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进入下降预期通道

发表:2011-03-14 1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价真能降吗?能!说这话的不是专家,而是开发商。

日前,远洋地产在京的一个项目“真金白银”地降价促销,降幅达到4000元/平方米。同时媒体报道,万科等多家开发商亦传来降价的消息。稍早前,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预计,下半年房价会进入下降通道。而就在去年12月,王健林还对媒体信心满满地表示,房价在未来十年没有下降的可能性。

与去年相比,这是一个很不一样的现象。去年,关于房价要降的各种报告和宣言很多,有说当年三季度就要降,有说年底必降,社科院也好,投行也罢,全部脱靶。成交量败退,成交价死扛,成为楼市的一个经典画面。而就在政策与市场的反复拉锯博弈中,房价不看跌的预期始终坚挺,甚至一定程度上趋强,而这其中的一个代表就是,开发商嘴上不降价,实际行动上也不降价。于是,史上最严的楼市调控有了第二轮、第三轮,而每一轮新的调控启动,都是因为楼市出现了“量价齐升”的现象。

限贷、限购以及央行三次加息等政策叠加的效果是无法无视的,楼市成交量下降,量跌不一定带来价跌,但时间一长,必然在价格上有所反映。据媒体援引的一组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26日“新国八条”调控措施出台后,北京248个在售的普通住宅项目中,有199个住宅项目价格出现停涨,占到了80.2%;降价项目为7个,占到3%;另有39个住宅项目出现涨价,占15.7%。

开发商也不是神仙,家里也没有印钞机。信贷融资渠道越来越窄、越来越难,光靠前两年的销售回款只能是苦撑待变,比如“经济二次探底”之类的想象,从而再度上演2008年的那一幕胜利大逃亡。然而,近一年的时间,调控决心丝毫未变,特别是“新国八条”更是让房价进入下降预期通道。对此,现金流再好的开发商也必然要遭遇到资金门槛,特别是前几年那些在房地产市场大肆扩张的公司。

不降价是需要底气的。在去年,开发商不差钱,降价没有动力。而一年过去了,开发商已经没那么不差钱了,再加上信贷环境收紧,开发贷很难申请,房地产信托的利率蹿到了15%,快成合法的高利贷了,而这也越来越不容易,因为金融监管部门正在收紧这方面的风险。因此,摆在房地产商面前的筹措资金的路便只剩下二选一:要么抵押资产,赌博式地大举借债,就像绿城等开发商在2008年做的那样;要么降价销售回笼资金,快速上岸,避免被洗牌。

房价会降,层层加码的调控政策不是请客吃饭,开发商面临的资金压力是真切的。但如果就此认为房地产市场已经恢复理性和健康,则就有些过于乐观。在保障房和土地财政方面的突破,才能让房价进入合理空间。

来源:北京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