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工程图片奖:三维艾滋病毒获头奖

发表:2011-02-24 1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迄今为止细节最为丰富的艾滋病病毒(HIV)3D模型,获得2010年国际科学工程可视化挑战赛图解类一等奖。一支由伊凡·康斯坦丁诺夫领导的俄罗斯研究小组对来自100多份科学杂志的数据进行了分析,而后利用数字手段尽可能真实呈现艾滋病病毒。这张图解采用两种颜色——橙色和灰色,分别代表艾滋病病毒和一个免疫细胞。图片呈现了病毒正在攻击和侵入细胞的可怕景象。三角形剖面区展示了病毒如何将免疫细胞变成一家“病毒工厂”。视觉科学公司的康斯坦丁诺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认为这种3D模型是呈现无处不在的人体病毒相关科学数据的一种新方式。”


一幅3D图片,展现了噬菌体攻击细菌的恐怖景象。图片打造者、EquinoxGraphics公司的乔纳森·赫拉斯表示这种景象不免让人联想到B级片中的场景。在2010年国际科学工程可视化挑战赛上,这幅图片获得图解类荣誉奖。赫拉斯在一份声明中说:“噬菌体是一种奇异的长着细长腿和吸管状口器的病毒,用于向猎物展开无情的攻击。”这种病毒会“劫持”细胞,将这些受害者变成病毒复制工厂。《科学》杂志的执行编辑莫妮卡·布拉德福在一份声明中表示:“2010年的参赛作品以一种公众能够理解和喜欢的方式讲述科学现象。这项国际比赛凸显了科学家在革新和技术方面取得的进步,他们能够在视觉上吸引众多人的目光,带他们走进科学世界,了解科学研究的复杂性以及美丽的一面。”


这幅照片使用显微镜拍摄,展现了单层分子表面泛起的涟漪。塞斯·达林表示:“这个层实际上由两种不同的分子构成,它们能够将油和水分离开来。在我们拍摄的这幅照片中,这种分离似乎还处在非常早期的阶段。”达林与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的史蒂文·希班纳合作拍摄了这幅显微照片。照片中的数百万个分子每一个的“头部”都含有硫,但它们尾部所含成分并不相同,其中一种含有碳和氢,另一种含有碳和氟。两种分子的高度相差大约0.2纳米。值得一提的是,2月18日出版的《科学》杂志将采用这幅照片作为封面。


西红柿籽“毛发”的显微特写照片,获得照片类荣誉奖。已退休的病理学家、摄影师罗伯特·洛克·拜里沃表示,这些“毛发”会分泌粘液,在籽的边缘形成一层透明膜。这种粘液拥有多种功能,其中包括利用一种天然杀虫剂杀死捕食者,防止西红柿籽干燥以及将西红柿籽固定在土壤中。


拟南芥的基因图AraNet,好似在空中绽放的烟花,获得图解类荣誉奖。AraNet由卡内基科学研究所的一支研究小组绘制,他们共对这种植物以及其他一些生物进行了5000多万实验观测。参与相同生物学过程的基因通过各种线连接在一起,图片中的颜色代表这种连接的强度。参与基因图绘制工作的生物学家SeungYonRhee在发表于《科学》杂志的一篇文章中指出:“这种网络与社交网络类似。”


一幅教育性海报,展示了各种各样的真菌,获得信息图类一等奖。图片中的真菌包括在奶酪、啤酒、面包甚至于冬眠蝙蝠体内发现的菌类。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植物学系高级工艺美术师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真菌是一种非常复杂的生物,蘑菇只是其中之一。”真菌被用于制造燃料、药物以及其他很多有用的产品。


蜈蚣机器人照片,获得照片类荣誉奖。哈佛大学的专家指出,这种体型只有昆虫大小的设计将鼓舞科研人员研制移动能力更为出色的机器人。蜈蚣机器人是多节毫米级机器人,有助于了解灵活性和身体起伏如何提高运动能力,同时确定是否存在最为理想的腿数量,让效率和行走时的稳定性实现最大化。《科学》和国家科学基金会网站将于18日刊登2010年国际科学工程可视化挑战赛的所有获奖作品。


在细胞进行自我复制时,染色体周围会形成一个至关重要的结构——有丝分裂纺锤体,负责引导“副本”和DNA共享。这种纺锤体可借助显微镜观察,但它们的3D结构在某种程度上仍旧是一个谜。通过与来自一系列研究领域的科学家——包括物理学家、生物学家和计算机学家——共同努力两年时间,艺术家们最终拼接出图片中展示的酵母有丝分裂纺锤体模型。绿色为棒状微管,黄色为DNA,红色和紫色为蛋白质。

来源:科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