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指中国可借援日扩增海军东亚影响力

发表:2011-03-14 1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著名政论杂志《大西洋》的副总编辑麦斯费沙日前撰文指出,日本最近的大地震,很可能导致西太平洋地区的权力平衡,转移到中国,因为中国目前的军需设备,比起其它国家更能协助日本走出地震海啸的困境。

费沙以《中国能够从地震中得益吗?》为题撰文指出,如果日本当局需要快速撤退或迁移灾区的平民,又或者需要快速向灾区提供大量的拯救人员,以日本特殊的地理形势来看,最佳的方法莫如动用海陆两栖的军舰。

但文章指出,美国海军目前的两栖行动能力,不足以承担这个艰巨的任务。美国对海军两栖作战军备的预算裁减,加上10年来以阿富汗和伊拉克作为目标而长期侧重建造航空母舰的政策,都大幅影响美军海陆两栖的调动能力。但中国刚巧相反,它拥有一支日益壮大而崭新的海陆两栖军舰,而且就在日本的隔壁,随时可以快速调动。

费沙说,就算不需要中国海军的登陆援救工作,但光是就中国强大而又占了地理优势的海军而言,如果日本情况一旦告急,日本对中国就政治和文化的敌视,也势难阻挡东京政府开口向北京求援。

文章进一步指出,如果中国能够人道援助日本,任何能够救人性命以及助人重建的任务,都是一桩日本或美国政客难以阻拦的好事。

正因如此,费沙认为,大家应该明白这细小的动作可为东亚微妙的权力平衡带来重要的转移。中国在过去一年来,多次试图在邻近海域伸展其更大的影响力,而通常都借着扬威耀武的方式。这种方法无疑引起了反效果,日本和亚洲其它国家已因此而更团结,更依赖美国来对抗中国。但中国现在却发现,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援助日本,正好为它提供一个梦寐以求的机会。

费沙说,不管是用霸王硬上弓的方法,还是应一个告急的日本政府的要求,对中国海军得以在该区施展更大的影响力而言,都属无关痛痒,结果只会是中国的军舰可以更自由和更经常性的在邻近海域张帆巡航。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