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投资才能抗通胀?(图)

发表:2011-03-14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你还年轻,那持有现金更靠谱。基于你持有现金的多少,通胀将为你带来意外的好处,因为等你还款的时候美元不像以前那么值钱了。(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李秦综合报导】过去九年来,黄金价格上涨三倍多。在过去这六个月,铜价上涨36%,银价飙升56%。农产品价格也是突飞猛进:棉花、小麦和大豆的价格分别上涨了100%、24%和42%。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十国集团 (G-10) 外汇策略全球主管拉斯金 (Alan Ruskin) 说,这是个大问题,因为输入价格的增长会通过食物链作用最终影响到消费者价格指数 (CPI) 。通胀、未来十到二十年,我们的生活成本可能翻倍,房产、黄金等传统的抗通胀法宝能起到预期效果吗?我们该如何确定自己的投资组合呢?看看福布斯和华尔街日报的金融顾问们怎么说:

投资股市

投资股票是对冲高通胀一种很好的手段,因为企业比较容易把上涨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承担。不过,当产品的投入成本骤然上涨时,企业的利润率将遭受重创。因此,建议考虑投资小企业股和价值股。康涅狄格州的投资顾问公司Efficient Frontier Advisors LLC的伯恩斯坦 (William Bernstein) 说,“因为价值股和小企业股通常都是负债比较高的公司,通货膨胀正好减轻了它们的负债。”

此外,高利率尾随通胀而至,金融、公用事业、必需消费品等对利率敏感的行业尤其容易受到影响。不过长期来看,股价涨速要高于通胀率。过去100年来,股票价格的年均涨幅为6%,若将股息考虑在内,一定跑赢通胀。

眼下,美国股市的价格水平相对于公司盈利已经偏高,但是股市随物价而涨的能力决定了它是退休人士重要的投资选择。将你至少1/3的可投资资产配置在股市,如果你名下没有房产,那应该增加股市的投资比重。

持有资源主题类基金

投资股市便利、实惠的一种方式是购买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购买采掘类公司的ETF将为你提供对冲通胀的有力保障。过去十年来,T. Rowe价格新时代基金通过投资斯伦贝谢(Schlumberger)、卡梅隆国际(Cameron International)和弗里波特-麦克莫伦铜金矿公司(Freeport-McMoran Copper & Gold)等资源类公司取得了不错的回报。投资该基金非常实惠,每年的资产管理费率只有0.67%。

先锋基金(Vanguard)提供两只管理费率更低的ETF,分别投资原材料和能源板块。原材料ETF投资了弗里波特-麦克莫伦铜金矿公司、杜邦公司和陶氏化学。而能源ETF排名最靠前的重仓股包括埃克森美孚、斯伦贝谢和雪弗龙。两只基金每年的管理费率都只有0.24%。

如果你打算投入10万美元以上,可以选择其中一只以开放式基金模式买入。开放式基金模式不收佣金,但在短期内赎回要缴纳2%的赎回费。费率与ETF相同。
无论净值如何,以ETF模式投资先锋行业基金对于投资者纳税会更有利。你可以根据自己需要的频率买进或卖出一只ETF,只需承担在线交易手续费(9美元甚至更少)和买/卖差价(每个基金单位几美分)。凭借其灵活性,你能够积累自己的可抵税损失。

你可以模仿基金的投资组合自己买卖,将10万美元平均配置在10只股票上,这样每年可以节省下240至670美元管理费。在你的投资组合中应该包括能源、化肥、黄金和木材公司。惠好(Weyerhaeuser)是一家木材行业的巨头。不过它为了规避企业税,正向房地产投资信托公司转型。

你还可以购买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除了一些半路出家的木材公司外,REIT行业主要是由不动产业主构成。他们拥有写字楼、购物中心、公寓、仓储和库房。这些不动产业会追随生活成本的上升来提高租金,从而起到对冲通胀的作用。

买入银行贷款基金

利用通胀获利的一个方法是投资那些买入可调利率贷款的共同基金。浮动利率基金都是结构化基金,在利率上涨期间,它的表现通常会优于其他的债券基金。比如2003年,投资者普遍预期利率上涨、经济强势发展,银行贷款基金收益为10.4%,而短期债券收益仅为2.5%。

追踪此类基金的公司Crane Data的克雷恩(Pete Crane)说,有一个极端的例子是,在通胀肆虐的70年代和80年代初,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超过了15%。

“债券阶梯”

债券价格与其收益率成反比,通胀加剧时,通常利率会走高,导致债券价格下跌。因此,降低高通胀对债券投资影响的一个策略是“债券阶梯”──比如买入两年、四年、六年、八年及十年期的债券。短期债券到期后,你可以将收益以高利率继续投入长期债券当中。

纽约州罗切斯特市的金融咨询师菲尔德曼(Jeff Feldman)说,“债券阶梯对于那些不介意持有债券长达十年的人来说最为合适。”

持有房地产

就黄金这个传统的抗通胀法宝而言,是否增持黄金?很多策略师认为,其现有价格已经体现了通胀的影响。历史上,金价同货币供给息息相关。据FactSet公司的数据,过去三十年来,金价同美元供给之间的关联度保持在69%左右(100%的关联度意味着两个指数一直并驾齐驱,-100%的关联度则意味着两者完全背道而行。)贝莱德公司(BlackRock Inc.)旗下安硕基金(iShares)的首席投资策略师克斯特里奇(Russ Koesterich)说,仅仅考虑货币供给的因素,金价已经被高估了25%。

拥有房产呢,从长期看,房价的涨速要超过生活成本的增速。过去100年来,房价的年均实际涨幅(表面涨幅减去通胀率)在1%左右。如果CPI在未来20年上涨两倍,那房价至少也会上涨两倍。

如果你刚刚退休,那建议你不要急着把大房子卖掉换成小的。如果还有别的理由让你待在原处不动,那更该如此。

持有现金

如果你还年轻,那持有现金会更靠谱。基于你持有现金的多少,通胀将为你带来意外的好处,因为等你还款的时候美元不像以前那么值钱了。

假如你今年40岁,欠有50万美元的固定利率抵押贷款。假如你的免税退休账户中有50万美元,把这些钱投资在吉利美(Ginnie Mae)基金上。如此一来,通胀就不会给你造成太大伤害。为什么呢?因为通胀率上升会推升利率,并导致你投资的吉利美基金发生损失。但是,通胀也会让你的房屋价值以比原来更快的速度增加,而贷款却维持不变。到最后你就拥有比原来更多的房屋净值。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