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县长街头卖苹果 城管心里很纠结,抓不抓?(图)

作者:石屏山 发表:2011-03-12 0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西吉县县委书记、县长在太原火车站附近卖苹果,身边围着制服与便衣保护

中新社太原3月10日电 近一时期,山西吉县县委书记、县长街头卖苹果引来了众多群众的围观,更在坊间引起热议。
  
十几天前,吉县县委书记毛益民和县长刘奎生从300多公里外的临汾赶到山西省会城市太原火车站附近的北仓大厦门前吆喝着叫卖当地的特产吉县苹果。(中新网20110311,转自网易)
  
城管抓小贩,天经地义。这就是他们的职责所在。城管就是要抓小贩,小贩就是要躲城管,这是哪个都明白再浅显不过的道理。
  
最近少见城管与小贩之间冲突的新闻,但并不代表他们就已和谐相处。城管与小贩,一直在进行着猫和老鼠的游戏——你进我退,你抓我跑,你退我出,你走我乐 ——直到哪一天,小贩们都步入大康,不要靠着那微利来补贴家用了,都不再去忍受那种时刻紧绷着神经的考验了,他们之间的游戏才会宣告结束。
  
但如今,离那种境界还差着不止十万八千里。因此,现在,城管还是要抓小贩的。
  
城管要抓小贩,从来都不是难题。老子高兴时,车子往那一停,小贩们自然就会见了黑白无常一样自动回避,如果不识趣,就做做样子赶一赶,赶走了,再回车上闭目养神;老子不高兴时,就摊子踹翻,货品砸烂,门牙打掉——或者小贩和货品都直接押送上车,运到一个什么的所在,给钱放人,货品分赃——反正,小贩们的生杀大权都掌握在城管手里,翻云覆雨,只看心情好不好。
  
然而,书记、县长街头当起了无证小贩,城管部门就超级纠结。抓,还是不抓,这是个比哈姆雷特的生还是死更令人生不如死的问题。
  
小贩之所以要被抓,罪名主要两点:其一,无证经营,不上税,扰乱市场秩序;其二,占道经营,引起其他民众生活不便,扰乱社会秩序。至于其自己解决生计,不给国家添麻烦;至于其微利经营,给很多没钱群众带来实惠;至于其方式灵活,给很多不愿多走路的群众带来方便……等等好处,在两个罪名前都不重要,都是可以被忽略的。
  
两位领导数百里风尘扑扑跑到省会火车站卖苹果,即便有人说是作秀,其为民之心,无疑也是让很多人感动得五体投地。只是,两位领导的作为,却正合了小贩的两个罪名。
  
他们没有到有关部门办理这个证那个证,便属无证经营,使其他合法商户的利益受到损害;在火车站这种人潮汹涌之处摆摊设点,引发围观,明显又扰乱了社会秩序(还不说他们的作法引起争议,与和谐社会背道而驰)。
  
两大罪名证据确凿,而法律面前理论上又是人人平等,太原的城管又不是他们的下属,因此,对于他们无证、占道经营、扰乱市场、社会秩序的行为,太原的城管是一定确定以及肯定要予以取缔的。
  
可城管缺席了。
  
他们没有被赶,没有被抓,他们上了新闻,成了当地记者津津乐道的对象,也许,书记县长卖苹果,身边围着制服与便衣保护,城管不敢强硬,但上前交涉一番还是应该的吧?否则,不显得省会的城管太过软弱?不管哪样,不得不说,此是太原城管部门的失职。
  
口子一开,洪水便会泛滥。以后小贩们都理直气壮,县长卖得我们就卖不得?城管部门只怕要无言以对难以自处了。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