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赞成票制裁卡扎菲 无奈的选择?(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1-03-05 0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安理会(资料图片)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联合国安理会15个理事国于2月26日举行紧急会议,经过一整天密集磋商后,一致通过制裁利比亚卡扎菲政府的第1970号决议。此决议的效应造成中共处境尴尬。

中国政府不得不投下赞成票

联合国安理会2月26日通过制裁利比亚卡扎菲政府的内容包括:对利比亚实行武器禁运;禁止卡扎菲和家人以及16名亲信出国旅行;冻结相关人员的海外资产;并以涉嫌“反人类罪”将利比亚当局镇压平民的行动提交海牙国际刑事法庭进行处理。可以说,这一制裁案几乎动用了除开军事介入之外的所有制裁手段。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消息,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莫雷诺—奥坎波(Luis Moreno-Ocampo)3日在海牙宣布,国际刑事法院决定调查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本国所犯反人类罪行为。他同时还宣布,国际刑事法院也已启动对卡扎菲的儿子及卡扎菲家族的其他成员暴力对付和平示威者行为的调查。调查对象中包括利比亚各情报机构的负责人。是否将开庭审理以及是否将发出逮捕令,将由国际刑事法院的法官决定。

评论员胡平在自由亚洲刊文表示,第1970号决议的伟大意义,如同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所言:“它史无前例地迅速和一致决定,将一个国家的人权问题提交到国际刑事法庭进行处理。”他指出,这“伟大意义”正是中共最害怕的一点,原本在会议上,中共代表迟迟不表态,但如不投赞成票,中共等于把自己和卡扎菲捆在一起推上被告席,成为国际社会众矢之的;如果投赞成票,等于从理论上承认了天安门六四屠杀是反人类罪,应该被追究责任;最终,出于无奈,不得不投下赞成票。

利比亚动荡中共更加孤立

而利比亚动荡对中国造成什么损失?由于利比亚动荡局势加剧,中国铁建公司2日宣布,暂停该公司在利比亚的所有工程项目。据美国之音中文网消息,分析人士认为,中东和北非地区的政治动荡导致中国在非洲的投资战略前景未卜。

利比亚西线铁路,正线公里是由中国铁建所属的中土集团公司、铁四院、铁五院、十一局、十四局、二十三局承包的,2010年4月17日开工,合同额8.05亿美元,工期36.5个月,目前也泡汤。这次利比亚大撤离让中铁建2011年海外业务面临巨额亏损,未来损失是否得到赔偿还是未知数。

不过,留美的唐骏博士(解滨)为文评道,经济损失还是小事,中共在政治上的损失却是无法估量的;中东革命后,中共在国际政治环境中将更加孤立。他认为,中东革命无论是否符合欧美传统观念中的民主自由或普世价值,都是人民推翻独裁暴政的人民革命,今日的中国社会和中东革命前许多方面都很相似;中国的茉莉花虽然不开,但中东人民革命后,世界上的独裁专制政体越来越少,越来越不得人心。

中共若用武力镇压民众,反人类罪必予以追究

对于中共投递的赞成票,自由亚洲电台评论员胡平认为,中国政府投票同意联合国第1970号决议,并不等于它已经承认了六四屠杀的罪行,也不等于今后它就不再会使用致命杀伤性武器镇压平民。他说,“国内官方媒体在提到第1970号决议时,只说了3项制裁,却有意隐瞒以涉嫌‘反人类罪’将利比亚当局提交国际刑事法庭这一项。可见,中共还在欺骗中国人民,这表明它还无意改恶从善。但也说明了,在道义上、法理上,它无法否认,使用致命杀伤性武器镇压本国平民是反人类罪。”

法广中文网引援中选网上学者储建国的文章说,对决议投出赞成票,意味着一个国家的当政者,如果干出了大逆不道的事情,其他国家不仅有理由而且有责任来进行干预。

对于第1970号决议,自由亚洲广播电台未普为文评论,这对中国未来的民众运动和试图用武力镇压民众运动的中国当局,俱有非常重要的指标意义,如果在面对大规模的民众示威时,中共胆敢用武力镇压民众,反人类罪就必须予以追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