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震后核泄漏 全球陷“核辐射”风险(图)

发表:2011-03-14 1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福岛核电站爆炸导致放射性物质泄漏后,连续受到地震和海啸侵袭的日本又卷入核恐慌之中。由于“核电站安全无忧”的神话被打破,再加上日本政府没能及时瞭解事故原因并让当地居民采取躲避措施,日本列岛受到巨大冲击。日本核电站发生事故后,在欧洲地区开始蔓延反对核电站运动。

部分居民走路躲避

核电站爆炸后,放射性物质随风扩散到周围地区,因此,附近居民目前正紧急接受辐射检查。最开始有消息称,有3名平民受到核辐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受辐射人数不断激增。核电站发生爆炸事故当时,距离核电站3公里的养老院内就有190多人等,周围没有躲避的人相当多。


▲图为,日本首相菅直人13日走进位于东京首相官邸的记者会场。菅直人表示,遭受9.0级强震的日本面临着二战以后的最大危机,只要国民团结一心,就能克服危机。照片=路透社、NEWSIS

在核电站附近的川俣町小学躲避的居民们担心自己会被放射性物质辐射,都用水服下政府发放的碘化钾。据悉,用水服下碘化钾后,可以防止人体因遭受辐射而出现甲状腺癌和喉癌。核电站周边地区的村子里,广播不断播报:“爆炸可能使人受到(辐射)影响,请大家关好门窗,在室内等待。”日本媒体报导,在距离核电站30公里的南相马地区,数百名居民开车或步行逃离,希望尽量远离核电站。

日本政府虽然表示污染范围是有限的,但恐慌氛围仍不断扩散。13日,距离福岛核电站100公里的女川核电站附近的放射性物质含量达平时的4倍以上。于是不断有报导称,女川核电站也有可能发生了事故,因此,居民们一片恐慌。日本电视台每小时都会播报核电站事故相关快报和防止遭受放射性物质辐射的方法,像对待地震一样重视核电站事故。因为日本广岛曾遭到原子弹袭击,所以国民对核的反应比地震更加敏感。网上有人留言称:“至少要到距离核电站50公里以上的地方躲避。快吃碘制剂。”

日本市民团体要求政府暂时关闭目前正在运转的核电站并进行安全性能的检查,对核电站的不信任感大幅加深。日本目前有50个核电站,原计划再建14个,将核电站发电量在总发电量中所占比重从34%提高到70%。

源自日本的“核恐慌”扩散到欧洲

福岛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扩散的可能性被提出后,世界各国都极度不安。法国核安全管理局(ASN)当地时间12日指出,福岛核电站爆炸后泄漏的核乌云可能会随着东风到达美国西海岸。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政府开始监测当地的辐射水平并将美国核能监管委员会的两名职员紧急派往日本。

俄罗斯总理普亭12日表示:“20日之前大气移动方向不会改变。”但他还是下令加强对远东地区的辐射控制并启动所有监控设备。中国气象局也表示:“气流很稳定,今后三天内基本不会对中国造成影响。”但还是加强监测,难掩紧张情绪。

欧洲也是一片恐慌。据当地媒体报导,在1986年发生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事故时蒙受巨大损害的芬兰,当人们听到福岛核电站发生爆炸事故的消息后,部分国民因为害怕开始抢购碘制剂,使碘制剂出现脱销现象。瑞典媒体指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发生时,由于苏联政府控制消息,使周边国家没有时间采取应对措施。日本可能也没有充分提供事件相关资讯。”在德国斯图加特,反对党人士和环保组织成员等4万人举行了大规模示威,他们高呼:“连日本这样的发达国家都无法控制核电站事故。禁止发展核能。”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