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庆林言民生是重大政治问题 引争议

发表:2011-03-06 1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协第十一届四次会议星期四下午在北京开幕,政协主席贾庆林表示,民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 维护社会稳定是政协义不容辞的责任。专家对此有不同评论。

新华网的报道说,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作工作报告时说,民生问题不仅是重要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去年,政协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帮助党和政府排忧解难。今年,政协要继续关注和促进民生改善,促进充分就业,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保持物价总体水平基本稳定,加强社会保障体系薄弱环节建设,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推进医药卫生体制重点改革,加快住房保障体系建设。贾庆林说,政协还要利用互联网收集民意,并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

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中国信息中心”的杨莉藜对此评论说:

“总得来说民生问题是个政治问题,这不是什么新观点,只是中共的一向的固有观点的一种新的表达。什么样的固有观点呢?中共一向认为中国人就是一群猪嘛,所以说它在批评西方或者其他国家对中国的人权问题或者民主问题时,它总是说中国人首先要解决的是温饱问题,也就是说把中国人的需求降低到肉体的层次上来。然后现在它用另外一个角度来表达了,说:民生问题是政治问题,就等于中国的问题吃饭是个政治问题。这样对中共自身来说,它的逻辑也是正确的,因为他们看来所谓的政治问题就是跟政权的稳定相关的才会引起它的高度重视。现在它也看出来由于受中东国家局势的影响,中国多年来积压下来的民怨完全有可能在某个地方,某个时间爆发起来。而这些民怨很大程度上是过去的由于官僚集团,利益集团的腐败,滥用权力而造成的民生问题,占很大部分的是这些问题。所以它现在要解决所谓的民生问题,也就是让人民有饭吃,而且这个饭的分配要公平。”

香港《明报》的报道说,胡锦涛、温家宝春节期间视察偏远地区和灾区,释放出对民生问题的高度关注。在努力遏制房价和物价的同时,中国有关部门也正在研究提高离、退休人员和在职人员的工资,提高个人所得税免税额。

美国中文网站《中国事务》主编伍凡认为,中国的大多数民生问题是现行政治制度造成的。为了维持稳定,中国领导人提出关注民生问题,却难以取得实际效果。

“共产党它制造了很多民生痛苦。这个痛苦膨胀得这么高,你放进去了那么多的钞票,谁有权发钞票?共产党。共产党把这些钱成倍速地在运作。土地就要拆征,民生问题中间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环境污染。共产党所走的经济结构的道路制造了中国现在生态环保走上了绝路了。中国的经济、中国的财政被谁绑架了?被共产党自己一手制造的垄断资产财团绑架了。房价是我要下不来,就是这些财团不愿意,地方官员不愿意。地方官员要政绩,我要财政收人。所以这个利益冲突就非常的巨大。而政治架构摆在那里了。共产党再用多少口号,没有用,你解决不了问题。”

杨莉藜认为,一个不是由民主选举产生的政府,不可能尊重或代表民意,这样的政府提出改善民生,也只能是停留于口号。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