民权县人,打过短工,卖过水果、蔬菜,一度靠吃馒头咸菜度日,找工作被中介骗过,后在北京某单位做仓库保管员。吉他手刘刚,家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地区穆棱市河西乡三兴村,当过兵,做过保安,摆过地摊,曾短期在酒吧做过驻唱。两人都做过地下通道歌手,在马路边或地下过街通道里卖唱。昝爱宗认为,中国的民工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 “旭日阳刚”是不是民工歌手组合并不重要。

“对怀疑一切我认为也是有问题的。主要是你作为一个公民,你应该来监督公权力的不诚信,公权力的失信于民。至于他个人,那有的人他说话很随意啊,因为他不是掌握公权力,这是他的私权力,私权力你何必这样过分要求他呢?至于国家不诚信嘛,诚信缺失,应该反思一下。因为这么多年官方的灌输啊,有些洗脑啊,其实都是不诚信的表现。主要它体现在让人们能产生对政府的公权力来产生自己对公民的私权力应该保护。”

在贵阳的曾宁认为,这一争论反映出目前中国社会普遍缺乏诚信,导致人们对很多官方认可的事产生怀疑。

“在一个诚信严重缺失、公平正义严重缺失的社会里面,任何人的成功,任何成功的事物、事件它的背后都会引起网民们的怀疑、质疑。因为人们认为在任何一个诚信缺失、公民缺失的社会里面,任何人的成功都可能是弄虚作假取得的,都可能是在不公平的条件下做到的。所以,它反映了中国社会的问题的本质是在这方面。”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