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派警察进驻 图操控村委会选举

发表:2011-02-25 0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江省温州市多个村委会正进行换届选举,其中洞头县状元村将于周六进行投票,在投票前夕,当局派了逾百名公安入村维稳,候选人之一的现任村长突遭当局秋后算帐,指他接受境外媒体采访而取消其参选资格。该村至少8名村民代表周四被指破坏选举秩序遭传唤警告,村民批评当局操控选举,正考虑届时投白票以示抗议。

状元村村民颜先生周四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周四下午当局派来逾百公安入村,阻止村民集会,并要求村民配合周六的村委会换届选举投票,乡书记到访他家,语带恐吓的要求他届时配合,不要搞任何抗议行动,颜村长指,公安周三下午传唤他,指他接受境外媒体采访,破坏选举秩序,将他参选资格取消。

他说:“他们对我说,因为我接受境外非法网站如你们的采访,破坏选举秩序,又追究我2008年11月村民静坐抗议的事,指是我带头的,公安已视我为重点监控对象。”

他参选资格被取消的消息传开后,村民对此均感到十分气愤,有村民呼吁周四到县政府抗议,但当局派来大批公安入村阻止村民集会,颜村长指,村民均敢怒不敢言,准备届时会考虑罢选或投空白票,以示抗议,但具体行动仍有待落实。

他说:“村民的力量比较薄弱,同时亦很矛盾,因为若果村民当日罢选,就中了他们的圈套,政府支持的人一定顺利当选,我们亦可以考虑选其他人,总知就是不选那些人,可能会投空白票,要抗议到底。”

颜村长指该村至少8名村民代表周四早上遭公安传唤,被警告禁止集会或进行任何抗议行动,村民都感到十分惶恐及不知所措。

其中一名遭传唤的村民黄先生向记者指,被传唤数个小时后获释,公安指他不肯签纸授权投票,破坏选举秩序,若他再犯就被抓捕,黄先生批评当局打压村民代表,以求选举周六得以顺利进行,黄先生预期自己会被当局软禁或限制人身自由。

他说:“公安威胁我不得做任何破坏选举的行动,又取消颜村长的参选资格,村民代表被监控,村民可能都组织不来,他们就是希望如此,打压我们,这是严重
侵权的恶劣行为。“

另一名村民李先生向记者指,名单中的60多名候选人,当中近50人均是政府支持的人,当局较早前带同候选人的名单入村,软硬兼施迫村民签纸授权投票,李先生指,选举当日村民一定会有所行动,以示抗议,他估计冲突在所难免。

他说:“今天他们已派了那么多公安过来,相信明日会派更多,后日选举当日可能会动员全县所有公安过来,村民见到一定会抗议,继而会有对骂,冲突在所难以,村民会被打被抓,这个政府很黑的。”

李先生又话,当局为了成功操控选举结果,已经做到无所不用其极,若果政府支持的人最终出任村官后,日后在徵地事宜上就再没有人为村民发声,村民祇有眼白白见著土地遭当局强徵,生活无以为继。

村民指,他们有900多户约3200多人,按过去惯例,每年年底至明年初的时间,会先行选出村代表,稍后参加村干部选举。当局惯例操控选举,黑箱操作。

洞头县位于温州市东部,当地政府为发展旅游业,近年大规模征地,其中状元村村民不满土地遭当局非法侵占,村民维权多年没有结果。双方多次发生冲突,其中 2008年11月,已经静坐三个多星期的村民,深夜遭当局暴力清场,超过百名警员摸黑入村破门抓捕村民代表,至少三名村民被抓捕,多名代表被警方追捕或通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