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令得不偿失(图)

作者:吕尚春 发表:2011-02-20 1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既在预期之中,又多少有些意外。2月16日,北京房地产调控十五条的出台,被称为最专业的一次“精确打击”,尤其对于外来人口必须凭借5年纳税证明的条款,成为若干次地产新政以来,最具操作性的一项指令。

毫无疑问,北京限购令已经把山西煤老板、浙江炒房团等诸般代表热钱的团体,一刀剔除于界外,北京的房价被热钱围逼,从而节节升高的“跳价”现象,必然中止。但是与热钱一起被划出界外的,是在北京有着正常工作生活需求,但却拿不出5年纳税证明资格的人群。这个被划出界外的人群,占购房群体的30%,还是50%,并无确切数字,但从北京流动人口已将近千万的水准看,这个人群并不是一个小的数目。他们在3年或者5年以后,才具购房资格,那么届时的房价是什么水平呢?

当然,北京十五条并不仅仅是限制购买,还在限制定价,“定价明显超过周边房价水平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重点清算和稽查。”在对商品房的购买及价格进行干预的同时,“建立和完善基本住房制度,逐步形成符合首都实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住房体系。”这些表述自2006年恢复住房保障体系构造以来,一直是各级地方政府高调宣称的工作目标,但是近5年来,地方政府建造保障房出资意愿薄弱,以及分配对象不透明,却屡为社会指责。

深圳“侨香村”7000套高档住宅分配“公务员”风波未平,云南鹤庆廉租房分配又被曝出污点,607套廉租房申请者中不乏卫生院长等身居高位之辈。CCTV新闻1+1的评论这样描述保障房的分配现状:“从去年到今年,从北方到南方,从东部发达地区到西部欠发达地区,瞒报、骗购、作弊、违规,围绕保障性住房分配暴露出的一系列缺陷已经成了一个全国性的问题。”

加大保障房供应,与抑制商品房售价之间并没有成为此消彼长的关系。保障房多了,就会对商品房售价造成冲击?这个因果关联,随着时间推移,越发不令人信服。但另一个因果关系却变得越来越清晰,那就是基于对通货膨胀的强烈预期,把银行的现金变成不可移动的房产。这意味着,如果数年前是流动资金在推高房价,那么当下的情形则是,即便没有热钱,普通居民对于商品房的购房意愿也在快速增长。

这意味着被北京十五条划出界外的外地人,在他具备了纳税资格的数年后,房价或许早已到了“云深不知处”的境地。而这一切是因为他没有北京户口。北京十五条发布之后,被深棕色塑料外壳包装的户口簿就激发出了这样的想象:“买不了房的外地人,先跟一个北京人假结婚,然后贷款买房,再离婚,他收房款1%作为安置费。顺利的话今年可以结6次婚,娶6个媳妇。末了他感慨:做北京人,太幸福了。”

显然,抑制房价、保障房公平分配,是此次地产新政题中应有之义,但在一次又一次的调控和随之而来的利益互博中,政策的本来目标却一次次偏移。行政干预因为没有经过充分的公平博弈而具有相当的片面性。如北京十五条,列出了诸多好的政策目标,但依据的却是计划经济体系中遗留下来的恶的“户口机制”。

即使限购、限价的城市,房价不会疯狂上涨,但是资金压力却会蔓延向任何一个还没有限制的角落,那么接下来是60个城市限购,还是100个城市限购?为什么我们没有一个对于房地产长久制衡的机制呢?毫无疑问,长远目标的规划,将因为我们的短视,而给真正的转型带来更多的变异与障碍。

来源:经济观察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