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雾锁京城 污染指数达5级!(图)

发表:2011-02-25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25日,北京天安门广场附近(路透社)

入冬以来,中国北方地区持续干旱,再加上无风无雨,北京市和周边地区的空气污染状况极为严重。法新社报道指出,中国首都北京的空气污染已经超过警戒线,当地政府都告诫民众减少外出活动。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周一表示,北京近日空气污染程度加重,整个城市笼罩在一片烟雾当中。据悉,美国驻中国使馆对北京的空气质量通常进行独立评估,目前北京空气质量是最差的。

北京市环保局也承认,北京市大部分地区的空气污染指数已经达到5级,也就是污染程度最严重的级别。北京市气象局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空气中大量的污染物、近日来不断上升的气温以及无风的天气都造成北京市多处能见度降到200米以外。其中,大兴、通州等地区雾气最浓,达到大雾级别。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魏建民表示,此次雾气的形成,主要是受低层偏南暖湿气流的影响,加上近地面的风比较小,不利于空气流动。

法新社指出,除了近期北方地区干旱等原因,北京空气污染还同大量汽车行驶也有关。北京的汽车大概有五百万辆。2010年,北京又新增了汽车两千辆,不但增加了空气污染还导致道路严重拥堵。据专家估计,中国每年有30万人死于同空气污染有关的肺癌和心脏病。

据中国媒体报道,北京和北京周围的空气污染近年来有变本加厉之势,亚洲开发银行公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北京是亚洲国家当中空气污染问题最严重的城市,其次是西安、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孟加拉首都达卡和印度首都新德里。这些城市的空气污染指数比世界卫生组织所规定的安全水平高出了五至六倍。北京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污染物为每立方米142微克。按照世界卫生组织规定,可吸入颗粒污染物应该为每立方米20微克,但在亚洲很多城市,每立方米为70微克多,北京则达142微克,可想污染程度多么严重。

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迈可说,根据预计,全球因为环境污染引起的早逝人数已经上升到大约75万,其中大约有53万人在亚洲。

尽管欧美一些大城市也有空气污染的问题但是其程度比中国和亚洲一些城市要轻得多。据报道,亚洲城市污染水平相当于欧美3倍以上。尽管亚洲地区的环保意识有所提高,他们也对汽车排放量实施了更严厉的限制,但许多大城市如北京和新德里的空气质量要达到安全水平,仍需要几年的时间。不过,亚洲也不是没有成功减缓污染问题的例子。拥有3500万人口的东京都,污染水平比美国和欧洲低。

为了减缓空气污染问题,欧盟各国仍在不懈努力。据法国环境论坛一名负责人指出,欧盟可能很快将通过一项法案,对不符合环保标准的车辆严格惩罚。巴黎市环保局的一名负责人指出,十年来,巴黎市行驶的汽车已经减少了25%。现在最重要的是要对汽车进行分类,那些汽车污染严重,那些汽车污染较轻,市政府将鼓励市民驾驶环保车辆,并出台一些措施限制汽车进入市内,以这些方法减少巴黎的空气污染问题。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