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配菜员揭秘:我所知道火锅底料的秘密

发表:2011-02-28 0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今年冬天在一家火锅店打工,被老板安排到厨房打杂,所见所闻。这个只是给大家讲讲,我只是说我打工的火锅店里的事情,再次声明不是指所有的火锅店!

这家火锅店规模蛮大,装修讲究,这是我刚到的感觉,算上包间大厅有30多张桌子,生意火爆。

以前冬天我也喜欢和朋友聚在一起吃火锅很有感觉,麻辣锅开锅是时候香气扑鼻,漂着一层红油很刺激你的胃。

这家店的火锅做的很有特色,品种很多,各式各样的火锅底料有10种左右,看到客人吃的满头大汗,嘴里不停地大叫好吃,就激起我的食欲。

再过元旦的时候,店里聚餐,有幸吃了一次,本店的火锅,锅一开香气就铺面而来,麻辣锅的红油很红很是诱人。涮肉吃了,真的很辣很麻很香。

晚上吃的很过瘾,第二天,拉肚子(吃过火锅都容易拉肚子不知道有没有人同感)当时没在意,因为我的胃本来就不是很好,吃了点药,过了有3天就好了。

在火锅店里干了又快20天的时候,厨房配菜的人回家过年,都偷跑了,老板就问我去不去,我当时觉得厨房干活不累,就答应了,在厨房工作了一天,我就对火锅有种恐惧,后悔上次聚餐我吃的这么香,害怕以前吃的火锅是不是一样?

我在配菜间工作,主要工作就是把洗好的蔬菜摆在盘子里,工作很快就完了,配锅间的师傅就让我帮忙去洗刷间把锅端上来,我反正闲着没事做,再说让厨师长看见了不好,我就帮他搬锅到他那里,我端进去的时候他正好不在,把锅放在桌子上就看看火锅都是怎么配出来的,我就到处看看,我看见桌子上有很多一瓶瓶东西,好奇看了一下,上面都是写着,飘香剂,鸡骨膏,还有什么一些东西忘了。这时师傅来了,他是重庆人很厨师长都是一个地方的人,跟他们一起来的有4个人,都是重庆人。

师傅很热情,可能是我帮她干活的缘故,她就说,你想学习火锅啊,我点点头,不好意思笑了一下,师傅接着说,火锅师傅在全国都很吃香,工资待遇都很高。他看我很认真的听,就说,厨师长的工资一个月就能拿1万2.我就很惊讶的问真的假的,师傅就说,你看厨师长是负责炼制底料,制作一次能用一周多,轻轻松松就拿到高工资!我就问这底料是哦秘方吧,他点点头,说厨师长炒料,老板都不让看!我说这么神秘啊?师傅说,他们就是靠这个给老板要高工资。

下午下班,我没事在楼下买了一包芙蓉王,知道配锅间的李师傅(中午聊天知道的这个师傅姓李)还在加班就买了2瓶绿茶上楼了,进了厨房就到配锅间找李师傅吹牛,说着说着,我好奇的问那些瓶瓶是神马东西,李师傅左右看看神秘的说,我告诉你吧,以后火锅少吃,我们基本上都不吃自己做的火锅,这些瓶子里东西就是增香剂和增加颜色的东西!

他说,其实厨师长炒料出了用大料也用这些我们称为食品添加剂。

它们的用处是,能让火锅很香,那种香味很香很香,基本上你只要在理火锅有10米的距离都能闻到,还有让漂的红油更红更有人,有的是就算你不放辣椒和花椒叶会又麻又辣,这些东西他自己都说是好、人工就是化工产品。平常在家做饭,生肉用水煮,都会有那种泡沫,就连这个都有火锅专用消泡沫剂,所以有的火锅店涮羊肉的时候都不会有那种泡沫。服务员加汤的那种汤本来我以为是鸡汤或者是骨头汤,那个也是用食品添加剂勾兑出来的,我亲眼见的,一大桶,注意是一大桶自来水,就用两三勺那种白白有点发黄,形状像鸡油凝固时的东东,往里一放然后搅动,一分钟就变成了火锅店所谓的高汤,而且比在家炖猪骨炖一天的汤还要香。

然后我就是说的暴利,火锅回收油这都知道,专家都说能使用,我工作的那家店回收油我就不说了,只要吃过火锅的人都知道涮羊肉的羊肉,一盘刚端来冻卷的,满满一盘,只要化了,就那么一层肉片,那肉味切好时时一个圆柱体,李师傅说,那一卷进价只要40~60元不等(火锅店里肉的价格也是不一样)就拿进价46元左右的肉来说,一盘店里是卖26元一盘,那卷肉最少也能切出9盘左右的肉来~大家可以算算了~我是配菜间的,我专门配的是蔬菜,就拿白菜来说,一棵大白菜我能装上8盘左右,一盘就卖6元钱,一个白菜也就是5元左右~!还有那些撒尿牛肉丸,鱼丸一系列冻产品,都是从集市上买来的,不需要加工,拆开装到盘子上就可以,他的利润,往往都是成本的4~5倍。

来源:华声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