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互不否认概念看两岸现状

作者:Olive 发表:2011-03-09 1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当前两岸的确有许多分歧, 有很大部份都是暂时无解的。在这种情况下,搁置争议和互不否认就成了两岸交流的原则。如果把两者放在一些,那后者就更有积极的意义。或者大陆朋友会说,为何要大陆让着台湾,而不是台湾让让大陆呢? 然而搁置争议往往不能有效解决问题,因为这仅仅是不去理会和正视对方看法,却没有好好去审视和消化对方的想法。在交流的过程中,不是所有问题都可以搁置的,而如果没有互不否认的心态,就不可能在不失自己所坚持的大原则下有所妥协, 调整和让步了。这就难怪不少大陆朋友总要以动武作为要挟,因为大陆的所谓搁置争议实际上就是单纯的忍让。无论从生理和心理角度来看,无限度的憋忍却没有一点纾解,都是要最终出大问题的。有洁癖人总要到乾淨的洗手间才能如厕,但如果到了乡村地方住上几个星期,恐怕就不能如此固执了。当然大陆无需公开表示赞成台湾互不否认主张,只要暗中以互不否认的心态和台湾交流也就可以了。

联合国代表权和邦交国

就国家主权而言,由于目前两岸政府互不隶属,争论本来就不会有什么结果,而只能是设法维持表面一国的局面和寻找两个政府逐步合一彼此接受的方式。当以60 年前的内战胜利来印证政府的唯一合法不受到台湾人的接受, 有不少大陆人士还在坚持着一种看法。那就是大陆拥有联合国代表权和世界上大多数的邦交国,所以也就是合法的政府,而台湾是不合法的。从台湾角度来看,你不惜以牺牲人民福利为代价,重金资助第三世界国家而抢走了我的代表权和邦交国,已经是对我的一次伤害。现在又要以这个为理由,要我归顺和屈从于你,这无疑是对我的二次伤害。这好比把女子强姦了,然后又以这种肉体关係来控制她,这根本上是一种恶霸的行为。如果能有互不否认的心态,就会对台湾有多多少少的愧疚感。无疑有着十三亿人的大陆取得联合国代表权和多数邦交国是天经地义,但当明白到台湾在国际社会的困境,也就会设法给她一些补偿而不是施以更多压迫。当大陆能够做到这些时,必然会让两岸的心思将更为贴近,两岸政府的合一也就更有可能了。

香港模式和维持现状的一国两制

大陆一心期望着一国两制的统一, 而这实际也就是香港模式,要台湾成为大陆一个附属的行政区。在爱国教育下,大陆人民觉得把台湾统一过来会很有自豪感,而这个感觉除了来自于国家的完整,还有台湾成为大陆附属这种精神上高高在上的满足感。在过往新中国的历史中,这种精神上满足是往往可以抵上肉体飢饿和物质匮乏。然而在香港回归后,许多人才发现到香港不能带给他们什么实惠,反而是大陆要付出不少代价去维持这种关係。香港人在被排除了谈判资格的情况下, 被逼接受了一国两制的安排,然而台湾作为两岸政治谈判的一方, 除非是城下之盟,不然是绝不会接受这种心理有点变态的统一要求。台湾的立场实际上很简单,台湾的未来前途不外乎就是和大陆结合实质统一或和大陆分离实质独立,但目前还没有条件改变现状。对于两岸的现状,国民党一贯的立场在此已经不用多说了,而要特别注意的是最近民进党天王们的言论,这些都反映了民进党已开始回到两岸现实,不再坚持台湾已经独立。有一些大陆朋友偷换概念,说一国两制不过就是一个国家实行两种制度。假如真的如此,那基于各自宪法维持两岸表面一国的局面不就是一国两制吗?何必要瞎折腾呢?

戏言台海战争的结果

最近坛上出现了好几篇戏言台海战争的文章,笔者也在此说几句,说到底现在两岸都在设法避免战争,它的代价实在太大了,这是民族难于承受的。如果能够准确瞭解战争的演变,或许两岸也就不会轻易作出军事冒险,而会改以和平方式去取得所希望得到的东西。笔者推断台海战争的结果是台湾独立,整个过程大致上就是大陆出兵攻台,但台湾获得了民主国家的支持,大陆遭到顽强抵抗并无功而返。如果此时大陆政府下台并愿意无条件和台湾统一(台湾接收大陆或大陆实行台湾的制度),两岸还会有唯一统一的机会,否则这场本为统一的战争就会反而会促成台湾的独立。很多大陆朋友会说以大陆的军事实力拿下台湾根本不在话下,然而只要想想为何连战神老毛都没有动台湾,就会明白到打台湾不会有好结果。大陆解放台湾时机是在国军兵败之后,因为当时的国民党已经失去民心,成为了反动派。这种时机在国民党回气之后已经基本消失,一直到了如今台湾已经实行了完全的民主制度,在两岸制度差异的强烈反差下,民心已经是不可能回到大陆这边。大陆一再夸大美国的作用,但如果以史为鉴,就会发现在60年前的内战中,美国就因为感觉到老蒋已失去民心,而放弃了他。民心的作用远远大于其他因素,而对于大陆来说, 没有得到民心的战争还是解放战争吗?那可是赤裸裸和一千三百万人对抗的侵略战争,这是一再强调七分政治三分军事的老毛也不会去碰的,这麽简单道理怎麽他的不肖继承者就不明白呢?

战争的话题也就在此打住,处于弱势的台湾是不会挑衅大陆的, 因为即使可以打退大陆的进攻,台湾也要付出满目疮痍的巨大代价。

两岸各个博弈方的状况

两岸的话题应该是如何以和平方式去取得所希望得到的东西,以笔者所见,这方式实际上也就是一个石磨,大陆把它叫做和平发展搁置争议,而台湾则把它叫做不统不独互不否认。这个石磨会磨出什么,就要看双方投入什么材料和用了多少的体力去让它运转。由石磨产出的东西,不管是什么,双方都得和平地接受,因为这些都是经过长时间磨制出来的,是共同努力的结果。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也就是在融合尝试中磨制出了新马分家, 双方都接受了这个结果,并没有导致武力冲突。准备好了石磨后,接下来就要看看两岸各个博弈方的状况了。首先看看国民党, 过去她一直叫喊着”反攻大陆”, 期望在大陆实行台湾的制度,但现在不喊了。这是否意味着她已放弃了两岸实质统一的追求呢?不是的,不喊只是因为喊也没有用,她在等待时机。民进党追求台湾独立,但这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除非其他博弈方出现了严重失误,不然她要短期内磨出台湾独立几乎是不可能的。最后也就是巨无霸的大陆了,苦于”解放台湾”的时机已经消失,只能是提出一国两制,但却不为台湾所接受。眼睁睁看着台湾可能滑向独立,而被逼动武则要承受巨大的政治风险。

坐拥巨大资源的大陆却张扬不起来

台湾国民两党实际上都是没有什么好张扬的,因为手上能投入石磨的资源并不多。民进党过往相当张扬,但这只是在两岸交恶期间,这样做可以捞到许多选票,这些选票甚至能让阿扁两度当上了总统。当两岸关係缓和时,民进党的张扬就玩不转了, 也就开始向低调转变。让人奇怪是坐拥巨大资源的大陆也是张扬不起来,过往还曾甚至相当被动,让台湾取得了主导权。其中原因一言蔽之就是不捨得,死死地抓住这些资源,生怕丢失。什么海西两岸经济合作区,遮遮隐隐小家子气得很,为何不能打正招牌 ---- 海西两岸政治合作特区呢?没有相当资源投入,就会逐步让更多国民党员转变成民进党员,就因为他们看不到任何统一希望和机会。无疑投入资源也有一定风险,会威胁到大陆的政治生态,但大陆应该要有足够信心去面对两岸这种短兵相接的政治融合,并以和平方式把国民党的”狼子野心”消化于无形之中。如果总要使用武力消灭”狼子野心”,那目前的中华文明就没有比过去的帝制好多少,政治文明仍处于非常低级的水平。这种可控的风险相比于一旦投入不足日久熬磨出了台湾独立,那时大陆将要面临更大的政治风险。这可能是失去整个江山,同时也会给民族带来难于承受的灾难。刘邦在彭城大败后,就提出了要把函谷关以西土地全部分封给能打败项羽的功臣。他的捨得胸怀不但让他打败项羽,还建立了强盛的汉朝,而两岸目前的政治僵局正是源于大陆缺乏这种捨得的胸怀。

大陆没有政治自由的氛围

大陆政治改革的呼声不只是一种没有顾及条件纯粹理想的追求,所需的条件已是开始或局部出现。大陆通过30年解放思想后改革开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这条路要继续走下去,就要进一步的解放思想。现在沿海的低端产业已开始内移,抢走了民工,这就造成一些走不了或还没有打算走的低端产业所要面对的民工荒。民工荒只是提高了民工的工资,但却没有提高民工的价值。大陆也已经意识到必须要升级沿海的低端产业,也做了许多软硬件方面的工作。可圈可点的工作是以高待遇吸引人才和花费大气力培养人才,然而所面临最大问题是无法长久地留住人才。人才往往把大陆作为短期吸取经验的地方,但只把她作为踏脚石,羽翼丰满一有机会就会远走高飞。实际上在软硬件方面大陆给于的条件已经非常不错,甚至还超过先进国家所给予的。这些让大陆的官员非常纳闷,但他们即使知道原因也不愿意去面对。一个政治自由的氛围不只是高端人才的创作源泉,还让他们有一种真实而非表面政治稳定的安全感。这些东西对于一般大陆民众来说,只能是一种奢望,但对于有条件并有许多选择的高端人才来说,这些就会是决定去留的关键因素。姑且不谈两岸统一,建立两岸政治合作特区也是大陆自身发展的需要。

以下三个事例可以看出大陆往往没有从台湾的角度来看问题。过去大陆把台湾看成单纯内政的问题,但这是不全面的。美国对台湾的保护是道义上的责任,而美日都非常在意两岸统一后,整个东亚政治架构的变化会否对他们有不利影响。之后大陆调整了,认为台湾问题只是中美之间的事,因为台湾太弱小了,无足以左右大局。如果大陆朋友看完本篇文章仍然这样认为,那这篇文章就白写了。最后一个事例就是大陆让利换取统一的言论,这根本就是无稽之谈。让利之说应该是源于大陆对香港的一些所谓优惠政策,但如果经过详细分析,就会发现这根本就不是什么让利,香港人也绝不会只是为了这些利益而和大陆统一。香港人一直都自由来大陆消费,那现在大陆让一些省市的大陆人来香港消费,这是优惠吗?大陆免除香港产品的关税,但别忘记香港可是个自由港,从来都没有收取过大陆产品的关税。温总理最近说两岸的经济合作是双赢的,对双方都是有利的,这说得非常好。大陆不是非得接受笔者的建议,但如果能在之后更多以互不否认的心态多角度看问题,那两岸和平发展的方向就不会逆转,两岸统合的问题也将很快获得解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