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驾车族被E10汽油"忽悠"了?(图)

发表:2011-03-07 2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E10汽油中含10%生态乙醇

今年起,德国加油站增添了汽油新品种E10。这一含10%乙醇的清洁汽油被视为联邦政府的环保新招。而"爱车如命"的德国人担心发动机受损而对这种新汽油敬而远之。另有专家表示,这种汽油的环保作用甚微。

德国联邦政府大力推崇引入E10燃油,并将此作为二氧化碳减排措施的一部分。E10是由10%的乙醇和汽油混合而成。与德国加油站目前普遍提供的Super和Super Plus (相当于中国市面上的98、99号等高标号汽油)相比,E10燃烧后排放气体相对清洁。而且E10比高标号汽油的价格还要低12欧分左右。联邦政府看来是找到了让环境和驾车族双赢的方案。

受到德国驾车族冷遇

不过,E10汽油也不是完美的。联邦政府在引入这一新品种之前就明确表示,并非所有车型的发动机都适合使用这种清洁汽油。准确地说,德国路面上型号相对老的车都不能加E10,否则会损伤发动机。而这些车占德国发动机车总数的7%,约300万辆。德国政府承诺,这300万辆车可以继续添加传统高标号汽油。

在德国引入E10的两个多月里,这种清洁汽油却遭到德国驾车族的冷遇。几乎所有提供这一新品种的加油站都反馈说,德国驾车族宁肯多花钱继续添加高标号汽油,也不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越来越多的关于E10损害发动机的说法,让许多开车的人对这一新品种望而却步。德国部分地区的加油站出现了高标号汽油"油荒"现象,E10的油罐满满的却不受欢迎。

政界-燃油业-生产商"踢皮球"

刚刚过去的周末,德国媒体报道,已经出现了首批要求停止引入E10的呼声。许多驾车者不确定自己开的车型是否适合加E10,对相关信息的不明朗状况不满。德国反对党绿党指责政府引入E10是"败笔",并要求停止供应E10。绿党主席约兹德米尔(Cem Oezdemir)接受《莱茵邮报》采访时说:"引入E10不仅体现了联邦政府在信息提供上的薄弱环节,这一政策本身也是失败的。联邦环境部长在哪?是不是该有人告诉他,不要再冬眠了,该醒醒了。"

联邦环境部长、基民盟党人勒特根(Norbert Roettgen)驳回反对党的指责,并反对停止引入E10:"这是联邦政府保护环境以及减轻消费者经济负担的有效举措。而且联邦政府从一开始就承诺,不能添加E10的老车型,可以无限期继续加传统汽油。"

联邦经济部长、自民党人布吕德勒(Rainer Bruederle)周日在德国电视一台表示,"联邦政府没有义务一一告知德国驾车人,他们的车能加哪种汽油。这是燃油工业的责任。"布吕德勒同时认为,缺乏足够的信息,是导致E10不受德国人欢迎的主要原因。

德国石油工业联合会的主席皮卡德(Klaus Picard)周一(3月7日)晨间接受巴伐利亚电台采访时指出,石油工业没有能力就E10是否损伤发动机这一问题给出确切的答案,这完全是各汽车制造商的义务和职责范围。

E10"不给力"

有关问责一事政界、石油和汽车工业互相推卸责任,更让德国消费者对E10失去信心。此间另有关于E10的环保作用的讨论,给德国的E10讨论"火上浇油"。德国石油工业联合会的主席皮卡德自己也对E10的环保功效深表质疑。他对德新社表示,"用E10作燃油的汽车尾气中二氧化碳排量减少1%,这可并不多。"

E10的环保作用究竟多大这一问题还未解决,这一汽油新品种的其他弊端已经暴露无遗。多名消费者反映,加了E10后,汽车的耗油量更大了。有专家分析是因为生态乙醇的含量提高,导致汽油的整体动力下降。而且据说,添加了E10的汽车要进行机油更换的次数和其他保养次数增多,这无疑也给消费者带来更多开销。联邦环境部和石油工业则表示,上述说法没有根据。

针对关于E10汽油新品种的种种疑问,联邦政府将与石油和汽车工业的代表一起于3月8日召开"汽油峰会",希望届时能给各类疑问一个明确的回答。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