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人的选择来自上天安排(图)

作者:威宇 发表:2011-03-06 1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脑除了自主思考和选择之外,还受到其他意识的控制。Getty Images

在当前社会中,多数人都认为宗教与科学相冲突,其中“宿命”是最明显的一例。科学家认为人的一生是自己奋斗出来的,人在面临人生的关键时刻,总会谨慎而理性的思考、选择,再经由大脑表达出行为或语言,寻求个人的最大利益。而一个人经历的社会压力、道德、传统、兴趣、文化等因素,都会影响“理性选择”的最后判断。

相对的,佛家却认为每个生命都是有安排的,生死富贵皆有定数,生命到了那一刻,就得去做什么事,几乎无法改变。所谓“命中注定”,就是这个意思。至于“命”是谁安排的?有神论者自然认为是更高级的生命──也就是神安排了这一切。

最近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及义大利帕多瓦大学(The University of Padova)的科学家发现,当人面临重要选择时,其实在很久之前早就打定主意了,只不过这个选择往往不是由主意识所决定,而是由一个“无法察觉的意识层次”(unconscious level)所插手选定的。

帕多瓦大学社会心理学家西维亚.嘉禾斯基(Bertram Gawronski)领导的一个小组,以充满争议的美军基地扩建案,测试了义大利维琴察(Vicenza)的129个居民的态度,其中有33个表示还在考虑。研究人员让他们回答一系列问题,作为主意识参与的部分;而在无意识分析部分,要求他们迅速从单字表中选择“具正面性”或“具反面性”的辞汇。研究发现,只要根据他们在无意识联想影像所选出的单字,就可以准确猜中70%被测试者的最终决定。

该计划的主持人说:“当面临选择时,在人明白做出决定之前,其实控制人的另一层意识早已决定好了。”换言之:人生中许多的选择看来好像是经过自己谨慎的考虑,其实哪知早已被另一个更有决定性的“无法察觉的意识”所排定了。

来源:看杂志82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