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储油吃紧 官员:仅够15天

发表:2011-03-09 0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陈耕表示,大陆能源储备严重不足,石油战略储备仅够半个月,还不到国际标准的20%;如果中东及北非动乱持续半年以上,将对中国造成严重影响。

前中石油集团总经理陈耕昨天参加大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甘肃团会议,期间对香港明报表示,当前大陆商品油价格高涨,最普遍的93号汽油从2003年的每公升人民币2.8元涨至目前的7.5元,但“中国的商品油价格是政府指导定价机制,并非市场行为”。

陈耕直言,“生产者、消费者等皆埋怨当前机制,早晚要改。”他认为,完善石油储备量,并建立石油供需平衡预测体系,中国石油才可走市场定价。

他说,“当前中国需求太大,进口依赖性强,国际石油产地连续动荡。政府指导价格可短暂平抑石油,有其合理性。”

据统计,2010年中国石油消费量4.6亿吨,其中进口量2.6亿吨,超过55%来自进口。

陈耕表示,未来中国对石油的需求会更大,至2020年将达6亿吨,进口量将以每年3000万吨的速度成长,但北非及中东动乱对中国石油进口的影响令人忧心。

中国大陆石油进口分别来自中东、北非、南美及俄罗斯等地,其中过半数集中在中东和北非地区。

陈耕说,如果中东和北非动乱扩大至周边国家,或持续半年以上,对仰赖石油进口的中国而言影响最大;如果情况恶化,大陆石油生产跟不上,部分炼油厂可能被迫停产,甚至出现有钱也买不到油的局面。

陈耕进一步指出,“中国的石油储备仅1200万吨,危机时仅能维持10至15天。”若按国际标准石油储备需维持3个月,大陆需6000万吨储备,但目前仅达到20%。

陈耕说,去年中国大陆已出现石油荒和天然气荒,“15年来,石油安全已发展至最紧迫。”中国政府应采取“大力节约、加强国内(开采)、开拓国际(油源)、发展替代(能源)、建立储备”5种方式,才能降低储油吃紧局面。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