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引起的思考:国人比日本人差在哪里

发表:2011-03-14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次日本东海域大地震居然神奇般的在CCTV的新闻频道没黑天没白天的连续播报,当然究其原因,和上级部门给定的基调有很大关系,为什么上级部门会要求电视台如此大力的报道日本地震,我就不在这里分析了,相信很多人自己都能分析出其中的原因。我想谈谈日本大地震后,我看到的,我想到的,以及我印象中的日本人。

首先,当地震的消息开始在网路上蔓延开来时,我在不少论坛的网民回帖评论中看到了很多中国网民高兴、喜悦、幸灾乐祸的帖子,好像就恨不得多死几个日本人似的。日本军队确实曾在上个世纪入侵过中国,给中国人民留下了惨痛的回忆,这种所谓的民族仇恨,让中国出现了很多愤青,整天到处宣扬抵制日货等事宜,让人觉得这群人素质特别低,煽动别人不要买日资产品,还挑唆众人打日本驻华企业的800免费电话,打一声就挂,以企图使日资企业承担高额的通话费。

后来可能是随着电视以及网络媒体对日本地震的重点报道,使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民看到了在遭遇强烈天灾之后,日本人还能秩序井然的开展各项活动,甚至很多自动贩卖机都开始免费提供水,却并没有出现市民为了免费水而争抢的报道。说真的这让我都有点不可思议,想想当年京藏高速大堵车,抢着发灾难财的沿线村民将一桶方便面卖到100元,北京天坛公园的公厕免费为如厕的游客提供卫生纸,引发众多大妈挤到公厕内去撕抢,真是觉得日本的社会风气太好了。此时,网络上的评论开始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敬佩与赞叹,我想很多中国人是从这次日本大地震之后才真正的开始有点了解日本人的。或许以前的那些谩骂正是因为并不了解或者说更多的是误解。

很多人在看到了日本大地震之后日本人所表现出来的素质后,都纷纷提出了疑问,中国人什么时候才能有如此高的素质?我分析了很多中国人素质低的原因,比如说环境原因,周围的人素质都太高,近墨者黑,所以大家就一块黑了。但我觉得就目前来讲,中国人素质低的原因更多是教育原因。

中国人的教育理念有问题,我们从小进学校学习,目的是什么?我们考大学,考研究生,考公务员,目的是什么? 有多少人的目的是为了祖国昌盛? 又有多少人的目的是建设家乡? 那么多的人,毕业后就跑到北京、上海、深圳等挣钱多的城市去打拼,愿意留在自己的家乡建设好家乡的又有几个?为了各自的“钱程”,置贫穷的家乡于不顾,千里迢迢跑到外地打工,春节想回家还因为买不到火车票而抱怨社会,这就是中国人素质的体现!

我们的教育方式也有问题,其他年代的人是什么样的教育模式我不太清楚,就说说我最熟悉的80后的教育模式吧,上小学的时候我们看的最多的电影就是爱国主义电影,爱国主义电影最核心的内容就是日本侵略者如何罪恶滔天的侵略中国,以及中国人如果紧密团结在一起依靠勤劳与智慧反抗外来侵略者。这种影片特别适合小学生看,因为故事很简单,表达的思想也都特别直接,小孩子很容易就能看懂。这种片子给小孩子的印象就是中国人特别好,特完美,日本人特别坏,十恶不赦。所以只要有人说中国人不好,做对中国人不利的事,我们就要抵制他们国家的商品,当日本发生点什么天灾人祸,我们就要撒花庆祝。年轻一代的中国人恨日本人主要就是受到了这种教育方式的影响。

当然除了从小接受的教育之外,主流社会舆论也使得年轻一代的中国人憎恨日本人。中国的主流媒体总是会大肆渲染日本首相参拜神社的事,然后CCTV那些还算漂亮的新闻播音员就会用她们那尖锐、刻薄、咄咄逼人的语调去表示强烈的谴责。这几年通过三聚氰胺牛奶、地沟油、洗虾粉、火锅精等事件,中国人对中国人的信任已经降到了最低点,我想这也正是个好的机会,让大家能够好好的反省一下自己。反省过后,也希望全国人民的素质都能开始慢慢的提高些,以后盖房子的时候该用水泥的地方别用木板,该用木板的地方别用报纸。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