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兔年十大国际趋势(组图)

作者:唐浩 发表:2011-02-24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即去,春将来。告别旧虎年,新的兔年已经来到。展望全新的兔年,全球社会将有哪些重要的变迁趋势、值得您洞烛先机、掌握脉动呢?以下就带您一起掌握。

一、人民自由意识醒觉,独裁专政纷解体。

从突尼西亚发生“茉莉花革命”、迫使独裁者本‧阿里(Zine El Abidine Ben Ali)携家逃亡后,北非、中东等过去被普遍视为政治风气保守、社会结构僵滞的泛阿拉伯地区,纷纷掀起民主化运动,扩散速度之快、响应范围之广,均远远超乎预期,大有“天意到来,人间骤变”之势。阿尔巴尼亚、埃及、叶门、约旦、摩洛哥等地相继掀起民主革命。

2月11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Muhammad Hosni Sayyid Mubarak)最终宣布辞职,并离开开罗,国家的控制权力移交给军方。29年的独裁统治终于在埃及民众历史性的为期18天的民主浪潮中倒下了。穆巴拉克辞职的消息传出的瞬间,数以万计的人群在开罗的总统府外高喊“人民推翻了总统”!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埃及军方必须确保一个可信赖的权力过渡。埃及政局如能顺利完成民主化更迭,将对更多专政国家的人民起到鼓舞作用。

二、全球经济三分天下,欧元区面临重组挑战。

展望当前全球经济版图,大致可分为美国、欧元区以及日本三大区块,分别有着不同的经济发展态势。

美国仍是全球最大经济体,今年上半年虽然经济表现可能仍显疲软,失业率也偏高,但一般预估从下半年起美国经济将回到较佳状态,并可望持续缓慢复苏。欧元区过去一年来,多个国家饱受国债沉重所苦(以意大利、西班牙、希腊、葡萄牙、爱尔兰为最),也连带影响欧元区其他国家的复苏成长,特别是让经济表现较佳的德国等国感到无奈。因此,即便爱沙尼亚在今年元旦才高呼加入欧元区,但已有声音传出欧元区可能面临解体、或重组的危机。一旦走向重组,势必再对欧洲经济造成另一波短期的利空震荡。

三、国内财富分配不均。

经历金融海啸的冲击后,各国内部的财富分配状况却更显“极端化”的不均现象,亦即富者更富、贫者更贫或者贫者人数增多,这种财富分配不均的现象特别以中国、印度等尤最。财富的分配不均、物价的持续上涨,也为这些国家的内部安定埋下变数

  
极端气候带来接连不断的天灾重创全球粮食生产(Getty Image)

四、天灾频仍,农获歉收,国际粮食危机一触即发。

自去年夏季起,全球主要粮食产区包括俄罗斯、乌克兰等受到高温热浪侵袭;中国、巴基斯坦等国则遭受暴雨洪患肆虐;时序入冬后,北半球严重寒害让冬季作物几乎难以生长,而澳洲又受洪水侵袭,极端气候带来接连不断的天灾重创全球粮食生产。各大财经机构与投资专家纷纷预测,今年国际粮食价格将大幅增长,甚至可能创下历史新高。

粮价飙涨也将可能引发部分地区的人民抗争运动。如突尼西亚“茉莉花革命”的背景成因之一,便是国内粮价过高。倘若中国、印度等人口大国出现粮食供应不足、或粮价高过人民所能负担,不免可能进一步引发程度不等的民众抗争。

五、原物料价格上扬,工商与民生压力重。

极端气候不仅伤及粮食生长,也损及棉花、咖啡、可可等农作物的生产,导致国际农业原物料供给短少;同时由于新兴市场大量的工商发展、以及中产阶级人口的增长,对金属、原油等大宗商品的需求也不断成长,在强烈的市场需求带动下,为国际原物料价格提供相当强劲的推进力道。

不仅棉花、铜矿价格创下历史新高,包括黄金、铁砂以及镍、铅等金属物资的大盘走势也将维持上扬局面;而国际原油价格更被预期将继2008年后,再次写下每桶上百美元的高价。原物料的持续走扬,也将加重工商企业的生产成本以及民众生活的消费开销。

这次遍及阿拉伯世界的民主化运动中,网路与社交网站扮演着资讯分享与行动串连的重要角色,经过网路的编织联系,成为沛然莫之能御的强大公民权力,足以推翻专政数十年的独裁政权。

 

六、网路权力更加强大,权力走向民主化。

在这次遍及阿拉伯世界的民主化运动中,网际网路与社交网站扮演着资讯分享与行动串连的重要角色,走上街头的年轻人们透过网路来联系彼此、集结行动,让社会里每位个人粒子的力量,经过网路的编织联系,成为沛然莫之能御的强大公民权力,足以推翻专政数十年的独裁政权。

网路权力的民主化也体现在商业活动中。今天的企业从产品生产,以至服务、行销等层面均相当重视消费者透过网路表达的意见反馈,不少公司也根据网民的使用心得来修正、改良产品的质量。网路让人们的声音与力量不再孤独,并凝聚成为足以影响、制衡政治及商业场域的强大权力。

七、气候变迁持续发威,国际气候战争白热化。

气候变迁造成酷暑、严寒、暴雨、干旱等极端气候的现象在过去几年内日益鲜明,并影响人类生活甚钜,世界各国对于气候变迁的国际行动也更加重视。2012年将是管制国际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京都议定书》(The Kyoto Protocol)到期之日,世界各国理应在今年底的南非德本(Durban)气候会议上通过新议定书的制订,以便在2013年赓续实行。

但以欧美先进国家为首的已开发国家,与以中、印为首的发展中国家两大阵营,从2009年哥本哈根会议起便出现严重歧见,新兴国家为了保护本国经济利益而拒绝接受较高标准的碳排放管制,或者如中共口头上承诺高额碳排减量数字、实际上却拒绝让外界对其碳排成果进行透明化的量测与检验工作,流于一场徒有口号的政治宣传。

这场“国际气候战争”,势必在今年掀起更多波涛。

八、幽浮(UFO)、外星人的真相,越来越贴近世人眼前。

过去一谈起幽浮、外星生命,人们往往嗤之以鼻。但从去年至今,幽浮目击事件频频出现在世界各国,甚至屡屡被民众拍下影片。

早在2009年8月,美国知名的《新闻周刊》(Newsweek)便以“寻找外星人”为封面故事,提醒人们外星生命的真实存在以及未来几年内可能将公开出现在世人眼前。根据维基解密(Wiki leaks)取得的一份未公开机密文件上也透露,美国国防部正密切关注UFO进入地球轨道的现象。因此,幽浮、外星人已经不再是“存在与否”的信仰议题,而是“何时公开”的时程问题;外星生命与地球人类之间的历史关系与互动真相,也可望逐渐显露于世。

九、工业文明发展苦无出路,正统中华文化更为风行。

西方工业文明以及物质为重的生活模式在21世纪开端以来便陷入发展瓶颈,工业文明对自然环境、人类道德造成的负面作用也反身过来伤害着人类。2008年的金融海啸、近两年亦发剧烈的极端气候等,更促使人类苦思出路,不少人因而转向中国的古老典籍与拥有五千年精华的正统中华文化,寻找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智慧灵感,乃至修炼身心的解脱之道。

从而,在今日西方诸多的工商产品、乃至影视产品,均能瞥见传统中华文化的踪迹。特别是随着有“世界第一秀” 美誉的“神韵晚会”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让全球人类由衷感受正统中华文化的全善全美与博大精深,涌动在全球各地的“正统中华文化热”将持续翻扬,甚至对未来人类生活产生重大影响。

十、正邪善恶更分明,中共邪党本质更曝光。

从小生活在中共党文化统治与意识型态控制环境下的中国人,可能难以想像,中共政权堪称是当前全世界最大的国际恐怖分子。

国际上早已曝光中共长年对伊朗、苏丹、缅甸等几个迫害人权、恶名昭彰的独裁政权提供军事武器;去年并暗中资助、指使北朝鲜(北韩)政权不断对韩国(南韩)进行军事挑衅;中共对台湾的统战密谋也已被良心分子辗转曝光于世;中共透过海外使馆对世界各国政治人物发出不得前往观赏当地“神韵晚会”演出的政治恐吓也一再被各国媒体曝光、传为笑谈。

如今中共又被揭露,在埃及穆巴拉克独裁政权垂危之际,派人援助,意图将中共60年来用来对付中国百姓的各项流氓统治手段搬到埃及,藉以挽救长年与中共交好的穆巴拉克政权,从而造成平民百姓丧生、外国媒体记者遭攻击,开罗市区内也布满被政府有意放出兴风作浪的罪犯。

中共的邪恶本质在2004年底《九评共产党》一书出版时便被详尽剖析,而在新的兔年里,其邪恶本质与各项损害和平、迫害人权、破坏环境、败坏道德的种种行径,将更赤裸裸地在世人面前曝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