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抛弃卡扎菲

发表:2011-02-27 1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过去对待利比亚卡扎菲政权的态度同中国非常相似。但莫斯科现在突然转变立场,公开谴责卡扎菲武力镇压平民示威是犯罪行为。俄罗斯媒体说,利比亚同前苏联和俄罗斯关系密切,但卡扎菲目前众叛亲离,曾是国际舞台上夥伴的俄罗斯现在也抛弃了他。

俄罗斯加入西方声讨行列

俄罗斯针对利比亚局势的立场发生转变。俄罗斯加入到了西方社会抨击利比亚卡扎菲政权的声浪之中。

总统梅德韦杰夫星期五表示,俄罗斯对利比亚发生的暴力深感不安,同时谴责卡扎菲针对平民使用暴力。俄罗斯认为,武力镇压民众示威是犯罪行为,并应根据国际法承担后果。

对待卡扎菲俄中曾相似

在梅德韦杰夫发表这一声明之前,俄罗斯对待卡扎菲政权的态度同中国非常相似。俄罗斯在利比亚的经济领域也有很多利益。俄罗斯正帮助利比亚兴建铁路、从事石油开采。

在利比亚局势动荡后,俄罗斯仅强调如何撤走侨民,以及保护在利比亚的俄国人的安全,并未象西方国家那样公开谴责卡扎菲。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卢卡舍维奇不久前还表示,俄罗斯怀疑制裁利比亚的行动是否有效。

恬不知耻丧失感召力

俄罗斯前中央银行副行长阿列克沙申科批评说,俄罗斯过去针对卡扎菲政权的立场可以说是恬不知耻,在国际舞台上没有任何道德感召力。

阿列克沙申科说:“俄罗斯曾认为,如果卡扎菲能继续执政,国际社会对他的制裁没有结果,那俄罗斯将继续同卡扎菲保持良好关系,会继续卖武器、建铁路、开发油田。如果针对利比亚的制裁产生效果,那利比亚的石油出口将受到限制,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俄罗斯也会从中受益。”

‘卡扎菲同志’和苏联

前苏联以及俄罗斯同卡扎菲政权一直拥有密切关系。在苏联时代,卡扎菲曾多次访问莫斯科,并受到苏共领导人的热情接待。苏联当时把这位利比亚独裁者称做“卡扎菲同志”。利比亚军队的绝大多数武器都由苏联提供。

普京恢复同卡扎菲关系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同利比亚的关系一度变冷。但普京执政后,克里姆林宫同卡扎菲政权的关系又重新恢复。

普京2008年春季曾以总统身份访问了利比亚。卡扎菲在当年秋季访问了俄罗斯。双方还签订了钜额军火交易合同。俄罗斯打算向利比亚出售数十亿美元的防空导弹,主战坦克以及基洛级潜艇等等,并计划对利比亚军队装备的苏式武器进行升级改造。

俄罗斯军事分析人士说,莫斯科要想完成同利比亚的那些军火交易,可能不得不同卡扎菲之后的利比亚新领导人谈判。

转变立场公开谴责

但俄罗斯伊斯兰专家马拉伸科说,俄罗斯现在转变立场,开始公开谴责卡扎菲也面临一定的风险。

马拉伸科说:“我认为,如果卡扎菲作为一个失败者,他不再是利比亚的领导人的话,那谴责他,甚至审判他是完全有可能的。但如果他能在这场斗争中生存下来,甚至继续执政,那俄罗斯可能会遇到问题和麻烦。”

俄或加入制裁行列

俄罗斯媒体说,卡扎菲政权的处境就如同一艘即将沉没的轮船,船的老鼠纷纷跳船逃命。卡扎菲众叛亲离。不仅他的亲属、亲信和追随者纷纷背叛他,曾是国际舞台上夥伴的莫斯科现在也抛弃了卡扎菲。克里姆林宫显然已经判断卡扎菲大势已去。

俄罗斯商人日报引述自己消息来源的话透露,在梅德韦杰夫发表声明之后,俄罗斯已计划加入到国际社会制裁卡扎菲的行列。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