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紫荆花革命 大陆高度关注

发表:2011-03-02 0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市民反对财政预算案声浪一波接一波,在茉莉花革命燃烧到中国大陆浪潮下,香港泛民主派决定发起3月6日“紫荆花革命”游行,引起北京高度关注,担心影响香港稳定。

港府昨天公布的财政储备高达港币6141亿元新高,加上本年度财政盈余达938亿元,显示港府财政非常丰厚。不过,港府上星期公布的财政预算案并未回应市民诉求“还富于民”,只提出小恩小惠的纾缓通货膨胀措施,而且有些资助只能看不能用。

例如港府提出向全港超过300万名雇员的强制性公积金户口每人注资港币6000元,但由于雇员要到年满65岁才能提取公积金款项,加上这项无法使16万名长俸公务员和6万名自订公积金的教师受惠,引起公务员及教师团体不满。

此外,预算案中并没有提出中产阶级最期望的退还薪酬税问题,反而增加首次汽车登记税及菸草税,引起各阶层市民不满,触发反对预算案声浪一波接一波。

鉴于“茉莉花革命”由中东地区燃烧到中国大陆,香港泛民主派政党、教师及公务员团体也决定发动全港18万教师和公务员在3月6日参加“洋紫荆革命”游行,以推翻预算案。

香港有消息透露,有见港人反对预算案声势愈来愈大,而且更以“紫荆花革命”为抗议号召,事件引起北京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视“紫荆花革命”为“茉莉花革命”的翻版。

鉴于中国大陆即将召开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两会),为免香港大规模的抗议会影响“两会”及香港社会稳定,北京方面已向港府施压,要求港府在3月6日之前化解预算案危机,降低参加游行的人数。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上星期公布财政预算案后一直态度强硬,声言预算案没有修改的空间,但他昨天突然改口,答应修改预算案,承诺日内就注资公积金户口、市民退税以及未能受惠预算案的“N无人士”(即无公屋、无交税、无差饷等市民)的问题作出改善。

不过,泛民主派阵营认为港府并未接纳他们提出的4点修订预算案建议,包括提供200亿元经常性扶贫开支、设立全民退休保障、复建居屋及改善纾困措施。因此,21名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除了会在立法会投反对票否决预算案之外,同时继续号召市民上街抗议。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