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在文革中是怎样躲过指向他的矛头(图)

作者:云松 发表:2011-03-11 16: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泽东发动文革,有两个打倒目标,第一个当然是刘少奇,第二个目标就是周恩来。刘的结局大家都知道,周恩来是怎样逃脱毛的魔掌的?

毛和周的关系,一直非常微妙。在红军流窜到陕北以前,周的地位一直比毛高。周是正派布尔什维克,喝过洋墨水,在苏联镀过金,深得共产国际宠信。有苏俄大老板做后台,周在党内一直身居要职,位居中枢,掌握实权。比如周26岁刚从莫斯科回国,就担任了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官拜中将军衔。国共分裂后,周一直位于中央,任政治部常委组织部部长,负责情报、保卫、经济、交通等要害工作。

1931年周的亲信顾顺章叛变,招供了共产党的地下组织。中共在国统区苦心经营的地下组织遭到了毁灭性打击,被彻底瓦解。周如丧家之犬,东躲西藏几个月后窜到了江西匪区。周一到江西,就以中央大员的身份,夺了毛泽东的权,将毛赶出了匪军,仅仅担任了一个有名无实的主席。这是毛一生中最落魄晦暗的日子,毛一直耿耿于怀。周温文尔雅,极善应酬,为人圆滑,很有人缘,深为毛所嫉恨。毛一直想找机会报这一箭之仇。

毛主掌中共后,周也并不被毛所重用。抗战期间,毛将周赶到重庆,和国民党打交道,担任过联络官的角色。中共建政后,周虽然高居总理,但并没有掌握实权,核心决定权在毛刘手里,甚至邓小平比周都能主事,周只是一个执行者。而毛也没有少羞辱周,在延安整风时就把周从重庆招回来,狠狠的敲打了一番,逼的周给毛下跪,彻底投诚认输,毛暂时才把周放过。58年大跃进,毛又嘲笑周右倾:“50步笑100步,离右派已经不远了”。吓得周赶紧回头,彻底按毛的旨意办事。

毛搞反右、大跃进,将中国折腾的一塌糊涂,发生了大饥荒,饿死了3700万人。毛在党内的威信有了很大下降。在七千人大会上,毛被迫做了检查。毛以退为进,主动提出退居二线,由刘少奇主持党政日常工作。周忠实的执行了刘的政策,搞三自一包等等,才勉强度过了难关。刘的威信有了很大提高,这使毛嫉恨不已,毛决心要搞倒刘,周和刘在一条船上,新仇旧恨一起算,也是毛要整的目标。毛是个眦睚必报的小人,七千人大会会后,毛就开始了打倒刘周的谋划。

1965年,毛四处活动,游遍大江南北,进行文革动员。毛将广东省委书记陶铸调到北京,先任国务院副总理,不到一年又高升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中宣部部长、文革小组组长等要职,在党内高居第四,其地位甚至超过了他的老上级林彪。毛将陶铸高升的目的是在刘周把持的国务院系统打进一根钉子,同时又将陶铸作为射向刘周的一发炮弹,毛对陶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因为陶曾是毛的亲信,在党内以极善于权争,敢于放炮,态度强硬而著称。陶在延安整风时挨过刘少奇整,和刘有一段仇,是毛将陶保过关的。于是毛相中了陶铸。本来毛最属意的是柯庆施,可是柯已经病逝,毛退而求其次选择了陶作为发动文革的马前卒。

毛要搞周不费吹灰之力。因为周有太多的小辫抓在毛手中,不象刘一样,毛还要用莫须有的事情罗织罪名。那个著名的“伍豪启事”是周无法回避的一个死穴。另外周还是王明路线的忠实执行人,周是二十八个半布尔什维克的骨干人物。而且抗战期间,周未经中共中央同意,将长江局书记一职让给了王明,王明就利用这个职位和中央叫板,挑战毛的权威。另外,顾顺章叛变是中共党史的一件大事,而顾是周一手提拔中用的亲信,尽管周屠杀了顾顺章一家老少十三口人来雪恨并洗刷自己,但周仍然要对共匪在国统区的失败负责。另外,周恩来和国民党高层都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周有这么多把柄,毛随便扯出一两件来,就足以将周搞个身败名裂。毛一直在找机会算总账,给周致命一击。周也深知毛的用心。周知道毛心狠手辣,自己不是对手,他是不敢跟毛较量的,他准备彻底缴械投降,有个好态度,不让毛斩尽杀绝。周在毛发动文革后,就表态要坚决拥护毛的决定,并检讨自己执行了资产阶级路线,推卸责任。另外周努力向毛靠拢,和刘划清界限,讨好江青和文革小组,争取蒙混过关。但毛决心已下,谋划已久,是不会轻易放过周的。周在办公室准备一个包,收拾好了洗漱用品,做好随时被带走的准备。

但陶铸这个倒霉蛋,彻底挽救了周,使周化被动为主动。

文革一开始,老奸巨猾的周恩来就将国务院日常工作都推给了陶铸,让陶铸出头露面,而自己却躲到幕后。陶铸不知是计,当仁不让的独揽了大权。陶铸也不知道毛搞文革的底牌,毛对文革运动也没有明确的旨意,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于是陶铸就只好按着自己的意思来主持文革工作。陶铸想把文革纳入可以掌控的范围,采取了派工作组,禁止冲击生产等做法,这就和刘少奇的做法一致。于是陶铸就和造反派有了冲突,和江青也摩擦不断,这让毛很不满意。陶铸想稳定局势,而毛要的就是天下大乱。

陶铸在中共八届十一中全会上没有按照毛的旨意向刘少奇开炮,把文革引向深入,毛就十分不满。66年十一,兼任中宣部部长的陶铸又搞了一个换头术,将刘少奇、邓小平等要打倒的对象和毛一起亮相,毛就认为是陶铸捣鬼。安亭事件,陶铸的处理也被毛彻底推翻。后来毛就知道了毛和邓小平关系密切,和刘少奇关系也有所缓和。毛认为陶铸对自己不忠,不识相,阳奉阴违,“咎由自取”。毛于是下决心将陶铸拿掉。毛将陶铸视为背叛,下手绝不容情,陶被打倒后,很快就被整死。

66年12月6日,毛决定让陶铸在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做检讨,其实就是批斗陶。周在会上发言批判陶铸,说陶铸讲过“怀疑一切”的话,问陶铸是什么意思,是不是要怀疑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周还把国务院搞的稳定文革局势的“十五条”责任全部推给了陶铸,让陶铸做了挡箭牌。这个会是一边倒的批判陶铸。

在毛泽东还没有考虑好怎么发落陶铸的时候,周就和江青、陈伯达等人合谋,利用红卫兵揪斗了陶铸。67年元月4日,江青、周恩来、陈伯达、王力等人在接见红卫兵时宣布:“打倒陶铸”!6月5日,周恩来亲自找陶铸谈话:“你已经被打倒了,从今天起施行软禁,不许离开家一步”。其实周恩来讲这话并不是毛的指示,也不是中央决议,完全是周恩来揣摩毛的意思而说。

陶铸被打倒后,文革更加疯狂,从文教卫生发展到全社会,蔓延到工厂、农村、甚至军队。刘少奇、邓小平被彻底打倒,从路线斗争到发展到敌我矛盾。周恩来十分卖力的推动文化大革命,和江青等人频繁接见红卫兵,鼓吹造反有理,打倒走资派。周恩来还担任了刘少奇专案组组长,为刘少奇罗列了很多罪名,对昔日的盟友落井下石。周恩来为保全自己,什么昧着良心的事都干得出来。

因为周积极支持文化大革命,对毛和江青很恭顺,对中央文革小组态度也很好,毛接受了周,让周继续呆在了文革这部战车上。毛也知道,自己搞了这么个乱摊子,也得有人擦屁股。江青等人不行,他们只会捣乱。这个事只有周能干,周还有点用,这样毛才放过周一马,周才得以保全下来。

1974年批林批孔,接着又批周公,江青等人想借题发挥打倒周恩来。周非常紧张。这时周已身患重病,他拖着病体在中央做报告,主动检讨自己所犯的历次路线错误,大力吹捧毛泽东。又写遗书,又给毛写信,澄清“伍豪启事”,表白自己。毛制止了江青他们,没有再搞周恩来。因为周死期已近,搞一个临死之人没有多大意思,还会让自己落个骂名。

从这些史实可以看出共产党内部权争的黑暗恐怖。也可以看出周恩来是一个反复无常的小人和伪君子。周并不是象共产党所宣传的在文革中和四人帮进行了斗争。相反周恩来一直和江青等人同流合污,没有阻止文革的任何言行。周为了表白自己,在文革中积极推波助澜,犯了很多罪行,文革中很多事情周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来源:中国泛蓝联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