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会”好似一道鬼门关 (组图)

发表:2011-03-02 0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3月,全国“两会”安保方案日前启动,北京重点地区的警力全面升级(看中国配图,图片来自网络)


“两会”安保措施依旧严密(看中国配图,图片来自网络)

尽管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成为世界经济的老二,但今年中国政协人大两会前,北京却充满不安气氛,“两会”好像是一道鬼门关,成为对中国政府的严峻考验。法新社今天从北京发出一篇专稿,标题为:今年中国“两会”的要务是平息社会不满。文章认为:避免社会不满情绪的爆炸,是即将于3月3日开始的中国今年两会议程的重要目的,而今年的中国两会是在阿拉伯世界数个专制政体垮台和面临垮台的大背景下举行的。

说中国两会好似鬼门关,是因为年年两会的气氛都异常诡秘紧张,今年更是如此。法新社电稿指出:中国拥有3千名全国人大代表,是世界上民意代表最多的国家,他们将讨论收入不平等、通货膨胀等等问题,而正是这些问题引发北非国家民众在最近掀起抗议浪潮。法新社采访香港中文大学的一名教授,他认为:“中国老百姓仍然不满意,中国社会的特权阶层挣得钱比其他阶层多出的太多了。”

法新社评论认为:中国人大在理论上是中国的最高立法机构,它的立法权力在最近几年不断提升,但其实它大部分时候只是在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决策。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上周日与网民对话时,已经透露了这次全国两会的议程,他保证:在2011年到2015年的中国第12个五年计划期间,经济将更加有控制的发展,经济增长速度定在百分之七,而不是原来的目标百分之八。社会不平等将被缩小,环境将受到保护。

法新社评论说:温家宝预订在本周六发表的政府工作报告受到中国人的普遍关注,因为食品价格、生活必需品价格和房价的窜升是当下中国人最大的忧虑,中国政府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老百姓都等着听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法新社采访了原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的助手,因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后入狱的原中共中央委员鲍彤,他表示希望在温家宝报告里有新的政治措施,否则就不能满足老百姓的要求,造成严重问题。

法新社认为:中国今年两会举行的背景比往年还要严峻,一月份,尽管政府出台一系列提高利率的政策,通货膨胀仍然达到百分之4.9,其中食品价格更是高攀不止。而中国铁道部长刘志军又成为中国高官贪腐丑闻的最新例子,贪污高达8亿人民币的刘志军成为2006年陈良宇案后,中国最大的贪官,但中国政府却要等到刘志军贪腐到这种程度才把他拿下来,令人无法理解。

每年的中国两会期间都是政治敏感时期,政治异议人士和维权活动积极分子都得到警方警告、讯问、软禁甚至被关押的对待。今年更是如此,因为在突尼斯 “茉莉花革命”和埃及革命的影响下,有中国人在网上呼吁每个星期天都在城市的中心地区集会,在已经过去的两个星期天中,北京、上海的公安如临大敌的紧张态度显示:中国政府决心把一切茉莉花集会扼杀在萌芽状态中,甚至不许记者到现场拍照。北京警方2月27日在王府井集会预约地点,对在场的多家外国媒体记者拳打脚踢和关押,一名美国摄像记者被踢,并被人用扫把多次击打面部,随后遭警方拘留。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周一会见几位被拘或被骚扰的记者,第三次对中国当局的这种做法表示不满,欧盟方面也对此表示谴责,要求中国公安部门保护外国记者在做本职工作时的安全与财产安全。中国政府不惜花重金撒钱对外打造良好形象的努力,顿时烟飘云散。而打外国记者的场景,也不幸进入今年中国“两会”的大背景,形成一种不安气氛。


2010年3月的两会安保,便衣密布天安门(看中国配图,图片来自网络)


2010年3月1日,为保证两会安全,一部新型CT行李安全检查系统已经在大会堂东门安装调试完毕(看中国配图,图片来自网络)


2010年3月廊坊市固安县辛立村为保“两会”安全设立公安检查站。(看中国配图,图片来自网络)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