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难后的日本国民何以淡定从容?(组图)

发表:2011-03-14 0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宫城县311大地震


云南盈江地震救援现场:领导来了!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日本东北地区宫城县北部11日14时46分发生的级特大地震已上修到里氏9.0,在巨大灾难前,日本民众秩序井然,电视台有效传递讯息,大家互相帮助,许多学校更成为灾民坚固的避难所的种种画面,以及政府的救难措施,令人感动也引人省思。

剧震前一分钟已发出警报

据《苹果日报》13日报导指出,日本是世界上地震最频繁的国家之一,地震危机意识深重,所以对抗地震没有一个国家比得上日本。二战后不久,日本就动用大量资源研究如何对抗地震和海啸来袭。1952年正式引入地震监控和海啸警报系统;在1993年引发30米高海啸的北海道7.8级大地震后,更作出大改进。如今全国装设了1,000个地震仪,起到真正预警作用。而这次宫城县大地震,在剧震前一分钟,日本已发出警报,令民众及时逃生,减少伤亡。

然而不幸的是,不少民众对当局经常发出海啸警报习以为常,所以对此次警报也掉以轻心,没有确切做到紧急疏散,巨浪涌来,已遭吞噬。

专家:日本地震破坏力超20个汶川地震

北京时间11日13时46分,日本突发9级地震(日本气象厅13日将此次东北部海域地震震级由里氏8.8级修订为里氏9级),震中位于日本东北部、宫城县以东太平洋海域,震源深度20公里。

美国地质调查局数据显示,此次日本大地震是1900年以来记录的第五强地震。主震之后又发生了至少19次余震,震级多在6.0级以上。日本气象厅警告说,未来一个月或发生7级的余震。日本诸岛已遭受地震全面袭击,各种劫后余生的场面叫人惊惧。

对于8.8级地震到底有多大的破坏力?据《新京报》引援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原地震首席预报员孙士鋐表示,一般来说,静态推算下,一个8级地震相当于30个7级地震,一个7级地震相当于30个6级地震,也就是说,一个8级地震相当于900个6级地震。孙士鋐说,日本地震的破坏力,相当于20多个汶川地震。

来自日本《共同社》的消息,截止13日晚7点半日本警察厅的统计,已有1217人在东日本大地震中遇难,1086人失踪。此外,仙台市内发现了200~300具遇难者遗体。到13日傍晚,宫城县内的医院和小学等处有1.4万人受困等待救援。

民众秩序井然 电视台有效传递讯息

据《南方都市报》报导,日本救援力量在强震发生后迅即抵达现场,尤其更令人感佩的是,日本人表现出久经训练的淡定和从容,这使得强震后的社会处变不惊,秩序井然。日本全国危机处理机制即刻启动,地震应急机构高效率运行,地震半小时后通讯恢复,一小时后军队出动。电视台中断所有节目,灾情信息频密发布,有效地传递给国民。没有多少行政命令,国民按照中小学时就已习得的避难知识行事,自助互助。

英国《金融时报》下的FT中文网总编辑张力奋评论说,震后,日本体现的有序,镇静和高度组织,令人印象深刻;作为真正的公共电视台,NHK在国家重大危机时刻成为超越一切的公共平台,维系了国民的精神和秩序。从在生死关头前提前预报,到灾民自我防护,一直到民众秩序井然,都充分看出日本人冷静应对态度。

灾难发生 政府即刻请求各国救援

据日本《共同社》11日消息,日本发生东北地区特大地震后,日本政府已请求美军协助救灾工作。外务省当晚9点发布消息称,美国、中国、韩国、俄罗斯和新西兰等25个国家及地区已表示愿意提供援助。

外务省同时成立了以外相领衔的紧急对策总部,为了准备接受各国的援助,外务省也正与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进行协调。

据德国之声12日报导,日本正式请求欧盟提供灾难救助,尤其希望欧盟协助寻找此次地震和海啸的遇难者。欧盟委员会向日本政府做出承诺,将向日本派遣救援人员。德国技术救援协会的救援队周六携带挖掘器材和搜救犬飞往日本地震灾区。

日本外务省於大地震与海啸发生後的当晚即发布请求各国救援的消息,12日并请求欧盟提供灾难救助,这种尊重生命、爱护人民的表现与国内汶川大地震、玉树大地震的延宕国外救援成了鲜明的对比。

学校是灾民的安心避难所

《明报》13日报导,虽然遭受地震海啸重挫,但日本人昨天仍不失团结、守礼、守纪律和尊重互助的价值观。东京地铁站和便利店都是长长人龙,每个人静静地等候,没有加赛、没有抢劫、没有互相指骂。

报导中并说,学校礼堂是灾民的安心避难所,抬头可见坚固瓦梁,没有人会怀疑是豆腐渣。有中国网民提起2008年的5.12四川大地震:“学校啊学校,日本的学校是避难所、是最坚固的,这就需要我们学习。中国人的学校啊……”远方的中国网民目睹裂开的日本,不禁为3年前的四川感慨。

餐厅派咖喱饭 汽水机一按有饮品

《明报》报导,东京车站沿线多间学校自发开放,供无法回家的上班族暂住,内有足够上千人用的毛毡食物摆放井然有序。旅馆不单没有坐地起价,更换个招牌变身“避难所”供免费住宿。此时此刻商店都将“揾钱发财”抛诸脑后,仙台幸存者之中,厨师留守食店煮免费咖喱饭、电器店东提供免费手机充电,汽水机一按就弹出饮品、公众电话一按就打通。

日本网民在地震后留言:“一定要协助不会说日文的外国人避难,就算你只会说‘Hello、OK’都行”网民又互相提醒:“特别要照顾长者妇女,你的邻居是独居吗?记得去敲门”、“请告诉回不了家的朋友,以下地方可以免费留宿……”

网络畅通 发挥传递信息的强大力量

据《自由时报》13日报导,日本发生毁灭性大海啸后,导致全日本交通停摆、通讯几近瘫痪,当地居民选择仍维持畅通的互联网传递信息,并透过Google、推特(Twitter)与类似在地网站搜寻亲人下落。

报导称,网络搜寻引擎巨擘Google於12日火速开设寻人网站,让焦急的灾区受难者亲友透过网络发布寻人启事,或提供受灾者的相关讯息。“PersonFinder︰2011日本地震”的Google网络寻人服务有英、日、韩与繁简中文版本,日本或海外民众可在该网站登录欲寻亲友的真实姓名或查看名单,知情者或本人则可回复“平安”,或提供联络细节。开设以来,每几分钟就新增上千比资料,迄十二日晚间十一点,该寻人网站已有近六万笔资料登录。日本与国际红十字会也已开设类似网站。

日本东北大地震后,网络发挥了强大力量,民众无法打通的日本国际电话,网友建议改用Skype,可以快速联络成功。因此,在网络保持畅通,讯息自由传递的环境下,使日本的救灾更有效的发挥作用。但反观国内,地震发生之时,多是信息闭塞,且对非官方媒体所进行的采访阻绝于外或诸多限制。

人民守望相助 政府以民为本

曾在日本留学的前新闻主播张宏艳,1995年亲身采访神户7.2级大地震。张宏艳认为,日本民族宗旨是“顾全大局”,“日本人每做一件事,也会考虑对其他人的影响,例如人们不会在地铁讲电话。日本人顾全大局的心理质素久经训练,在天灾中发挥了关键作用,除了自救,亦不忘救人。”她认为,因为日本人“顾全大局”,世人才看到他们在灾难面前不屈并守望相助的光辉人性。

而日本在遭逢此举世震惊的大难时,政府表现的镇定、以民为本的精神也获得了他国的敬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