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再多批评我都不能干预司法(图)

发表:2011-02-21 0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英九19日出席建国百年退役将官春节联谊餐会,举杯敬酒。
针对吴淑珍未入监服刑引发蓝营不满,“你再怎么批评我,我都不能干预。”(中央社)

前总统夫人吴淑珍因健康理由,被台中监狱拒绝入监服刑,引发不少蓝营支持者不满。马英九总统19日特别强调,“你再怎么批评我,我都不能干预,这才是一个总统遵守宪法非常重要的做法。”如果有民众期待总统能出面“处理”某些个案,“我真的没有办法达到”。

国民党黄复兴党部19日中午举办退役将领新春餐叙,马英九以党主席身分参加。面对立场深蓝的退役老将们,马英九致词时特别话锋一转,提到司法议题。马英九说,自己当过法务部长,也曾经被起诉、审判,但从来没有干预司法个案的习惯与经历。因为根据宪法,权力必须分立,行政是行政、司法是司法;有些民众对总统有很高期待,认为总统什么事都可以做、可以管,但总统如果不在宪法范围内有效限制自己的权力,所造成的祸害非常严重,“一旦超越界线干预,后果不堪设想。”

马英九说,如果是通案性的司法改革,自己一定持续推动,让司法更加公正、效率更高、更满足人的期待。但他特别要向大家报告,绝对不能干预个案,“有一些民众的期待,我真的没有办法达到,你再怎么批评我,我都不能干预,这才是一个总统遵守宪法非常重要的做法。”

马英九总统上午在脸书上回应吴淑珍被拒收监的问题,他表示,他对陈水扁滥权贪污,跟大家一样愤怒,但因为宪法权力分立,总统不能干涉司法,吴淑珍被监狱拒收,是因为权责机关依据法律,根据医疗专业认为不适宜收监,他如果伸手干预,才是违背总统的分际。

马英九说,过去,陈水扁被判无罪时,就有人骂他无能。当法院判决陈水扁有罪,又有人骂他干涉司法。不管怎么被骂,不能干涉司法个案就是不能干涉,这不仅是他坚持的从政理念,也是对民主宪政的庄严承诺。

他说,吴淑珍被监狱拒收,是因为权责机关依据法律,根据医疗专业认为不适宜收监。如果伸手干预,是违背身为总统当有的分际。他虽不能干涉司法个案,但通案性的司法改革他一定会推动,让司法更公正、效率更提升、更能符合民众的期待,他会继续坚持从正己做起,严格整饬政风,如果有政府官员涉及贪腐,依法严惩、绝不宽贷。

来源:世界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