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军队为何是乌合之众?

发表:2011-02-25 1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利比亚东部夏哈特地区一所被反政府示威群众占领的学校现在被用作临时监狱。被关押的是利比亚国家元首穆阿迈尔-卡扎菲为镇压反政府示威而雇用的约200名佣兵。这个临时监狱的大门由反对卡扎菲的利比亚正规军队把守。美国周刊《时代》23日报导说:“站在示威群众一方的利比亚军队正在抓捕卡扎菲的佣兵。背叛卡扎菲的军队现在成为要求独裁者下台的革命势力之一。”

不同于受到国民尊敬的埃及军队,利比亚军队的地位并不高。42年前通过军事政变掌权的“上校”卡扎菲害怕自己也面临同样的威胁,所以对军队,尤其是陆军有着强烈的排斥感。为此,卡扎菲格外成立了一个部队,名为“革命警卫队”,负责保护自己一家人的安全。

《纽约时报》(NYT)报导说:“利比亚的军队组织和利比亚政府的结构一样奇怪。”部落矛盾、卡扎菲一家垄断权力、利用用石油赚来的钱进行秘密交易等利比亚这个国家的特征在军队中也赤裸裸地体现出来。

据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的资料显示,利比亚正规军队约有11.6万人。该中心透露:“约5万名陆军中,有一半是服役时间为18个月的应征入伍者。他们没有接受正规训练,不懂如何操作武器。”利比亚的军费支出从1988年的46.2亿美元大幅减少到2008年的8.3亿美元,而且自2000年以后,从未进口过武器。

对于卡扎菲所属的卡达法部落垄断军队高层职务,军队内部有不少人感到不满,因此,上级的命令根本没有作用。美国乔治敦大学经济学系教授保罗-沙利文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背叛卡扎菲的军人中有很多来自一直受到歧视对待的瓦尔法拉部落(利比亚最大部落)。”

据悉,负责保护卡扎菲一家的革命警卫队(据推测有5000到11000人)和正规军队不同,他们拥有最尖端的武器。这支部队拥有俄罗斯制造的苏(Su)-22战斗机和飞毛腿导弹等大量武器,军人都是经过严格挑选的优秀人才,忠心耿耿。卡扎菲的七子哈米斯率领的32旅,即所谓的“哈米斯旅”也属于革命警卫队。在反政府示威的起源地、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疯狂镇压示威群众的部队就是哈米斯旅。

据悉,身为企业家的三子萨阿迪为推进西部新城市开发等专案而拥有单独的部队,四子穆塔西姆2008年对父亲说“我也想像其他兄弟那样有自己的军队”,于是拿到了280亿美元。另外,和其他军队相比受到特殊待遇的空军也属于亲卡扎菲部队。

为以防万一,卡扎菲还利用出口石油赚来的钱雇用来自非洲的佣兵。《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导说:“卡扎菲利用出口石油赚来的钱,和非洲国家元首及叛军领导人保持密切关系。有传闻称,他有一支由乍得人、马里人、尼日尔人等外国人组成的特种部队。”《卫报》报导说:“来自外国的佣兵向示威群众开火,没有太多负担和罪恶感。部分军人产生危机感,担心‘外国人屠杀本国人’,所以背离卡扎菲。”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