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洋紫荆革命 周日再上街(图)

发表:2011-03-03 1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城喊打史上最烂预算案,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不得不向民意屈服,昨天宣布取消市民神憎鬼厌的强积金注资安排,改为向18岁或以上的香港永久居民派发6,000元,同时推出一直被他指为刺激通胀的上限6,000元退税安排。市民先赢一仗,反预算案“洋紫荆革命”却尚未成功,泛民主派批评政府只顾箍票,而无方案彻底解决社会贫穷问题,呼吁市民3月6日“钱照收、街照上”,别因400亿银弹攻势而放过政府。记者:许伟贤

上星期三公布预算案后,坊间一面倒批评,泛民主派更号召市民上街。据了解,事件惊动中央“关注”,成为曾俊华被迫让步的转捩点,试图为周日游行降温。曾俊华昨天再次接见建制派立法会议员后公布预算案修订方案,除了取消向强积金户口持有人注资6,000元的安排,更一反原先“手紧”原则,向市民大开水喉,包括向所有18岁或以上的香港永久居民派发6,000元现金,同时以6,000元退税为上限,宽减个人薪俸税75%,亦预留拨款协助未能受惠于预算案措施的“N无人士”。

“钱照收、街照上”


泛民主派批评政府只为支持票而让步,未有彻底解决问题,呼吁市民“钱照收、街照上”。李家皓摄

以全港逾600万市民计算,派钱安排令库房开支大增370亿,退税安排则令政府少收约近40亿,两措施合共410亿,较原先预算案建议的240亿强积金注资安排多出近170亿。政府尚未公布具体派钱详情,当局只称若市民不拟即时领取现金,可以存放在政府开设的户口收取高息。由一星期前的企硬到昨天大幅让步,曾俊华自称是要回应市民诉求;至于向市民大派6,000元,曾俊华坚持任何措施都会影响通胀,但需要平衡社会不同诉求。预算案不但令特区民望插水,特首曾荫权前天更因而“遇袭”,曾俊华昨被问及是否要向特首及市民负责任而道歉时,只称“你所讲嘅嘢有啲奇怪”,重申目前首要凝聚社会共识。建制派“见钱即收”,表明投票支持,令一度面临立法会否决危机的预算案“大步槛过”,泛民主派却坚拒收货,不满曾俊华为了“箍票”而乱派钱,派钱方案更是歧视新移民,呼吁市民“钱照收,街照上”。公民党立法会议员余若薇指摘政府“冇章法、冇哲学、冇理念”,“搞到乱晒大龙,我哋惊政府乱派多过佢唔派”,指曾俊华“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只会令市民更反感。叶刘淑仪任主席的新民党及人民力量黄毓民及陈伟业则欢迎政府派钱,指政府接纳了他们的建议,将开会讨论是否改变原先投反对票立场。

曾俊华只识箍票

民意压力是迫使政府让步的关键因素。民主党主席何俊仁相信市民强烈表达不满意见,才令政府受压“派钱”,批评曾俊华的“急转弯”自暴其短,“充份反映呢个政府缺乏管治理念,乜都系小修小补,短暂回应民意,但根本冇彻底解决问题”,认为市民仍然要继续上街向政府施压,反对这个“短视”预算案。派钱纾困是其次,泛民强调政府如何解决社会贫富悬殊问题才是重要,表明当局若不回应三大诉求:拨200亿扶贫,复建居屋及增建公屋、设立全民退休保障,抗争仍要继续,呼吁市民积极参与3月6日下午3时在中环遮打花园起步的游行。职工盟李卓人轰曾俊华“只识箍票、唔识解决问题”,怒斥:“市民食咗呢粒糖,可以置业咩?可以解决到贫富悬殊问题咩?”他力促市民“食住粒糖去游行”,强调“香港市民唔系咁cheap,食粒糖就搞得掂,我哋唔似建制派议员”。

预算案修订措施

让步方案:取消注资6,000元强积金安排对库房影响:减少240亿支出让步方案:向18岁或以上香港永久居民派发6,000元现金对库房影响:增加370亿支出让步方案:宽减薪俸税75%,以6,000元为上限对库房影响:少收40亿税款让步方案:协助“N无人士”对库房影响:预留一笔款项资料来源: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来源:香港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