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无和平之地 示威浪潮冲至沙特(图)

发表:2011-02-28 1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地时间26日,以穆斯林什叶派为主的300多名示威者在沙特阿拉伯东部地区举行示威,他们在示威中谴责执政的逊尼派歧视政策并要求推行政治改革。此前,该地区曾在17日爆发过一次示威,呼吁释放被收押的什叶派政治犯。另外有传闻称,改革派学者、文人和青年群体呼吁3月11日(周五)发动“愤怒之日”,届时将举行大规模示威。

以沙特为核心的“亲美地带”或崩溃

沙特阿拉伯既是世界最大产油国,也是“中东亲美地带”的核心地区。目前沙特当局十分紧张。邻国具有亲美倾向的君主制国家巴林不断爆发示威后,沙特王子20日宣布:“我们将考虑一切方案支援巴林王室。”23日,巴林国王又紧急访问沙特,同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商讨了防止示威扩散的方案。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此前三个月一直在美国、摩洛哥治病,他于23日紧急回国并推出了一系列稳定国内经济、社会的惠民政策,投入总额高达360亿美元。阿卜杜拉26日还表示,将石油日产量(850万桶)增加70万桶,以解决利比亚事态引发的石油供求危机。

但是,英国《卫报》25日报道说:“沙特阿拉伯的知识分子和改革团体指出,‘国王回避民主化要求并试图用金钱解决问题的做法是大错特错。’他们准备在3月份举行示威。”

在巴林,两周时间里有7名示威者死亡,国王哈马德-本-伊萨-阿勒哈利法释放政治犯并面向每户家庭发放补贴,又于25日罢免了5名部长。但是,此前流亡英国的反对派领导人哈桑-迈谢马26日回国加入示威,呼吁“推翻君主制并实现民主化”,因此,要求“国王下台”的呼声进一步提高。

目前还算平静的科威特也将于下月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国王上月以“建国礼金”为名向每位国民发放3500美元左右,但国民仍对贫富差距的结构性问题感到不满。

部分政治经济改革仍然行不通

阿曼国王苏丹卡布斯-本-赛义德27日果断推行内阁改组。但仍有两名要求彻底实现民主化的示威者在警方的镇压中不幸死亡。美联社报道,伊拉克数千名示威者周末在巴格达同警方发生冲突,至少造成9人死亡。呼吁执政长达33年的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下台的也门示威中,至今共造成19人死亡。在这种情况下,也门最大部落哈希德和巴吉尔的领袖26日宣布将参与示威。

现在,一些国家的部分政治、经济改革和“声东击西”战略已经无法平息示威。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承诺提供生活用品并提高工资水平;阿尔及利亚总统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解除了实施长达19年的紧急状态法;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承诺推行部分政治改革,但是示威仍在继续。伊朗反对党和大学生继续举行示威,呼吁追究2009年不公平选举和压榨反对党的责任,要求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和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下台。

突尼斯示威群众已将独裁者本-阿里总统赶下台,曾是本-阿里亲信的过渡政府总理穆罕默德-加努希也于27日辞职,但示威仍在继续,至今为止已造成4人死亡,200多人被捕。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