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的美丽与哀愁

作者:张旭 发表:2011-03-11 1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摘要:上周末,位于朝阳区管庄区域的某项目开盘,除了迎来不少买房人之外,也迎来一批不速之客:几十名业主抗议“降价”,要求退房或者由开发商作出补偿。在楼市调控的背景下,降价、退房,这样的事情迅速吸引了坊间关注。

楼盘降价,这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一个泡泡破灭了,一个泡泡又起来了。吹泡泡的人包括开发商,但是也需要承认,包括购房者自己,虽然这个说法看起来很残酷。

价格下调,资产缩水,买房人在指责开发商的时候,也表现出强烈的后悔,于是会劝后来者,千万别相信开发商的承诺。开发商承诺了什么?“未来一定会涨。”相信很多买房人都曾经被售楼员的说辞所打动:土地稀缺、规划利好、楼盘品质、市场需求,于是越听越心动;看着汹涌涌入的买房人,开发商越来越高兴,越来越有胆涨,买房人又开始越来越急,越来越慌。于是大家开始挤破头抢房子,甚至有人勒紧腰带也要买房子。

这些画面、这些记忆或许很清晰,但是没过几个月,自己曾经对房子的美好印象,对原来预期的美好憧憬,开发商那些美妙的理由,都被一张新的价格单抹掉了。土地的稀缺只是相对的,北京一年比一年在加大供地,几年前有项目自诩是“某某环最后一块地”,几年后发现另一个项目亦称为“最后一块地”;规划的利好原来也是要一步步落地的;品牌房企一样可能面临资金问题,一样会降价。

在为当初轻率买单的时候,买房人才发现自己也是那么脆弱,只能生活在房价的春天里,而无法挺过房价的凉秋。

回过头来说,开发商能在争议的漩涡中超脱吗?在市场经济的今天,开发商当然可以说,有买有卖,有人当周瑜,有人当黄盖。但在呼吁业主理性的同时,回头想想,自己当初涨价的时候理性了吗?有没有预见到涨价的基础并不牢固?

看清房价的美丽与哀愁,需要多几分理性,包括买房人自己,亦包括开发商。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