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亲历:震来如山倒震去如抽丝(图)

发表:2011-03-12 1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五(3月11日)发生的东日本大地震过去已20小时,但不断的余震导致海啸不停。


日本大地震后很多人在庇护所过夜

周六上午东京湾也进入海啸警报区。日本气象厅预报,余震将持续一个月。

周六在东京家中仍不时感到余震,不过间歇已比周五长,而且需要钻桌底的次数也减少了。

电话恢复正常了,可手机还不通,煤气闸原来是地震时会自动关闭的,需要手动去恢复,记者到周六才知道,结果周五晚只能啃面包和香蕉。

电梯也还不能恢复使用,不过每周六早上来的东京都垃圾车还是准时来了,记者住的地区水和电也始终没断过。
惊弓之鸟

余震不断,生活也被打乱,周六凌晨和衣而卧准备随时逃难,4点才入睡,还不时被余震惊醒,人人都像惊弓之鸟。

东京周五晚开始还出现了其它各地灾区没有的灾情——成千上万的回家难民聚集在各大地铁站,等候地铁开通。

由于电话不通、手机不通,好不容易等到下班的打工仔归心似箭,可是所有地铁线路停驶。

一名被困在新桥站的年轻妇女说:“不知道读小学的孩子怎样了,联络不上。”焦虑的眼神透着她都快急疯了。

晚上9点后,东京各处出现了徒步“长征”回家的浩荡“大军”,以至于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要出面呼吁大家静候,充分考虑体力和步行途中可能补充不上的人体养分,避免发生二次灾害。
杜绝人祸

深夜东京最旧的银座线倒率先复常,然后陆续各条线路宣布完全或部分复常并通宵开通,不过还是有成千上万的人回不了在郊外的家,只好滞留在车站过夜。

东京都政府宣布开放所有公立中、小学校舍提供过夜场所,不少商店自动捐出贩卖的毛毯、睡袋等,各大24小时便利商店集团也自主地宣布免费提供食水、干粮和商店厕所,不少餐厅也主动对外开放餐厅厕所。

大家在天灾面前,都痛感自己微薄的责任、痛感绝不能再有人祸。

正追究首相菅直人接受外国人捐款责任的各在野党周五晚也决定在天灾面前,协助执政党在国会成立今年财政预算案,以便让国民确保及时得到救灾拨款,并与执政党讨论救灾,使得菅直人几乎走投无路的政权暂时免于政治斗争。

大难面前,政府、企业、个人和政党都要避免人祸之嫌,避免受千夫所指

东京的交通大部分周六虽已复常,但行车缓慢,遇到大的余震就停下,平日以秒计准确时间的地铁服务完全谈不上了,不过没人抱怨,平安活着就是幸福。
灾害持续

余震中,周六东京郊外的茨城县两座跨海大桥断塌,枝野幸男在周六上午的记者会上,警告防范余震灾害和引发的二次、三次海啸,告诫民众不要接近海边,并密切注意塌方。

枝野还宣布,韩国救援队正在抵达,而日本周五晚已要求驻日美军协助救灾。

不过从目前主要是海啸引起的伤亡灾害状况来看,其实看不出鲜明的需要人力救助的渴求,出动的自卫队也主要是协助各地清理道路垃圾。

日本的建筑物基本都有防震功能,从这次大地震过后的情况来看,真正因倒塌伤亡的不占多数,倒是海啸冲走了房屋、卷走汽车,造成更多伤亡。

仙台若林区海滩上周五晚上海水推回了近三百具遭溺毙的尸首,全国面向太平洋的海岸线几乎全成海啸肆虐后的葬场和垃圾场,加上各地塌方活埋的失踪者等实际上的死亡人数周六早上据报已达1100人。

地震不能避免的在各地造成火灾不断,其中,仙台世界最大的鱼翅产地——气仙沼周五晚烧红的整个夜空。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