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喜欢唱歌 利用超声波吸引异性(图)

发表:2011-03-13 1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鼠天生爱唱歌,它们会发出一系列复杂的唧唧喳喳和啭鸣声。(图/新浪科技)

对那些经常爱冒出点怪念头的人来说,20世纪70年代的动画片《Bagpuss》很有趣,但这并不是因为片中的老鼠用假声唱歌,而是因为这些活泼可爱的啮齿动物比我们想象的更真实。

科学家发现,老鼠并不爱安静,它们天生喜欢唱歌。当一只公鼠遇到一个潜在的交配对象时,它会发出一系列复杂的唧唧喳喳和啭鸣声,听起来很像鸟鸣声。尽管这种超声波叫声的频率超出了人类听力范围,人耳根本听不到,但是母鼠可以通过公鼠的情歌为它们的后代挑选最合格的父亲。以前科学家就知道,老鼠能发出人类听不到的尖叫声。2005年,美国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噪音由简单音调的不断重复组成,就如同鸟和鲸发出的声音。

从此以后研究人员开始进行大量研究,试图查明这些歌曲是老鼠天生就会,还是它们后天从母亲那里学来的。现在日本一个科研组已经找到答案。他们利用两种不同种类的实验鼠进行试验,两种老鼠的歌声截然不同。每种老鼠中的公鼠在断奶后都被放到另一个群体里喂养。

等这些老鼠长到10到20周时,研究人员录下它们的叫声进行分析。这项研究的领导者菊水丈史(Takefumi Kikusui)对《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杂志说,分析结果显示,这些老鼠唱的歌跟它们的亲生父母一样,而不像它们的养父母,这说明老鼠的歌声是先天就会的,而非后天学习的。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